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信仰的5年

很抱歉告诉大家,我不是来分享怎么成功的经验的,创业五年到今日,碌碌无为。成了那种围墙外被人羡慕的某个总,却也只是创业行业里面的边缘人物。确实没成功过,但失败了好几次,就以此文来分享我和身边的创业者的故事。

2014年和朋友设立摄影工作室,忙活了半年退出了,年底加入了同学设立的互联网公司,我是第二个成员,一无所知的成为了一个创业者。第一年有特别大的渴望,明确想做些什么,想实现自己的价值观,想创造出不一样的产品。

公司第一个月是今天来一个人明天走一个人,花了三个月我们才稳定了9个人团队,尤其珍惜。哪怕我们很节约,然而短短半年还是快花光了靠着PPT融来的钱和创始人比赛赢来的资金。其实不仅仅有福难同享,共患也不易。

你只有一直打胜仗,才能避免公司被小麻烦拖垮。

从15年产品没有融到下一笔钱,我们只剩一个月的生存资金,困惑之下做了技术外包,当时想着只是一段时间的过渡,找到新方向就转产品去。然而这个过渡持续了五年,持续到我今年人生三十看过往。老家有个说法三十而立,就是成家立业里面的立。好像从年轻人到青年人是没有过渡的,转眼一看你就要考虑人生的方向。

时常因为碌碌无为而痛苦万分,半夜里醒来,窗帘缝里钻来月光,爬上阳台,想从这浑沌而缠绕的现状跳下去,但回头妻儿恬静的睡眠又舍不得打扰。就那么蹲着,向楼下看着,然后合上窗帘,躺回床上。每年都有那么些个时间特别迷茫,血肉之躯来到世间,天赐于我某种改变世界的使命感,但往往自我折腾与陶醉,感觉自己活在自嗨里,还上了瘾。状态就像飘荡在大海上的竹筏,用用力就会沉下去,了无生息的躺着又觉得不如死了算了,奋力划两下却依旧看不到岸边,海平线还是在那远方。

王小波说,人一切的痛苦,都来自于对自己无能的愤怒。也有人讲:接受自己的平凡是一种内心的强大。我却做不到,不想活成人到中年认天命,只待老来忆高潮。

五年来我面对面沟通的创业者该有两千个了,沉浮里面有肆意盎然也有苦难无边,说几个印象深刻的创业者:

S是我朋友,国家运动员出身,拿过全国冠军,退役之后在健身行业里面做了七八年。16年底的时候Keep还没吃完市场,资本和创业者都相信里面还有缝隙能吸取养份长成大树。

当时S拥有5家私教健身会所,3家盈利,1家持平,1家因为道路装修亏损,是一个不错的牌面。他发现市面上健身教练的水平参差不齐,想切供应链上方做精品教练课程输出,帮助健身房全面提升教练素养。所以投巨资做了一个健身教练培训中心,同时开放给C端用户的超级健身房。

预售收入300百多万,第一个月除了年卡,私教课程收入20万。而这时候引入的地产股东H,是他们纷争的开始。

真的有些人,就是会做损人不利己的事情,不是你理解能力不够,他自己也不一定看懂。

S当时受政府邀请作为教练带队封闭式训练,成绩达标之后政府承诺会给与一定的体育资源,让他们平台带来很好的跃升。但S对于人的轻信导致装修公司携款跳单,装修工人在施工中途罢工,而健身器材没法入场,一旦开业时间违约,大量会员退单资金链会直接绷断。

然后呢,傻子S还在封闭训练,电话不通微信不回,甚至把公章都交付了给H。之后丰富的剧情上演:逼迫教练站队;财务控制;高价进货吃资金回扣;门户LOGO更换;而之前亏损的健身会所想退租拿回押金,切被无良房东告上法庭,连带公司账户被封,员工发不出工资。一出出大戏,公司也折腾没了。

