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决定你的价格

放一张撑场子的图


孤独的人之所以孤独,是因为感觉跟这个世界没有多少关系吧。而幸福感强的人,总会被这个世界需要着。

说来人的可笑可怜在于:如果没有人需要他,他可以去养一条小狗,看着自己用时间和关心饲养的宠物每天跟他互动,盼他回家,他也会觉得自己的存在是有价值的。

我看过一个日本的广告:一个公司的小职员买了一个虚拟现实的女朋友,每天早上用很甜的声音叫他起床,陪他聊天,等他回家。视频的结尾,小职员说了一句话:“你知道吗?有个人等你回家的感觉,真是太幸福了”。虽然我也曾感动的声泪俱下,但现在想来,它是残忍而生动地展示了这个最朴素的真相——只有被其他人需要,才会有价值。不管这个被需要是不是真实的。(想看视频的人可以在微博上搜索,就是把图片上的字全部输入搜索框。)


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总归是人组成的,不被他人需要的人连自嗨都自嗨不起来的。这一点,放之四海而皆准,连物品都不例外。比如:

不懂另一半需求的人,总会说:“我付出了这么多,你怎么能这么对我?”

不懂用户需求的产品,总会说:“我们产品这么好,投入这么多,怎么会没市场!”

所以,当我们有过几次失恋的经历就会明白,不是我觉得无微不至的关心是爱,对方就一定会接受。有过几次失败的创业就会明白,用户买不买单,跟你成本多少,价值高低完全没关系,只跟他们需不需要有关系。

人的本质就是一段时间嘛。无论我们出卖体力、脑力,都是在出卖自己的时间。在手机前面直播也是出卖时间,做一罐老干妈也是出卖时间。

让自己更值钱的办法就是让自己单位时间里的价格更高,或者让自己的一份时间同时卖出更多份。比如一般的白领上八小时班,就没有网红直播两小时赚的钱多。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认为提高自己时间单价的方式是让自己更有价值,然而,这果然不是问题的本质。

问题的本质是:让自己被需要。

或者换个说法

别人的需求。

不管是做生意还是与人相处,想让自己感觉到幸福,这无疑是最核心的方法论了。

幸福感高的人,与这个世界有更多的联系。或者说:他身处的世界很需要他

如果真的get不到这一点,那就只剩下“我这么努力,怎么会这么惨”的抱怨了。

残忍的说,因为你不被需要啊。

马克·吐温说的好:

“让你陷入困境的,并不是这个世界;真正让你陷入困境的,是这个世界最终并非你所想象。”

就像我写文章一样。我得思考:

读者能从我的文章里得到什么?

他们想得到什么?

看看我前段时间只是因为自嗨而写的一些文章的阅读量,再对比我写的关于瘦身的文章就知道了。明显瘦身的文章阅读量、评论数和点赞都会多很多。

所以,这篇文章我能够让你得到什么,是我要考虑的。我想,我至少可以让你明白一个清晰、直接、本质、简洁的,让自己更值钱的奋斗方向和思考方式。

然后拿出笔,在笔记本上写下:挑最被需要的事做。

当然,说了是更值钱,当然就不是只被你的另一半需要,或者被自己的公司需要,而是被这个世界需要。你也不用在乎这需求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道德的还是不道德的,因为这个世界就是这么真实的存在啊。

比如,无论法律怎么禁止,小姐总是有市场。因为这是人类最原始的需求了。我这么举例应该明白我上段所说的那句话什么意思了吧。

(当然,不要过度解读上面这段话,我不希望在我的读者中看到脑残。)

也许有人在想,那这么活着不是很累?一直在考虑别人需要什么,满足别人的需求,活的一点都不自我。好吧,这么想的人我也不知道家底是有多丰厚,反正我家底不丰厚,我还没有资格怎么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