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中国消防博物馆

周六太阳很好,早上吃过饭,老公在陪儿子堆乐高,我整理完家务看了下时间已经10点多了,和老公说咱们买的博物馆通票再有1个多月就到期了,还有很多地方没去呢,要不今天去逛逛吧,随后找到通票的小本,开始研究起来,本已经被我翻的散了架,因为通票的小本装订的质量太差了,也就去了十几个地方吧(捂嘴笑),离家近的博物馆都去过了,儿子4岁多了,不太喜欢去展览古董的博物馆,翻了大约5分钟,决定去中国消防博物馆。这个博物馆拿通票可以优先体验,给儿子说,这里很好玩哦,里面有很多消防车,能坐上消防车去救火,儿子听了很兴奋,说我要去,我要去。给消防博物馆打电话问了下用不用网上预约,客服说不用,我就挂断了。查好路线后下楼出发了,快到公交站了,老公说,你问下用不用身份证,我想不预约肯定不用了,老公说别白跑一趟,我就打电话问了下,客服说需要身份证,我只好一个人跑回家把身份证带上了,又等了几分钟的公交车,终于出发啦!

这时候已经快11点了,公交下车后换了地铁16号线,进地铁后,我在前面走着,儿子看到有自拍照片机器,钻进去非要拍张,老公在陪他拍,我以为他们在我后面,就直接下楼。正好地铁来了,人比较多,我转身没看到他们,以为先进去车厢了,就也进了车厢。进去后,走了几个车门没发现,打电话才知道他们在拍照。只好到西苑下车碰面,换乘4号线后坐了大概10多站,终于到了陶然亭,看了下时间,已经1点了,想吃饭,想着博物馆16:00就闭馆,叫了滴滴直接去了博物馆。

博物馆的大楼很气派,楼的前面有一面高2米多、宽10米左右的石头墙刻着中国消防博物馆,楼的前面有一面国旗迎风飘扬,进大楼后首先要先过安检,因为是免费开放的,不用买票,安检口有两个帅气的保安,过了安检后,问门口的工作人员还有体验券吗,他们说发放完了,上面有纪念卡可随便拿,我拿了张纪念卡,儿子很不开森的耷拉这脑袋,嘴里还说我要体验券,我没搭理拉着进了馆,地面上展厅一共3层,地下从楼道看大概有两层,不过被黄条线拦着了,一层大厅很大,有30多个7,8岁的孩子和家长在大厅中央,看着是团队体验再等待入场,一层有休息区和消防车模型区,还有展区,儿子对消防车模型很有兴趣,忘了体验的事情,看的很开心,过了十几分钟到了两点,大厅的孩子们排好队,博物馆导游小姐姐带领着去了地下体验馆,儿子这时正看着模型和消防车有兴趣,拍了些照片后,我们去了二楼,楼道设计的很不同,很长的平缓的坡道,像能骑自行的过街天桥,还铺了灰色地毯,儿子很兴奋,在前面跑着,老公在后面追着,我在他两后面跟着( 胖了跑步动,捂嘴笑),二楼是各个朝代的消防措施、消防政策、消防工具、消防名人展示,还没看完,儿子已经一溜烟的跑出来跑向三楼,我俩也跟着去了三楼,三楼有消防服装展厅,纪念消防烈士碑,各个国家赠送的徽章纪念碑、挂饰等,我说让老公先看着儿子,我先欣赏,我看完后让他再欣赏,儿子太能跑了。我拍了些照片,看了消防的发展历史,仔细看了各国赠送的消防纪念品,还有哪些为消防事业献身的英雄们(像他们致敬)~

门口领取的明信片
一层大厅
二层楼道
二次展厅一角
古代消防服和工具
消防工具
近代工具
近代工具
各国赠送的消防纪念品
纪念徽章等

等我看完,打电话给我老公,他说他们已经走出博物馆大楼了,我匆忙下楼走到出口,看到儿子在闹,老公拖着他,不让他进去,我问发生了什么,老公说儿子非要去体验馆,我问了安检和工作人员,安检保安说体验券已经发完了,这时已经2点50分了,儿子不依不挠,坐在大楼内的门口地上一屁股不起来,还趟地上边哭边嚷嚷说让他们把体验券拿回来~,让他们把体验券拿回来~保安说你们别在门口吵闹了,这时对面走来一个穿着军装的工作人员来到我们面前,很和气的笑着说,小朋友几岁了,儿子没应声,又问,怎么回事坐地上哭啊,儿子在气头上不回答,我说因为今天没玩成体验项目,在家说能做消防车体验,来了没体验成,工作人员微笑着说,不急,今天3点还有最后一场体验项目,我又说我有通票,他说那更好了,去体验馆的楼道口出示下就行了,老公说他不去了在外面等,我拉着儿子跟着体验团进了地下体验厅。

