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惠名师工作室专业提升高级研修班培训实录(二)

时间:2016年11月15日上午

授课人:陆娴敏  南京市第一幼儿园总园长江苏省特级教师

题目:《凡与不凡—一份热爱的距离》

地点:南京市第一幼儿园

      为提升名师工作室队伍建设,开阔名师团队教师视野。2016年11月14日至17日,刘晓惠名师工作室11人,赴南京学习的第二天开始了。

      早晨迎着阳光,坐着大巴车,我们九点到达南京市第一幼儿园,接待我们的老师给每个人发了访客证,大家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高高的大树,绿油油的草地,爬山虎长满教学楼,不时还有垂下来的红叶,地上都是满满的落叶,阳光折射下来,真是美极了。

刘晓惠名师工作室

      接待老师带领我们参观教学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的照片,它显示出这所幼儿园的初建时间为1984年,以及办学理念。校园周边的环境十分优雅,与夫子庙,总统府相临,有着浓厚的历史氛围。

刘晓惠名师工作室

      老师们欣赏着长廊学生的作品和优秀的展台布置,照片上展示着孩子们的活动过程,活动上从孩子对常识了解到熟悉到亲自做出来的一系列照片与作品展示,让我们很震撼,这种精致的态度,踏实而又有创意的精神,体现在每一个作品上。刘校长与孩子们亲密的交流谈话,孩子们十分开心的你言我语。

刘晓惠名师工作室


刘晓惠名师工作室

刘晓惠名师工作室


     参观完校园,我们进入报告厅,刘校长对陆园长进行简单介绍,诚恳并热情的把整个讲座的气氛带动起来,开始进行讲座。

刘晓惠名师工作室


刘晓惠名师工作室

     校园里处处盛开的都是三叶草,陆园长告诉我们,那是他们对教育的期望 。三叶草代表幸福,她告诉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做个追求幸福的人。

      园长从三个方面阐述幸福,第一境界是宁静与致远,第二境界是热爱与执着,第三个境界是创造。老师们认真的聆听着陆园长以自身的经历,一起研讨幸福的种子撒在哪里,研讨对事物的热爱是多么重要,做一个优秀的教师,对孩子们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一个人有热爱,有审美的眼睛,幸福的种子会伴随其一生。教师的素养决定教师的品质,使我们深有体会。

      园长向我们介绍了园区的文化特质为诗性智慧,游戏精神。“我们都渴望温暖与诗意,我们都希望孩子们们自主,自由,创造,愉悦的生活。我们追求自然流淌的田园诗意。”园长坚定而有力的语言,温暖着我们的心,作为一名教师,我们突然有一种幸福感,我们能发展能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

刘晓惠名师工作室

       体现校园田园诗意的一些具体场景,有操场上的古老银杏树,课程的自然之旅,孩子与花园,草园,菜园,果园,水园,让孩子们自己学习种爬山虎,进行不同的尝试,有的孩子用叶子,有的孩子用根,后来孩子经过实验才知道,叶子是种不出来的。让孩子们通过亲自参与,研究探索的体验,观察自然探索自然的一般方法。

刘晓惠名师工作室


     有一颗宁静的心去关心周围环境,愿意亲近自然,具有爱护。关心动植物的意识,珍爱生命,关爱生命。园长告诉我们,孩子不仅需要静待花开,更需要引导。园长给孩子们的做的菜园,箱子有推车,有蓬,细致的理念体现在每一个细节。

刘晓惠名师工作室


刘晓惠名师工作室


      园长的办学理念,除了诗意的智慧,还追求别具一格的审美诗意。开放的空间,生命驿动,提现在校园的每个角落,用石头,光,藤,布艺,壁炉等素材创设暖的校园。让我们来过的人,都不禁感叹,真是美!还有教师沙龙博物馆,像优雅的咖啡厅,悠闲吧那样的环境,老师们在这样的环境里经常做一些思维导图,让真正有创意的融入生活里。

      园长演讲之后,介绍了园区的赵书记,向我们介绍一些男教师团队管理的一些理念。坚定梦想,传递阳刚。男女教师的比例失调,已经成为现状。几位男教师结合在一起,成立男教师联盟大家庭,给孩子们带来了很多快乐。为了促进男教师队伍的发展,他们从自身做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并影响着别人。有赤城的真心与干劲,为了更扎实的教学专业,他们自费报名去学习专业课程,成为更好的男教师,更好的自己。

