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砦花椒红了,我去摘花椒

摘花椒

作者:白东和

一进入伏天,家乡的田野里,漫山遍野里,红了的是花椒,忙了的是农民,尤其是那些女人,田野里飘荡出采摘花椒的歌,女人的汗水与美丽的衣裙交织在一起,跳起了采摘花椒的舞步。

其实,采摘花椒要从入伏开始直到初秋时节,跨越时间长,牵涉人员多,风景最美丽,这个时候,整个家乡的田野里是花椒红红的世界,麻麻的花椒味道,忙忙碌碌的身影。

花椒是一种调料品,近年来,价格一路上涨,也是市场调节的结果,我的家乡家家都种植了大量的花椒,花椒也成为了家乡的一大支柱产业,据说,一个乡镇的花椒年收入要达到四五个亿,尤其我的家乡三岔镇有种植花椒的历史,而且这里的花椒也特别出名,以“元龙大红袍”注册的大红袍更是全国各地客商青睐的绝品,每当此时,当客商纷纷前来收购花椒时,农民们都会放下手中的其他活计,集中精力采摘花椒,打一场采摘花椒的艰苦战役,大家把采摘花椒当作夏天最大的政治,最大的经济,最大的民生,也是最上心的农活,除了自己家人采摘外,还要叫一些采摘花椒的农妇和放暑假学生,加入到采摘花椒的劳动大军,早早让花椒颗粒归仓,获得一个好收成。

采摘花椒大部分是妇女们完成的,因此项工作靠的是手巧,还要靠指甲长,妇女是天生的采摘花椒的最得力选手,可如今,家家户户都有花椒,而且每家都有几亩花椒,光靠妇女采摘,很难完成,因此,全家老少齐上阵,大中学生放暑假后,也参加到了采摘花椒的劳动大军,就连那些小学生也都加入到采摘花椒的队伍中,这还不算,一些花椒大户,还要到市场上找来一些摘椒的妇女,并以每公斤5至6元的价格雇佣他们,还要管吃管住。

季夏和初秋,家乡的田野,是丰收的田野,也是红色的季节,也是最忙碌的日子,从早到晚,人们谈花椒,讲花椒,采摘花椒。每天天还没有完全亮,村里人就已经起床了,妇女做饭,男人们准备家什,大家一吃,开上三轮车,拉上水和中午的饭菜,唱着美妙的歌曲就上地了。这时候,花椒树底下就围上几个人,每人手里的笼子用一个铁钩挂在花椒树枝上,两只手不停地把红红的花椒用指甲掐下来,放在笼子里,有些妇女双手并用,左右开弓,两只手一起采摘;有些是一只手按住花椒树枝,一只手就采摘花椒。不管怎么样,都有异曲同工之妙,也是相同的结果,每天采摘花椒,一些人能采摘七八十斤,也有上百斤的能工巧匠,大家不得不服。

采摘花椒,就如同妇女们缝衣服一样,如同一针一线,就得一手一枝,细细的采,密密的摘,她们从早到晚就在花椒地里,吃在地里,住在地里,喝在地里,渴了喝口水,饿了吃口馍,累了就坐下来稍微休息,就又忙着采摘起来,采摘花椒,难免人人都会受伤,有时候手上会被刺扎出好多眼眼来,但一般不流血。正当你采摘的得劲,弄不好,花椒水就会进入人的眼睛,这时候,眼睛被麻麻的花椒刺激的非常难受,这时还不敢揉搓,只能跺脚,慢慢花椒的麻味过了,才好受些。

每人的花椒笼子里采摘满的时候,主人就会在地里铺上一块塑料布,把采摘下的红红的花椒先放在这里,在太阳的映照下,每一粒花椒都红的可爱,红的让人都离不开,放不下。直到回家时,再装进框里和背笼,上了三轮车,再拉回家。

人人都忙着采摘花椒,这时候,家家的看家狗也会跟随主人来到花椒地里,虽然其不会采摘花椒,但也能看出来主人忙碌的身影,在地里,没有事时,一声不吭,静静地卧倒在凉花椒的塑料布旁边,帮主人看护花椒。

