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含不会教你怎么写文档系列(二)-工作执行中的tips

每天:

早上上班路上要详细而清楚的知道当天工作任务是什么,晚上要写好当日工作总结,并且清楚第二天的工作内容。

要即时向上级(分配任务者)汇报工作进度,最晚下班之前,交代的任务每天最好在5点给予反馈。

接收到的问题要即时反馈和沟通,保证得到准确答案并想出多个解决方案后汇报给上级。

项目:

将每一版本当天做的内容都保存一个版本,根据版本号依次排列。y电脑中文件夹名字为有所属版本名称(如2.4.0),文件夹中包含项目内容文件(如 1.班课置顶      2.资源调序),以及子文件夹(如原型图、高保真、马克图等)。

项目结束后整理相关文件到文件夹中,项目在上线之后要把相关文件上传到网络(百度云盘、简书等,酌情处理)。

交互项目:

在思考的过程中,首先要清楚给予工作内容的人和阶段性的产出物,心中不断问自己3W,即who、what、when。who就是谁给我了这个工作内容,他/她希望是怎样的一种表达方式,看这个文档的人又是谁;what就是我要完成这个任务目的是什么,因为一个小需求可以连带出很多问题;when就是什么时候需要最终版,知道这个信息就可以合理安排工作。

在文档的撰写过程中,小的功能性改动,编辑文档时长最多3天,也就是说为了以防意外情况发生,第2天就要有一个完整的文档可以交付了。

第1天了解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问题是怎样产生、发展,并造成现在状况的,就是大框架是怎样的,想好至少2个解决方案并客观分析优缺点,过程中要谨记结合业务和用户需求场景,不要着急陷入细节要克制自己,切记思考结果或粗略交互图要有文字的形式记录。有问题先自己快速思考,有需要的时候寻求外界帮助,一定要积攒几个问题一起问,5点钟左右或下班前即时和上级沟通工作进展,第1天稍晚些时候就可以开始搭建文档的框架的,如cover、background、rules、details等。

第2天开始编辑文档中具体内容,大规则清晰明了,分摊到各种关联页面的修改,有图有文字,阐述清晰,仍然保持有问题即时沟通,下班或5点左右给上级呈现文档内容应该是较为完整的。一般来说这个时候还有或多或少的细节修改,要争取在下班之前将目前的问题改好,争取第3天拿出可以用的东西出来。

第3天的工作内容更为细节化的走查文档内容和逻辑,不可以有文字性错误,保证阐述的清晰明白,等待接受团队会议审核。

文档内部为六部分,分别为封面、文档内容变化记录、会议信息、需求内容、故事版、更改详情描述。需要注意的是axure左侧页面信息导航栏中名称要用英文编写,可以采用小驼峰写法,所用图片也要英文进行命名,高保真中的图片分组和元素名称也要用英文编辑。

封面包括两部分,项目名称和版本相关记录,版本记录里包括版本名称、提交日期、撰写人、备注,这里的版本名称是大型的版本名称,类似于会议之后更改的版本,或需求方向的调整,文档细节部分的调整要写在文档内容变化记录中。

文档内容变化记录,即为产品组内部产生的意见性调整,内容包括版本名称、提意见的人和相应意见内容,因为是比较偏产品组内部性的文字,也可以用pages记录,并与文档放在一起。

会议信息,包含意见来源、意见总数、会议时间、意见确认人和意见详情,意见详情要标注好提意见的人。

需求内容,包含需求背景、版本目标、需求方向、范围,需求背景是指目前版本中的情况或用户痛点等,版本目标是指提供的解决方案内容,需求方向是指解决方案涉及的内容详细描述,范围是指更改或添加功能所涉及到的相关页面和功能模块。

故事版,是指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的场景描述,会因为用户身份和模块不同而区分描述。

更改详情描述,由流程图、总体规则和模块更改详情组成,有时新增加功能可能会没有总体规则(如礼物),有时模块更改详情也会添加一些动图阐述具体实现效果,可酌情处理。内容方面需要注意在兼顾一条完整的主行为流同时,考虑产生的各种意外事件,如分支行为流、网络环境不好的状态、无内容的情况等。

页面呈现上,采取左图右文的格式,图片的上方会有数字+标题来阐述页面内容,手机图片尺寸为375*667,标题类字体大小为16,正文为14,颜色主要黑色为主,可以有灰色或加粗字体,其他颜色最多出现2种,新页面的时候会根据文字性阐述、页面内部变化、跳转新页面酌情处理,还是尽量以清晰简介为主。高保真要考虑视觉流的引导和信息排放的分类,遵照两大平台的规范执行。在评审结束后,标注图要出现在文字右侧,一一对应展示。

有最终版的高保真出现时,要第一时间把审核完成标注图交付给客户端,包括相关尺寸信息和特殊注意的内容,之后立即把切图整理好2倍和3倍的交给相关人员。

视觉项目:

收到需求要第一时间清楚用在哪里,风格大致如何(可以参考产品中类似图片),想要传达什么信息,目前有文案都有什么。

接下来就要去花瓣寻找参考图片,配色方面和排版方面比较好看的样式都可以收藏以备使用,并且琢磨有什么元素是可以拿来用的,和上级沟通大致效果是否合适。

然后去千图和千库里找图片中所需要的元素,越多越好,可以多找一些进行挑选,在制作图片时,应提供同样风格但两种传达方式的图片,要考虑元素之间的层级关系,所要突出的内容是否明显(灰色的图片要用黑色或白色进行透明度的调整,打光的位置和阴影的范围要统一),图片不可有太多元素,传达的含义要简单明了,排版要平衡。制作过程中还要考虑适配问题,以及切图的大小,文字的准确性,字间距不可太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99评论 18 139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612评论 4 59
  • 3.22 看过 Thunk 函数的含义和用法 Pointfree 编程风格指南 redux-thunk redux...
    Jmingzi_阅读 158评论 0 0
  • 两个二货准备出门,我的芳芳性格、装扮、气质真的有变很多,变得我都有点惊慌失措了。希望这个温暖的女孩遇到真爱,越过越...
    夏虞姬阅读 21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