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醒一醒,隐形的“穷人”

图片来源于百度百科


“隐形贫困人口”这一概念,在网络上一经提出立马爆红,许多人被这个词扎到万箭穿心。是继“佛系”、“抛弃”体之后,另一现象级热词。


隐形贫困人口:网络流行词,指有些人看起来每天有吃有喝但实际上非常穷。所谓“隐形贫困人口”更多是自我消费不节制所造成的——不是没有钱,只是花得多而已。

——出自百度百科

该词流行之后,许多网友纷纷表示“说得就是自己”。隐形贫困,正逐渐成为大多数都市青年的生活状态。

关于隐形贫困人口的产生原因,主要总结出以下:

[if !supportLists]一、[endif]信贷体系发达,各色小额信贷,如芝麻信用、京东白条等,大力推动了超前消费。

小额信贷的低成本、方便快捷,让众多年轻人趋之若鹜。“本月买,下月还”的信贷方式麻痹了花钱时带来的损失感,低廉的分期还款手续费更使使用者盲目的承担超出承受力范围的过高消费。

老一辈人传统的消费理财理念是“存款至上”,而显然,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各种金融政策的大力扶持,新一代人正逐渐将这种理念转变为“享乐至上”。

[if !supportLists]二、[endif]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幸福感、获得感缺失。

曾有一篇文章,叫做《为什么工资低的女生,也要买很贵的包》道出了大多数隐形贫困人口的内心之痛。

买名牌包的女生,也许并不是虚荣,而也许是真的需要一点,让自己可以感受到快乐的东西,回馈自己长期的辛勤奔劳——小的时候,我们很容易满足,一颗糖果都能高兴很久,因为那个时候,我们付出得很少;长大之后,我们付出越来越多的汗水,承受越来越多的非议与误解,可获得的快乐,却越来越少。

价格高昂的包,是给予自己的礼物,是在所有人的不赞同目光中,告诉自己“你值得更好的”。

忙碌劳累的工作,紧绷的人际关系,巨大的生活压力让年轻人每日疲于奔命,相比于老一辈人年轻时打拼的日子,年轻人面临的压力与挑战都正在逐渐升级。相比于去考虑几十年之后的生活如何,年轻人更倾向于在当前的生活中,让自己轻松一点。

超前消费正在取代传统的消费方式,其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

首先,超前消费一旦形成习惯,就难以根除。许多“隐形贫困人口”纷纷表示,即使每天受到还款通知的“轰炸”,即使每个月末看着蚂蚁花呗的余额都提醒自己不能再继续了,可当额度恢复后,又是会和从前一样了。长此以往,每月都在透支,慢慢就会形成更大的生活压力,为了逃避压力,继续沉浸在购物的快感中,如此恶性循环下去。

其次,风险承受力下降。超前消费的理念是美国人一直以来的生活方式,借由经济全球化的影响,迅速席卷了中国城市。曾经有个段子广为流传:美国老人去世前,说“我终于还完了一栋房子的贷款”,中国老人去世前,说“我终于攒够了买一栋房子的钱”。由这段话开始,中国人也逐渐上了超前消费的高速公路。

美国的信贷系统确实发达,甚至有人说,在美国,就连买套餐具都需要贷款。可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美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同样发达,美国相当成熟的社会保障体系,可以轻松养活半数的美国人,这才让敢于超前消费的美国人,没有后顾之忧。然而在中国,我们承认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正在逐步完善,但我们也必须承认,它依然到达不了使我们完全没有忧虑意识的程度。

最后,超前消费滋生畸形社会心态。曾经看过一篇报道,说的是大学校园里那些还不起蚂蚁花呗的学生们,大额透支的原因,以及无法偿还后给家庭带来的损害。其中调查的一个结论,是透支数额巨大的蚂蚁花呗而又还不起的学生,多数来自于贫困家庭。

家境的贫困让这部分学生从小开始,正当的需要就总是难以得到满足,网络信息的高速传播更是拉近了不同阶层人们的生活,让差异鸿沟更加深刻的暴露在人们眼前。而超前消费,能让穷人在表面上看似跨越了这道鸿沟,实际上,却是在饮鸩止渴,为了看起来不那么穷,而变得更穷了。

甚至前段时间还出过一个段子:你这么能花钱,出身肯定是穷人吧?

这背后的深层含义,除了年轻人的虚荣心之外,社会阶层之间逐渐固化,也正成为海面上逐渐露出的冰山一角。

告别隐形贫困,还需从思想上“拨乱反正”着手。

隐形贫困带来的负面影响难以估量,而许多年轻人明知这些,却仍心甘情愿的成为“剁手一族”。除去生活压力确实加大的原因,多数独生子女心理承受力差也是不得不提到的原因。

工作劳累,需要到淘宝怒刷几单作为发泄;生活苦闷,需要刷爆余额捧回心爱之物才得以从中解脱。

隐形的“穷人”们,醒醒吧,即使贷款享受到了超乎收入水平的生活,当余额用尽,还是会被打回原形。

真正的生活之道,在于细水长流。不要让本应是生活工具的花呗信用卡,成为了生活的债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