     刘校长对讲座进行总结与感谢,李阿惠名师工作室代表人进行交流学习总结。

刘晓惠名师工作室

刘晓惠名师工作室


      陆园长的爱的教育,暖的教学理念,幸福的种子播种,自由而有诗意的校园,让我们的心理进行了洗涤,补充了营养,我们会带着这份爱,回到平顶山教育线上而努力。男教师联盟大家庭,让我们充满敬意,他们的努力,让我们看到了不畏惧,坚强的精神。男教师会越来越多,教育恩爱会越来越暖。南京第一幼儿园的观摩学习给我们带来了丰富的眼界,心灵的提升。

刘晓惠名师工作室


时间:2016年11月15日下午

授课人:魏光明  南京市莫愁湖小学校长 江苏省特级教师

题目:《名师工作室——骨干教师的孵化器》

地点:南京市莫愁湖小学

       中午,我们来到莫愁湖小学,印有脸谱的瓷砖,墙上的脸谱格外引人注目,带着好奇的心,我们走向教学楼走廊,发现很多植物,动物标本,能这样把爱护大自然的宣传落实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值得我们学习。

刘晓惠名师工作室

刘晓惠名师工作室


      经过简单的午饭,魏校长准时于一点半开始了下午的讲座,对名师工作室的定义进行阐述,它是教师专业共同体,是学习的课堂,是展示的舞台,是与高手过招的擂台,是合作攻关的阵地。

刘晓惠名师工作室


      刘校长对魏校长进行了简单介绍,向他问好。魏校长对名师工作室的工作活动有这样的目标和具体开展,通过愿景引领,活动开展,资源开放,成果提炼,示范辐射,带动整个团队专业发展。对于工作室究竟做什么,有力的也进行了解说,工作室主要提高成员的课堂教学能手,学术研究能力,道德人格修养,帮助他们以德立身,从教师走向仁师,专业立身,从研修走向研究,从共营走向共赢。

刘晓惠名师工作室


     

刘晓惠名师工作室

       对于如何办好名师工作室。魏校长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点激活内趋:从明确方向到自助行动。 专业发展从选定方向开始,通过讲故事的形式,让我们很快就理解选定方向的重要性。他说到,无论境遇一个人,一个团队永远可以选择一个方向去尝试。首先,设定目标,他们十几年一直研究一个课题,尝试发展课题的缩小研究。对于目标,用要正确的作出准确判断,不盲目,不盲从,不被假象迷惑,诱惑,始终瞄准它。我们做不了什么伟大的事情,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小事。强调过程与结果的紧密联系。要坚守目标,不轻易改变目标。方法可以随着社会的变化而不断变化。通过从自身的努力影响辐射到更多的人,影响力是由小变大的。

      梦想从种子到开花中间要经过的坚持和付出的代价是一般人感受不到的。要立即行动,找准时机,更容易取得成功。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不要想的太多,否则适得其反。深入的做一件事,不必要的重复要想法优化它。要持久行动,瞄准目标,长时间地做下去。要具体的行动,只有具体的东西,才能更深刻,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教学细节做起,记录每一次感动,每一个日子,每一节课,都是内容不同的一页书。

      第二点:丰富学养,从静心读书到反思回眸 。读书能给我们带来更多梳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读书可以获取,改变,完善自己的思维方式。读与本体性知识有关的书,读与条件性知识有关的书。人生要保持5个习惯,第一,保持好奇心。第二,坚持不懈,第三,失败很平常,要享受失败,第四,别害怕丢脸,第五,爱这个世界的思想,而不是爱世界的诉求和目的。而读书要用合适的视角去读书,要学会批判的视觉读专业书。

        第三点:提高能力:从教育研究到行为改进。研究儿童是教师教学的首要问题,校长用一个算术题,让我们明白研究要站在学生面前。善于从当下的场景中寻找线索,针对实际情况可以改变思路和策略的话,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因此我们要提高自己的思想教育研究,到行为改进。

      第四点:打造品牌:从单兵作战到团队攻关。一个团队内部成员的结构越多元化,作为主持人与工作团队的成员,从共营实现共赢的奋斗,遇到困难要积极的客服努力。

       经过魏校长三个小时的讲座,我们对名师工作室的作用,定为,意义,如何做的更好,都有了新的认识,感谢魏校长质朴的语言,大道理的小故事的讲解。在演讲的最后,刘校长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与感谢!工作室人员进行学习交流总结,取得很好的效果。

      随后,校长带我们参观了学校的特色,京剧。校园,结束了今天的学习之旅。 经过一天丰富学习,我们收获满满,满满的笔记与思索,相信我们会有更大的空间去努力进步。

刘晓惠名师工作室

刘晓惠名师工作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