此时,采摘花椒的男人,会唱上了一段秦腔,田野里就会飘荡出不仅仅是花椒的味道,而且更有家乡文化的味道,此时,妇女们讲故事的声音也会传出来,平时,那些在人前经常讲人长人短的妇女们,此时讲的是谁家的花椒收入要到20万,谁家花椒出售后购买了一辆汽车,谁家又准备种植花椒树了……那些馋言污语少了,那些正能量的东西反而多了。

小孩子们采摘花椒采不动的时候,就会悄悄溜出花椒地,在地边上,你叫叫我,我喊喊你,走到一起,谝谝闲传,或者直接远离花椒地,在空地里去寻找蚂蚱,逗逗蝉,追追野鸡,打打趣,玩够了,也听到大人喊采摘花椒时,才各回各地,又去采摘花椒了。

我虽是个男人,但采摘花椒不压于那些手巧的妇女,这也源于我小时候就早早学会采摘花椒了,记得刚上小学时,我家的花椒树少,一到暑假,我们几个同学一起相约给那些花椒大户采椒花椒,也能挣个学费,当时采摘花椒也就是每斤两毛钱,我们每天也会采摘十几二十斤,晚上拿着挣的几元钱,回到家里,那个幸福感和成就感,不能言表。当然,采摘几天,实在采摘不动时,我们也学会了偷懒,刚把笼子底里采摘些花椒,就约几个伙伴,坐到树底下,打牌玩游戏,结果有一天,我们几个人的笼子也没有采摘满,采摘了几斤花椒,这时心里倒觉得对不住父母,也不好意思回家。

现如今,我一到周末,就赶回家给母亲帮忙采摘花椒,母亲的花椒说多也不多,说不多,对于她一个人来说还是多,前前后后要采摘40多天,可她似乎很能适应,我的到来,似乎给母亲减轻了负担,也加快了采摘花椒的进度,前年的时候,母亲一人实在采摘不过来,我就向单位请了几天假,也叫了几个亲戚,一起给母亲采摘花椒,结果就我一人会采摘,叫来的几位城里亲戚不会采摘,倒延误了采摘花椒的大好时节,不得已让他们回家了。

采摘花椒的时候,家乡人为了节约时间,每天能多采摘一些花椒,中午一般不回家吃饭,在看果园的土杯房子里,支起锅灶,埋锅造饭,前年给母亲在能干梁地里采摘花椒,中午的时候,母亲在她的储存农用品的窑洞里,生火做饭,早上把清汤在家里炒好,在地里时生火烧火下面条吃,我吃着面条,似乎比平时都香,因此多吃了几碗来着。

采摘花椒是夏秋之季的美丽风景,也是妇女最忙的季节,花椒红了,家乡的人们忙了,可忙出的是生活,也是幸福,红红的花椒更具有吸引的是能改善生活,也给家乡的人们带来幸福,采花椒就是最动人的风景,也是最美丽的风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花椒红了 渭水河畔打响一场劳动战役 白峰 摄影并文 盛夏时节,走进位于渭水河畔的天水市麦积区三岔镇,这里满山满屲...
    读写人家阅读 495评论 4 7
  • 花椒红了,吴砦古城变了 作者:秦红丽 滴!滴!滴,睡梦中被滴滴答答的闹钟叫醒,睁开眼一看,已是晴天半晌午,打开手机...
    读写人家阅读 594评论 3 5
  • 一 六月的早上有些阴凉,天才刚刚亮,父亲便一早起床把今天要去山上摘花椒的工具准备好。院子里母亲正在灶边烧着猪食,浓...
    洪都烟客阅读 1,058评论 1 8
  • 女性自述: 关键词:沟通这是一个很长的故事,和他在一起5年了,分手已经4个月了,虽然身边的人都说他渣男,可是我自己...
    冷爱阅读 1,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