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电狂响】别看手机了,看看我好吗?

手机大概是现代人眼里最神圣的物品吧,那里面藏着太多叫做秘密的东西,自然有人想要一探究竟有人会紧张。

几天前看了【来电狂响】,故事是围绕手机游戏开始,一次老友聚会,佟大为扮演的文青编剧贾迪提议大家都把手机放在桌子上,好好吃顿饭,任何一条信息或者电话都要公开免提让所有人都能听见,大家各怀心思,但好奇之心呼之欲出。

“手机是为了沟通还是为了逃避沟通?”

乔杉饰演的吴小江,他与霍思燕饰演的李楠是一对典型的男主外女主内的夫妻。李楠因丈夫在孩子出生后不再碰她一直耿耿于怀,怀疑丈夫出轨,极力想从手机中发现点什么以证实锤,吴小江虽无实质性事件但迷恋上女主播以打赏得到慰藉怕被发现,却意外发现妻子与虚拟游戏网友之间的暧昧。

他们明明是现实中最亲密的伴侣,却生活在虚拟网络世界里。他们甚至不曾问问彼此,有多久没有好好说过话了?有多久没有好好看看对方了?他们真的知道对方想要的是什么吗?他们甚至只能从朋友圈里知道对方的动态,他们甚至宁愿在虚拟世界浪费情感与金钱来换取安慰。

这样的夫妻状态在现如今社会是很寻常的,男人疲于奔波挣钱,女人安心照顾家带孩子,这个话题很不新鲜,其实无论夫妻之间曾经多相爱,都避免不了这种情形下的差距感。

我们常说最好的关系莫过于一同成长,可是两个人一旦不在同一频率的圈层,就势必没有更多可以沟通的话题,你说家长里短,我不爱听;我说国局要事,你插不上嘴,于是大家开始变得沉默,开始各自寻找发泄的出口,宁可在虚拟世界里寻求安慰也不坦诚面对彼此,维持成为了生活的常态,微信也变成了例行公事一般的“今晚回来吃饭吗?不回。好。”

于是说服自己说这就是生活,大家不都这样过来的吗?然后试探怀疑开始登场,你试图从对方的身上或者手机里寻找蛛丝马迹,你怀疑自己不再有吸引力,然后不停想要证明他还爱你,这是恶性循环。

形容关系的冷漠,不再是那句最遥远的距离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了,而是我们躺在同一张床上,却各自背靠背玩着手机,无话可说。

有一个段子说要证明一个人是否值得托付,就趁对方睡着的时候在对方耳边轻轻的说:我看看你手机,如果对方迷迷糊糊说句嗯就接着睡了,至少这个人你是可以放心信赖的,如果惊醒,那么你该想想这手机里是否有什么秘密了。

也有人说如果可以看对方手机,那么得有多少情侣夫妻会分手啊,以后结婚也不用交换戒指了,直接交换手机,可能这更能验证爱吧。

也许这只是一个玩笑,但却也让我们知道原来手机对于人们来说是一个多么不安全的东西,它甚至一点一点的在吞噬掉我们的信任。

看不看手机这个事情确实是个问题,看,会失去信任,不让看是心里有鬼。其实我们应该仔细想想,到底是什么让我们如此没有安全感,究竟是手机还是我们的心魔在作祟,还是我们下意识在选择逃避问题,逃避沟通。

手机是给予我们跨越空间跨越时间最有效的沟通,让我们在想念的时候就可以拨通对方的手机随时听到声音见到影像,让我们在任何需要的时候都可以找到对方,手机本是传递爱的工具,可是渐渐的我们不再用它去联系最亲近的人了,我们最后都变成了微信朋友圈里连点赞都少的可怜的陌生人。

好像手机越来越先进,越来越便利,让我们可以更加无障碍的即时沟通,可我们现在怎么都躲在屏幕背后越发的陌生呢?我们好像正在用沟通杀死沟通。


“我们究竟是怕别人看见自己的不完美还是不愿承认自己的不完美。”

文青编剧贾迪喜欢上富家女娇娇,秀恩爱撒得一手好狗粮,却因手机游戏意外得知出轨女朋友的闺蜜,并且意外怀孕,暗自偷腥哪有不被发现的道理,哪管你是再有语言天分的编剧,谎言就是谎言。

娇娇终于明白迎合屈就换不来爱情,她说:“你喜欢小白兔,老娘就扮演小白兔,结果你还给脸不要脸,我再给你一次机会,只要你一心一意跟我在一起,就算你写的剧本再烂我都让我爸给你投。”我记得很清楚贾迪对娇娇说对不起。

然后拿起手机对那个已经怀孕的姑娘说:“你知道我现在连养活自己都费劲,但如果你愿意帮忙,我想我们两个人一起养一个孩子应该没什么问题,送你那个宝格丽耳环是假的,真的也太贵了,可是我说的这些话都是真的。”

那一刻,贾迪是从未有过的舒坦,他终于肯面对接受自己的不堪跟软弱;那一瞬间,这个渣男竟也没有那么面目可憎,至少他还懂得承担。

记得电影里有个片段:韩笑不明所以的问贾迪:“娇娇挺好的,为什么还要跟她闺蜜搞在一起?”贾迪说:“你知道我跟她闺蜜在一起时候不用装的那种感觉吗?”