S却想着先完成手里的训练,然后拿到资源就可以挽回股东,弥补自己的过错。而结果是,你理解的某种重要,只是因为你需要,这是附加分,不是及格分(10>6+2+1+1)。比如撕逼时强调自己曾经付出了什么,一点意义都没有。最后皆是糊涂账,他被出局了,并且负债几十万,半年之后做了游泳馆的救生员。

我让他重头再来,他和我说,我已经快40岁了,带不了健身课了。这是我第一次做技术入股,创业里面遇到一个能相处的来,且意识一致和利益能平衡的真不容易。

Q是我见过最不靠谱但却触底反弹的一个创业者。合作的那两年,公司之间总有资金往来,我听到最多的是:

明天给你转→我已经安排给财务了→我已经转账了→不好意思银行退款→我KEY不在明天再转你→抱歉、明天收不到我提头来见→真不是故意的、某位大佬让我连夜出东西→你要相信我、虽然过程不好但结果还是做到了→明天当面和你解释。

基本上不管是5千还是5万都需要催个七八九十次,跟金额没有关系,跟他碎碎念有关,后来实在吐槽不动了就没合作。前两天Q找我谈其他事情,又被他放了鸽子,Q说你看我昨天给领导汇报工作到半夜忘了这个事,只能感叹果然是老配方。但佩服的是他是为数不多我看到从底谷翻身回来的,而大部分人不是泯灭成众人就是征信黑户。他困难的时候公司被物业撬锁,员工被堵在门外,因为没钱发工资和交房租,他连夜飞机回来一个个员工沟通稳住了局面。

然后从外界再听闻他的传说应该是睡了投资人开始吧,后面一路晋升,成为了大众眼里的成功人士了。你看不懂的人会用你不理解方式超越你,而他人的成功,总有独到之处,和你讲的一定是少部分。

如果你遇到过某些人,你相信自己和他一起,可以创造出某种伟大的事业,X就是这样的人。勇气和渴求心,战略和大局观,启动资金等,他算得上大部分屌丝创业者的梦想创业状态。

当时想做一个结合当地旅游,深度体验的项目,立项没多久爱彼迎也推出了体验模块。就是你去一个城市,如果你不喜欢泡吧,会给你推荐你喜欢的项目。

比如:参与到当地小酒馆的酿造,现场喝了一半,另外带回去自己酿造的一瓶酒;

比如你来了苏州,其实我不知道带你去玩什么,我是常年除了喝酒健身没有娱乐生活的人,但是产品里面告诉我可以把你带到太湖边,我们租一辆渔船,在湖里洒上一网,自己捞些鱼虾就着夕阳黄昏,煮酒忆过往;

又比如你来了,我不想你去园林里人挤人,却有个通道可以让你吃着松鹤楼的早茶,听着苏州昆曲,独享园林的花前雨下。

我陷在了自己想象的美丽故事里面。

可能他上一次创业已经财务自由,对成功的迫切没我们这么高,而我认识的互联网创业者对于融资真的都是拼了命,也相信一句话,公司老大最大的责任就是找钱让公司活下去,而创业早期大部分问题都是钱的问题。

大概从什么开始起,我抽身出来。一个就是融资节奏不统一,X确实不是能为了一两百万低三下四的人,而资本市场,如果你不是独角兽项目,哪能干净舒服的拿钱。加上有天一起吃饭遇到他朋友的小三指着我鼻子骂说你算什么东西,创业几年了自尊心到也没那么脆弱,但努力了那么多却还是一事无成,对自身的绝望吧。

那可能是创业里面第一次崩,在家门外楼梯口,一直坐着,不敢进家门,因为门里是优秀的儿子,丈夫和爸爸。

L之前在我这边跑过销售,没创业之前曾是个腼腆羞涩的工科男,第一次邀请我去他公司是在一个民房里面,当时有不少把三居室改成创业办公室的。他们当时想做一个物联网的项目,你能想象一个满脸痘痘红着脸却有饱含憧憬给你介绍他的项目么?怪异的干净。