体验团是另一波7、8岁的孩子,大概20多个,旁边还有各家长,在导游的带领下,儿子高兴的拉着我的手,站在队伍的最前面,进去后下面灯光有点暗,有一面红色的墙,上面都是消防浮雕,(如下图)随后走到了投影和城市模型的展厅,介绍了5分钟的整个城市消防的重要性,消防的预防工作,消防规划等,再往里面走,有一间模拟的真人真楼道的办公区域,发生火灾时的应对措施和报警系统,导游在一旁给小朋友讲解着,说下个行程是进入4d放映厅,里面会有爆炸声和烟雾等,最后冒烟结束要捂鼻子立场。有心脏病和害怕的人要避下,(我问儿子怕不怕,儿子说不怕),进了放映厅,我们坐在座位上开始观看,一座酒店在装修,电焊工在楼上焊接窗户,冒出的火花掉落到二楼的平台上,酒店的左侧是一个加油站,焊接的火花不断的掉落下来,这时一辆装油油罐车大卡车经过酒店的门口,有个老太太提醒楼上的人,这样做太危险了,旁边可是加油站,焊接师傅没理会她接着干活,油罐车进入加油站,火花掉落到二楼的平台把草木燃着,酒店楼开始起火,然后外面的人看到后开始提水桶灭火,大楼里的人往外面跑,酒店火势很快越来越大蔓延到边缘的加油站,这时整个影厅哄~~的一声巨响,红光照满了整个观影厅~加油站爆炸了~,座位席上一片惊呼,儿子也看呆住了,估计也是被巨响和红光震撼到了,接着消防车队一辆辆赶到现场,他们开始从容专业的救火,儿子已经很兴奋了,说:“又来一辆消防车~”很快,大火在消防员的坚持不懈下,被扑灭了,这时荧幕两侧幕布被拉开,后面展示的是真实的酒店扑灭火后的模型,已经被烧的惨不忍睹,这时左侧冒出了烟雾,喇叭里传来了声音:“请大家做好准备,捂好鼻有序离场”,坐在观众席的小朋友就像真的发生火灾一样,捂着口鼻,弯着腰不慌不忙的从出口走去,一向淘气的儿子,也学着他们走出影厅~

接下来,是导游开始介绍灭火器的使用,让大家猜一罐灭火器最长能喷的时间是多少,大家没一个回答正确,包括小朋友的家长们,后来导游说最长15秒,大家都很惊呆;再接着进了地震模拟区,走进一间酒吧的室内,我们坐在餐桌的木凳上,地下铺的木板,木板底部感觉有弹簧,旁边是一人高的盆景,顶部装修的豪华木质顶部,这时,荧屏上说现在感受下3-5级地震,我们坐的凳子稍微的摇晃了下,儿子盆景叶子也开始微动;小朋友们很兴奋,接着介绍5-7级地震,咣的一声~顶部木板差点掉下来,盆景也导向一侧,地板下面的弹簧好像有东西在摇动,震动的更厉害,接着导游说,按序离场走向安全区,小朋友们开始走出酒店体验屋,走向地震安全区,四周高大和轰轰烈烈的地震响声,导游站在中间安全区介绍如何地震逃生,孩子们听的很入神~接下来最后一关,地铁消防体验,随后我们进入地铁刷卡入口,上了地铁模拟室,里面只有一节车厢的两个门中间的长度,座位和窗户很逼真,窗口外还有荧幕灯广告,地铁广播启动了,儿子看着玻璃窗外的荧屏广告在忘后走,还以为地铁真的开了,说地铁开走了,我说是两边的广告在快速移动,儿子一脸茫然似懂非懂。两分钟,突然,地铁发出警报,喇叭里广播,由于地铁前方事故,请大家撤离车厢,一股烟酒从底部冒了出来(是人工舞台烟),小朋友和家长们都捂嘴口鼻弯腰有序的走出车厢。

今天的体验行程到此就结束了,导游小姐姐和小朋友们告别着说,大家热烈的鼓掌感谢,我带着儿子走出了地下体验馆,儿子一脸的满足和开心,走出门口时,保安冲儿子打了声招呼,还笑了笑~


体验区内墙面
体验区城市规划模型和影片
体验区真实模拟办公环境和大楼楼道设施
体验区家长在学导游师范操作
体验区酒吧模拟真实地震
体验区地铁模拟实景消防
体验区标志集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