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吃到是什么味道

  • 这么久没更新过文章了,你在想或做些什么

关于写作,明明知道坚持下去会带来很多好处,可为什么总是做不到呢?

回首整个2016年,能坚持每周写一篇文章,还收获了很多点赞与好评。但也许只有自己知道写作的过程是都有多么艰辛,尤其是写一篇高质量的文章。而写作的动机也很明显,就是为了上简书首页,并收获很多粉丝与好评。但这样的写作模式始终不能持续。

在我看来,写作可以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有感而发型。比如你从书中看到了一个很有趣的故事、从手机上了解了点热点新闻,或者就是自己突发感慨,想写点东西,这些都属于有感而发型,不需要在你写的时候查阅很多资料,基本上可以一气呵成。另一种写作模式是烧脑费心型。比如我读了一本关于知识管理的书,我就想写一篇关于知识管理的文章,为了使得写出来的东西更具说服力,就需要查阅很多资料、读很多相关主题的书籍。

在过去的大半年时间里,自己写了不少第一种类型的文章,但都没有公开出来。原因有两方面:首先,这些文章更多像是杂文,写的乱七八糟的想法或感悟,不成体系;其次,就是这类文章也达不到自己心中可以发表的水平。

第二种文章也写过几篇,但写完后,自己都觉得不满意,更不提发表出去了。尤其是那篇关于时间管理的文章,自己看的相关的书籍越多,越觉得对这个领域的理解和实践不足。更夸张的是,自己觉得要是真写这个主题,完全可以写一本书了。

所以,写作这件事最终没有被长期坚持。曾经自己还想着干脆申请一个博客算了,想到什么就写什么,谁爱看不看。但转念一想,这样跟现在又有什么区别呢?现在的你只是写在笔记里,给自己看罢了。

不过,倒是之前读的刘瑜的一本书——《送你一颗子弹》,给了自己一些启发。在这本书中,作者写了她在美国求学期间的很多生活中的琐事。但正是这些不起眼的琐事,却能让有过同样经历的你深受鼓舞,觉得自己并不孤独。印象很深的一个片段是,作者在写毕业论文的时候借了一大堆书,最后去还书的时候,却发现这些书只有一半读过,读过的一半中,还记得内容的只有不到十分之一,其他的都是无用功。这样的经历,读过大学的你我应该都有经历过。这样的片段还有很多,都会让你觉得似曾相识。

那么,关于写作,接下来要怎么做就很明显了。我不应该再像过去那样,只写干货、写方法、写经验。也许,我经历的一些失败与困惑,也能让你深受启发呢。

  • 感谢这一年里生活赐予我的悲欢离合

特别想用一段话来形容这大半年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经历——“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吃到的是什么味道”。

2017年4月份,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我的生活发生巨变。

因为休假养伤,刚好碰上她也在休假,于是两人就一起去了一趟张家界,然后两个人就正式确立了关系。

又因为遇到了三节课,而坚定不移地参加了面向“有1-3年产品经验”的培训——产品经理P2魔鬼训练营。从最开始完成作业都困难,到最后以第一名的成绩(作业优秀率超过80%,是所有学员中最高的)拿到了“优秀学员”,这个过程都经历了什么,真的难以一言以蔽之。

6月底,自己在没有找好下家的情况下毅然离职。在顺利完成三节课的课程后,就奔赴她所在的城市——深圳求职。从最开始的自信满满到最后求职失败、屡屡被拒,这段经历,简直可以写成一篇名为“求职历险记”的小说。

到今天再次回到上海,带着一种莫名其妙的失落与惆怅回来,看着一幕幕熟悉的场景,感慨万千。

  • 再回上海,竟然有种阔别已久的感觉,放佛是大学毕业后到外地工作了一段时间,再次返回母校所在的城市的感觉

从小到大,从小学到研究生,再到毕业后的两份工作,一路走来,都特别顺利。纵然是有第一次高考的失利、考研时第一志愿的落榜,但都不足以对自己产生重大的影响,至少复读了一年还是考上了本科、研究生考试调剂到了一所还不错的学校。

而这一次转行,似乎极为漫长。

一向好胜心强烈的我,总想着等工作落实了,我就可以好好规划后边的事情。在工作的事情未解决前,自己一直绷着一根神经,甚至带着逃避心理,不愿意跟人谈论工作、不愿意跟人交流、接触,把自己封闭起来。因为怕被人说笑,觉得你都工作四年了还这么鲁莽,裸辞后再去转行;你看你其他同学、同事,坚持在一家公司,年薪都到了XX万,职位都是总监了;你看别人像你这个年纪,都成家立业了,有自己的家庭了,你现在还敢这样让自己失业?

这样的体验在上次换工作的时候也有,不过那次可能是运气好吧,面试了两家公司,都成功拿到了Offer。这次却没那么幸运。

当最后一家面试的公司,在四轮面试和一次笔试后,依然没通过,我知道自己包裹在外边的这层保护衣该蜕去了。失业了有什么大不了呢,把它当做一次间隔年,去尝试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不也可以吗?

是啊,间隔年。

如果把毕业后的四年工作经历当做一次求学,四年过去也该毕业了。

停下来思考一下,也未必是一件坏事。

  • 读了《百岁人生》这本书,你都思考了些什么

刚好前不久,听了罗胖在《002号知识发布会》上提到的一本书——《百岁人生》。自己也若有所思。

假如我们真的能活到100岁,你还会在60岁或70岁退休吗?如果不抱着一颗终身学习的心态,你退休后的30-40年,如何度过呢?20几岁毕业后,踏上职场,要工作几十年,你为什么没有勇气去寻找自己热爱的事业呢?

看看身边的人,有太多活生生的例子了。有些人到了35岁后,还没有一门自己的手艺,做着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工作;有些人,过了40岁,还把自己圈定在狭窄的视野内,做着本分、安定的工作,一辈子不敢跳出来;还有些人,年过半百,就已经如同垂暮老人,接受不了任何新思想、新事物,等待着过退休后的安稳生活。

不敢想象自己到了那样年纪后的样子,但至少,从现在开始,就要让自己丰富起来——具备一定的核心竞争力、做着热爱的事业、有工作以外的兴趣爱好、对新事物保持好奇心、拥有终身学习的心态。

或许,等自己年过60后,在别人都着急过退休生活的时候,自己还能写书、讲课,甚至去爬山、徒步、周游世界。

  • 关于未来,你都有哪些畅想

做一个自由职业者,以写作、培训、授课为生。

在有生之年,能有机会学会吉他、绘画、英语,去看尽世界各国的独特风景,体验各种各样的经历——登山、跳伞、蹦极。

在年富力强的时候,多尝试、多体验,哪怕碰的头破血流;

在容颜已衰的时候,多传授、多给予,哪怕所做毫无收益。

至少,在跟子孙后辈们闲聊时,有故事可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