你回家过年吗?

01

临近年关,城市里的异乡人,又开始候鸟一般的迁徙。学校还没放假的时候,办公室里已经有同事讨论买票的事了。

到了开始订春运的车票那天,大家的讨论达到了高潮。有些同事很幸运,打开订票软件,立马就抢到了车票。有些同事没那么走运,叹息着,只能另想他法。

转眼间就到了本学期的最后一天,开完总结大会,我走到学校大门口,已经有人打理好行装,正在等车。

出了校门,迎面碰到翁老师,问他什么时候回去,他说马上就走,一个小时就到家了。

走在路上,我因为自己放假的缘故,也觉得陌生人都是行色匆匆的样子。

春节是个奇怪的节日,大家忙碌了一年,到了这个时候,好像都被什么牵扯着一样。

那牵扯自己的,是什么呢?是家乡的亲人,抑或是能抚慰自己的乡情乡语。

在万千大军循着四能八达的大道回归家乡的间隙里,媒体上报道了一个极端事件。


02

一个人写了一封万言信,痛斥爹妈在自己小时候给自己强制的爱。从这封信里,我们得知他已经好多年没有回过家过年了。在这些年里,他唯一一次回家,还是因为办理户口,在家里呆了不到十分钟。他用不回家过年的方式,表达对父母的不满。

这种处理问题的方式,似乎是在逃避过往。他逃避的是什么呢?逃避与父母的和解。他永不回家,就永远没有和解的可能。他一直沉溺在困境里,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虽然他后来考了心理学的研究生,从他目前的处境来看,他的专业知识似乎并没有解决他面临的问题。

专业知识是冷冰冰的工具,惟有内心地接纳,才能完成自我救赎。这是个痛苦的过程。惟有剥离掉这层内心的坚冰,才能体会到澄澈的心境。

接纳的对象不是你的父母,因为你可能永远不会原谅父母曾经做过的一切,但你要接纳内心里那个受伤的小孩。与自己的过往和解,就是接纳。


03

赵本山主演过一部电影《过年好》。名字是“过年好”,看过之后,一点也不觉得过年好。李老师有两个学生,一个是坏学生大海,一个是好学生于和伟。老李反对女儿李羊朵和大海谈恋爱。

女儿听从老李的话,嫁给了于和伟。于和伟和李羊朵结婚后,因感情不和而离婚。李羊朵怀着对父亲的怨恨,到北京工作,多年不归。

家乡同学打来电话,说老李病了,老年痴呆症。李羊朵一听,立即撇下将要倒闭的公司,回到家乡。尽管对父亲颇多怨恨,她还是放不下父亲。除夕夜,各种矛盾大爆发。老李的病又犯了。一家人去找父亲。多年未归的儿子李二毛也夹在其间。

李二毛曾经因为偷父亲的钱而挨打。之后,李二毛离家出走。李二毛不是一直未归,他瘸了腿,一直不敢面对父亲。他用口罩把自己包裹起来,一直游离在家旁边的小卖部里。影片的结尾,清醒后的老李和李二毛抱头痛哭。他们原谅了对方,矛盾得到了化解。

新闻事件不可能像电影情节那样,在短时间内转变。新闻事件里的主人公与父母和解需要一个契机。

当那个契机来临,有时候会连自己也觉察不了。有一天,当他接纳了自己,把当下做的事和从前相比较时,他才会知道,自己已然改变了很多。


04

我很理解这位新闻人物的处境,因为我也曾害怕过年。我害怕过年,是因为我怕走亲戚,我怕在大年初一走亲戚。小时候,随着春节的临近,我的会心事越来越重。等到大年初一要走亲戚的时候,我的忧愁达到了顶峰。

我爸爸年青时有两个要好的朋友,我出生后,爸爸把我许给他们做干儿子。我成了几家人联结感情的纽带。

当别的小朋友快乐地放鞭炮,尽情地玩乐时,我却要随着爸爸去拜访他的朋友。等到我大一些,爸爸就让我自己去。我很不乐意。

爸爸的两个朋友都是做老师的,他们都是极好的人家。住在葛寨的师家,曾送给我一支钢笔和一瓶墨水。那一瓶黑蓝色的墨水,我用了两年才用完。那种颜色太特别了,班级里只有我一个人用。

去师爸爸家拜年,老奶奶见我去了,开头总是拖着长长的声调说:“咿……看看谁来了,他爸,快接着。孙儿,冷不冷?”拉着我的手,把我让进屋里,又往我手里塞瓜子花生糖果。

住在同村的张家,对我照顾尤其多。张家爸爸在县城里教书,后来一家人都搬到县城里居住。我读高中的时候,张爸爸做我的班主任。那是寒苦的高中生活里一抹温暖的颜色。

有些东西,躲避不了,它随生命而来,是生活烙在你身上的印记。

多年后,我一个人在大年初一去两家亲戚家拜年,再也没有往日的焦虑和不安。在亲戚家喜笑晏晏,回答他们一切的问题,对他们言说的建议点头称是。


05

孩子总是在不经意间习得父母做事的方法。有一部电影叫《回家过年》,讲述了亲情如何在三代人之间传递的故事,温馨的画面使人感怀良多。为父母者,想让子女在成年后和自己保持融洽的关系,应该学习一下这部影片里父母的做法。

这部电影截取了一个家庭的三个片段。

第一个片断。放学了,哥哥骑着自行车回家,欢乐的声音响彻画面。回到家,奶奶抱着弟弟。妈妈正在做饭,哥哥跑到厨房里,手也不洗,捏起盘子里的饭菜就吃。妈妈用手拍着儿子说,手也不洗,头发也那么长,赶快理发去。儿子去爸爸店里理发。店铺就在街边,一张椅子,几个简单的工具。

第二个片断。已经年迈的爸爸给儿子剪发。剪完头发,锁上铁门,父子俩一起回家。摩托车一直发动不了,爸爸提议说坐班车回家。儿子说马上就好,走到半路,摩托车又坏了。爸爸说买个新的了,儿子说不用。回到家,大儿子站在走廊上看烟花。爸爸来到儿子身边,递给他一个厚厚的红包:“买个新车吧。”“不用了。”“拿着吧。”儿子接受了。

第三个片断。孙子从幼儿园回到家,重演了第一个片断里偷吃菜的的情节,奶奶重复了同样的话语和动作。爷爷给孙子理发。大儿子回来了,把一个厚厚的红包放在爸爸的钱箱里。一家人坐在饭桌前吃年夜饭。孙子问:“为什么爸爸给爷爷红包?”爷爷怜爱地说:“你爸爸孝顺呀。”孙子把爷爷给的红包,递给爸爸,“爸爸,给你红包,我也孝顺你。”大家都笑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