后来项目出了问题就去其他公司干了几年,然后到我这边做外包单子销售,变成我理解的江湖老油条。

有几天没来公司,我抽查他出勤说见客户,而实际是十二点的班次到上海跑了个两点的活动,正好在火车站遇到,他说早上在和客户打电话,自己找了半天只找到上午一个三分钟的通话。

后来不合适他就走了,倒也好聚好散。没想多久,L自己在外面搞了个十来人的团队,做农业物联网,有着自己独立的办公室,放着茶台和太师椅,被人前人后的L总喊着。

才明白,每个人并不需要按照你理解的奋斗路径去做,而世界的包容度在于会给各式各样的人生长的缝隙,哪怕是你认为正确的对立面。

C是我公司楼下的自媒体大佬,坐拥几千万公众号粉丝。他应该是我所认识的创业者中最没有特色的人:性格温和,待人客气,年少多金。每天上午健身,下午到晚上工作。C也没什么伟大的志愿,公司现金流比较好,尝试一些其他项目需要保持增长,不曾听他讲过什么愿景或战略,但这是我遇到创业者里面唯一没有吹牛的和夸夸其谈的,收入却超过了90%以上的创业公司。

Y是我老乡。也是失败再创业的人,他之前的创业项目是做一个电影行业的需求对接平台,里面涉及拍摄,演员,制片,摄影,后期等各种团队,因为之前电视台导演的背景风声水起。

崩盘是拿了一轮A轮投资。早期花了一部分,而投资人因为海航事件资金链出现问题,就和Y商量把投资款先还他,并且Y还把自己这几年挣的近一百万借了他。

再大的老板,承诺都不能作为你的救命稻草,投资协议都可以跳单。何况现在吃几顿饭,谁不是兄弟朋友。当他和你翻脸时,‘曾经’只是利益谈判的工具之一,不要动不动怀疑人生,你会习惯的。

开始Y还侥幸认为只是一段时间,直到他发不起员工工资,公司被解散,被银行催贷,被拉入失信名单。

再遇见,Y也成了曾经他讨厌的人,供认不讳。

他伤害你,和你对错无关,和你是谁有关。

我还记得Y有句话:到了那一步,我唯一的选择,就是先对不起哪一个,如果是你,你也一样

真希望我们没有吃那一顿饭。

2019年我遇到最特别的创业者蝌蚪博士老姚和豁者老马了,他们两个都靠抖音吃了巨大的流量。

前者现在每个月几十万的流水都是抖音做的销售转化,是身边真实的抖音从零开始逐步做到:

话题抓手-流量私有化-销售套路转化-引导复购加成立分销计划,形成了闭环。

后者是零推广成本做到五十万抖音粉丝,虽然怼天怼地积累了不少黑粉,但APP在没有预算,0推广做到20万下载是真实的数据。

真心祝愿他们能在新的一年渡过疫情的波折,找到下一个增长点和形成规模化。

这几年最厌烦的事情就是催款了,不仅是上面Q的老配方,还记得有个合作的公司,17年做游戏代练工作室的时候花了几万在ZQ这边拿了一个类目,在他工作室那边待了一个月学习淘宝。

后来正好有个项目给我技术团队开发,开发好他们验收之后,ZQ的员工离职了,说安排其他人接手,又过了半个月,说项目不要了,做生意大家都得接受亏损。

ZQ公司还拿了苏州知名企业的荣誉称号,但为了赖掉几千块,直接说:你不知道我之前混哪里的么,我出去和菇凉玩一趟也不止这个钱,但为什么给你呢。而这个钱却又够不上官司成本,所以早不是甲乙方事情,创业不是磨掉你的棱角,而是会把人击的粉碎

有着太多人,因为开始了一个事情,就变成了解决过程产生的问题而陷进去,至死无终。

老黄,从金螳螂项目经理成了黑户还被债主朋友圈大肆宣传,只能接些小包工的活,连孩子的医药费负担都成问题,曾感叹:别质疑人为什么可以这样坏,只是你还不够成功,也许他就是这样,只是你错想成你需要的样子