是啊,在任何一段关系当中,做自己让自己觉得舒服这件事太重要了,在一个人面前不用装,不用去制造一个对方心目中理想的人设,只做自己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对贾迪来说是,对娇娇来说也是如此,她不用在贾迪面前为了迎合讨好再装成傻白甜乖乖女,不用再扮演天真无辜,她就是那个被惯坏的女儿,是那个想要怎么样就怎么样的刁蛮公主、富家千金,那个才是她本来的样子。

真正好的关系就是做自己,让自己觉得舒服,成为你想要的自己。

你会说在这个复杂的社会做自己是一件比登天还难的事情,可是做什么不难呢?你假装不做自己也同样难。

因为任何一个人的忍耐都是有限的,我们做了太多心不甘情不愿的事情,终有一天会让自己崩溃产生反作用,这种叠加的不舒服的感受迟早会淹没我们的理智,结果真的不会好,任何关系也都不会长久。

或许我们大多数人在被生活磨的失去棱角之后,已经忘了怎么样做自己了,我们在工作中要迎合老板,在家庭中要迎合父母,在生活中要迎合朋友,在恋爱中迎合对方,否则会被认作不忠、不孝、不仁、不义。

可是我们最应该的是先迎合自己的内心,一切不从内心出发的情感都是扯淡。即便我们学会虚情假意学会伪装,我们得到的也只会是同样虚假的东西,那句话说的很对,用谎言验证谎言得到的就只能是谎言。

“别假装你过得很好,别在虚拟世界里自欺欺人。”

人最大的软肋是软弱,不敢抗争不敢改变不敢面对自己,我们在遭受委屈时习惯性忍受,我们在遭受强硬时习惯性认怂,我们以为生活不就这样?所有人不都这样过的?

其实生活没有容易的路,成年人的生活,哪一个不是满目疮痍?可是关键还是看我们自己如何抉择。

戴戴说:“你真的觉得每个人都过得很好吗?”看表面,这个世界应该是和平的,每个人都是幸福的。

他们像极了家楼下办的那场婚礼,看似风光一时最后却一片狼藉。

是啊,每一个幸福的表面都有着破碎的伤口。查看手机并不算什么,而是手机背后藏着太多我们不可告人的秘密还有那些不堪的自己,那才是我们心底极力隐藏,又最畏惧的东西,我们害怕被拆穿,害怕在别人面前一丝不挂,手机成为了我们的遮羞布。

看似手机的背后其实都是我们虚伪的生活,我们对自己隐藏的内心,我们对别人隐藏的真实,我们被虚荣包裹的外壳。

朋友圈里晒着旅行也许背后还欠着花呗,精致自拍也许卸了妆连自己都不忍直视,秀恩爱秀礼物也许自己都并不快乐,成功人士表面的光鲜也许身体早已掏空,那些看似岁月静好的人可能孤独的要死。

很多人都以为你过得很好,但其实只有你自己知道当晚上回到家,只要你不说话,就真的一点声音都没有。我们都太怕别人知道自己过得不好。但别人觉得好不好又有什么关系呢?

我们常说做人要真实一点,可是又有多少人做得到呢?我们在人生剧本里饰演着各种不同的角色,丈夫、妻子、孩子、父母、爱人、朋友,我们要在这些角色前面加上好与坏,来判定我们角色的成功与否,可是我们的生活不应该是只有好与坏,还有我们自己,我们首先应该是我们自己,哪管是那个也有阴暗不完美一面的自己。

这个手机游戏其实就是人性的游戏,人性是最难临摹揣测的。我们无法抑制那些黑暗面的存在,无法改变那些缺陷,但我们要学会接受真实的自己,别躲在手机里掩耳盗铃,别在虚拟世界里停滞不前,你要知道在现实生活面前,你该面对的一样都少不了。

手机已经占据我们大部分的时间,是时候跳出来过真正的生活了,别看手机了,看看我们身边那些美好的事物,看看那些值得我们爱的人,也许你努力想隐藏起来的那些不堪那些谎言都无比丑陋,可是你不知道当你坦然接受面对这些露出的真实笑容有多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