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民工作家苦难逆袭记(长篇小说连载55)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发生在黄三身上的不是苦情戏,而是催人奋进的励志故事,就凭黄三省作协的作家身份,完全可以不用再去打工,随便到地方报社或文联作协可以找到工作,或者到政府机关挂职锻练,可是黄三不求助任何人,也婉然拒绝乡政府好意,仍然在上海自谋职业以打工为生,不是黄三对打工有瘾,而是在打工第一线更容易采集到第一手创作资源,三句不离本行,黄三打工自找苦吃,以前是生活所逼无奈才打工,后来成为作家,仍然继续打工,因为他不是专业作家,而是业余作家,或者i说叫草根作家,草根作家就该接地气,离不开生活土壤,一旦脱离生活脱离劳苦大众,就不是草根了,而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打工很苦,打工也很累,本来是没文化的人才出卖苦力而去打工,并且打工也发不了财,微薄的工资不够养家糊口,工资不涨,还要加班加点,遇到黑心老板,还要拖欠工钱,打工者没有社会地位,还被人瞧不起,尤其是工地民工,住简陋的工棚,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吃的象猪食,在工地忙得象蚂蚁,总而言之,活得不象人!黄三也曾经到建筑工地体验过生活,超负荷高难度的事情,累得农民工散了骨架,而且还有不少职业病!

黄三是草根作家,什么样的打工生活都要去体验,不仅到建筑工地做过民工,而且到搬场公司做过搬运工,帮人家搬家,搬运工人最辛苦,有好多楼房没有电梯,彩电冰箱等家用电器全靠人工爬楼梯搬运,还有各种笨重的家具,五楼六楼,还有七楼,小高层楼房顶楼上搬上搬下,消耗体力,出力流汗,黄三身强体壮,搬运工也干过,不比人差,而且他搬运东西很有经验,知道怎么搬才省力,不能蛮力蛮干!扛比拿省力,背比扛省力,还有动力臂阻力臂合理运用,利用物理知识科学搬运,不愧为作家,搬运工也搬出了学问!

搬运工很辛苦,但劳动报酬很丰厚,搬场公司很有钱赚,生意特别好做,动迁拆迁的人家都要搬家,搬运工有搬不完的家,出卖苦力有流不完的汗,黄三不是专业搬运工,但是他搬的家也不少,就好比他不是专业作家,但是他却是多产作家,写的文章也不少,凡是他体验过的生活,都被他写进文学作品中,生香活色,活灵活现,真实感人,不需要胶尽脑汁去虚构编造,生活感受就是好文章!搬运工锻练了黄三强健的体魄,同时也丰富了黄三作品内容,让黄三真实感受到搬运工生活不易!

黄三有个老乡也是搬运工,可怜他平时舍不得花钱吃喝,营养不足,体力消耗过大,身体吃不消,结果因为劳累过度而猝死,死时岁数还不大,一儿一女还小,哭得妻子死去活来!黄三耳闻目啫老乡死亡过程,惨得很!当然黄三不以搬运工为生,但他非常同情搬运工,搬运工和码头工人一样,都是超负荷强体力劳动,个中滋味,黄三深有体会!

黄三在上海主业是在酒店打工,副业就是利用业余时间再打短工,主要是搬运工,帮人家搬家,或者帮安装门窗的老板搬运铝合金塑料门窗,实在没事干就出去摇铃收收废品,反正一刻也闲不下来,写作主要是利用早早晚晚的时间,或者忙里偷闲挤点时间,只要有灵感出现,随时随地都可以写,哪怕在厕所也要写!主业副业都有经济收入,虽然发不了大财,但是不缺钱不差钱,钱不再是问题,这叫天道酬勤,苦心人天不负,功夫不负有心人!

(根据某作家真实故事改编,未完待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