老吴几百万投资款用完了,不得不开始给上下游讲道法讲哲学讲发展,每天朋友圈国家大事,俨然一副成功人士历练人生的观后感,他要别人相信他还能翻身,要不然追债人起诉,他连基本工作收入都没有;

老葛每天穿着笔挺的西装,张嘴闭嘴我们是全球合作加盟,服务千万家企业,直接向董事长汇报工作,实际忽悠了一个应届生,两个人在各大不要钱的孵化器工位上流动着,卖着偏远地区的程序代理,天天刷着朋友圈创造了多少财富神话。

创业里面的黑话就是

合作共赢代表不给钱;

全员创业代表没有底薪和合同;

合伙人模式代表全是兼职;

长远规划代表明天不知道做啥。

我听过创业者B因为做不下去想放弃一切,说:恨不得死了算了,然后自嘲自己只敢想想而已,想和做其实有蛮长的距离。成功和绝境一起才能组成一部好电影的高潮迭起,一直爽也不是个事。

虽然希望大部分创业者达己愿,但现实是反面,至少别放弃人生吧。

放弃人生和放弃事业其实不是等号。

那些真的走不下去的,大多是前路无望,但身在空中楼台。

放弃是有成本的。如果只是开个小店,了不起三两个员工,当店铺开不下去,和他们说下也罢,最多给些赔偿。他们也习惯,市场也习惯。因为他们来就是为了这一亩三分地的工资收入,你没有描绘什么宏大的梦想,也没有让他放弃其他好的机会。你不会心理上亏欠他,你们是老板和员工,也是最基本的生意合作。

但现在有些创业不同,你需要一个高尖人才,他们是稀缺的,你需要描述一个蓝图才能吸引到他,你是他想象中的雷军马云,他也是你描述中的蔡崇信黎万强;他一定是投入时间,精力,甚至工资打折来你这,期待和你一起改变世界和创造神话。

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到绝对的冷酷和自私,而愧疚里面的量变也会形成质变。

当起朱楼,宴宾客,却不知怎么告诉他们楼塌了。

因为楼之后是几百个几千个家庭,是几百次上千次你辜负的承诺,是已经挥霍掉的巨量的资金。

你能收获到这些是因为信任,感情,梦想,而背负上这些的你早不再是孑然一身。你以为在喧闹中是寻找自我,却在自我中丢失了自由,那沉重后面的万千延续才压得你绝望

创业者不是先知,很多时候走的路别人已经走过了,并且验证走不通,但又需要各种外力,就必须得说服他们去相信一个不确定的未来,而很多时候真实是没法描述一个稳定性,只能编和骗,多么相近的字。

当你需要资本的助力,而他们本质是逐利,所以你只能一直在讲:

我有一个梦想,就差一个程序员

我有一个梦想,A轮找了IDG,B轮找了红衫,就差你们的天使轮;

希望找到一个傻子,却不曾留意背后的镜子。

有些成果来自于荒诞,但在踩平荆棘的过程中,得熬得过遍体鳞伤。

不管这个目标是不是一个狗屎,创业者得也想尽一切办法围绕它来做计划,描述成本和收益,想象下一堆狗屎堆切成的大楼。

我说了这么多,不是我做得好,人要不吃屎,还得痛定思痛。

还有种尴尬的常态是,活着的大部分创业者做成了不大不小的生意,怀揣的梦想变成了口中曾经的风光,互相之间恭敬客气,背地里无限的吐槽。

用头顶稀疏的植发和油腻的兰花指从路演的演员变成了下面的评委,拿失败的经验来指点下一波懵懂的牛犊子,恍惚中辨不清他是不是过往的自己,刹那又自我释怀。

他也知道他不会投;

他也知道他知道他不会投;

只是互相还需要撑个台子,握手言欢恰似皮条客。

而这次疫情竟然推出来云路演,原以为大家都只是当面客套,背后也自省于现实除了放屁扯淡实在没事干,现在却演化成云恭维云指导云痛腚也痛。

确实不一般。

今日言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