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生活真的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开着车,外面飘着大雪,北风把雪吹成各种曼妙离奇的形状,在我的眼前飘来飘去,雪花飞舞,洁白飘逸的世界,一切看起来如此安静,如此美好。

我优雅地开着车,欣赏着眼前的雪景,听着樊登读书会讲书节目,车里有暖风,座椅上有电加热,风吹不着,雨淋不到,雪落不上身,温暖惬意,从容淡定。

我想起20年前、30年前的那些下雪天,那时我骑着小二零自行车上学下学,每下一次雪,原本20分钟的路程,我要骑一个多小时回家,雪花飞进眼睛里,眉毛冻成一条冰,北风呼啸,自行车根本骑不动,一阵风能把人从车上掀下来,手脚冻的麻木,没有知觉,那个年代怎么那么冷呀!

路上都是冰雪,骑不多远就摔一个跟头,车子扔出去好远,自己爬起来拍拍屁股,抖抖身上脚上的雪,把自行车扶起来接着骑,然后再接着摔,那个时候胆子怎么那么大呀,摔几个跟头,根本不当事儿,一点儿也不害怕,连滚带爬的回家很正常,父母好像也不心疼,家家都这样,所有的孩子都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班以后好一些,有了电动自行车,但是我们骑在电动自行车上面一点不动感觉更冷了,自行车需要骑,还能运动增加热量,骑电动自行车不管穿多厚多暖和的鞋,一个小时下来脚都是冰的,穿多厚的衣服身上都觉得冷,所以冬天只剩下抵御寒冷。

那时就连做梦也不敢奢想,我们现在居然可以开上车。

记得结婚的时候,我去一个亲戚家串门,他是军区师级干部,他的家三室一厅,地上铺着纯毛地毯,屋里摆着红木家具,真皮沙发,我哆哆嗦嗦小心翼翼的光脚走在人家的纯毛地毯上,战战兢兢的坐在人家的真皮沙发上,我心里那个羡慕嫉妒恨呀。

出门的时候我拽着老公的胳膊告诉他,如果今生我能住上这么一套房子,死而无憾。

那个年代还没有装修这个概念,如今大部分家庭都可以住上这样的房子,并且家具款式、装修模式、装修用品越来越高级,房子越来越漂亮越豪华与奢侈,生活用品也越来越现代化自动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这20年的变化真的是翻天覆地,令世界瞩目。

89年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工资一百元,生儿子的时候是95年,在家休产假,每个月200多元,儿子的奶粉力多精一袋30多元,每个月要六袋,我的工资还不够养一个孩子的奶粉钱。

我每天骑着自行车上下班,那时经过我家门前有一座山,我必须穿过那座山才可以回家,一个二十多岁的小姑娘晚上推着自行车,逃也似的往家赶,四周鬼魅一样的静,我心里装满了忐忑和不安,时不时的回头看看后面有没有坏人,远远的望见自家那幢楼,有点儿烟火气,心里的恐惧才会减少一点。

后来政府把山推了,修了柏油路。

因为住在山坡上,我家经常停水,水龙头不知道往哪边拧,拧错了就成打开的状态,然后不知道下半夜什么时间来水了,水汲在自家的地上,房屋质量也不好,就把楼下的厨房给淹了。

楼下大姐两口子早上三四点钟敲我家大门,当时年轻睡的太实,根本听不见,他们砸了半天,我才睡眼惺忪的爬起来给他们开门,把这两口子气坏了,后来我们搬家的时候和他们告别,大姐笑着对我说,可算你们搬走了。

那个年代动不动就停水停电停煤气,搞得我们生活狼狈不堪,现在国家对这些系统改造,几乎从来没有这种情况了。

2010年姐姐邀请我去美国的时候,生活还没有像现在这样富裕,那种新奇羡慕呀,美国什么什么在我的眼里都好,都觉得好奇、先进和发达。

参观阿姆赫斯特庄园,觉得美国人怎么这么有钱呢,死了还要把这么大这么豪华的庄园留给国家,让后人参观,竟然不留给子孙,这种境界真高。

美国的大学很多都是前期毕业生或者是有钱人捐款和赞助办学,一扔就是几个亿,太有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拉斯维加斯看大峡谷,觉得世界上还有这么壮观的地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的是太神奇了,我在马蹄形玻璃栈道上战战兢兢的行走,桥下就是万丈深渊,我惊异人类的智慧与创造力。

半夜看星星,觉得就连美国的星星都比中国的大,早上我爬起来看日出,火红的太阳从峡谷深处冉冉升起,那时感觉是我今生看过的最美的日出,我看尼亚加拉瀑布,那浩大的水流要把我吸进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的中国还穷呀,还没有多少旅游的概念,之后看新疆的五彩滩,魔鬼城,火焰山,一点不比大峡谷逊色,现在到处都有玻璃栈道,看黄果树瀑布,看黄河,看天池,去海南、云南、桂林、西藏、三峡等等等等,中国的美景应有尽有呀,我们有钱了,我们可以随意的看风景了。中国可谓地大物博,自然景观极其丰富俊美,到处都是美景。我们也有钱周游世界了。

在美国旅游的时候,为了省钱,我们经常在保温桶里带一些米饭和香肠、黄瓜、辣酱,我一直忘不了那些美国人看我们的目光,那是鄙视的目光,那是看不起中国人寒酸的目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美国Coach商店,我左看看右看看,在店里转悠半天,然后让服务员给我们介绍这个再介绍那个,犹豫来犹豫去,最后才下决心买了一款2000多块钱的包包,买单时,服务员又是用那种鄙夷的眼神扫了我一眼,那眼神在我的心上就像扎了一刀。

穷呀,让人家看不起呀,现在的中国大妈可算是长了国人的气焰了,不问价格每款都要一个,买名牌商品像搞批发一样。

当然这不需要制气,但是我们的生活确实好太多了,这些年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中国人真的站起来了,彻底的扬眉吐气了,没有哪个外国人敢藐视中国人了。

中国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最神奇的国家,它在短短十年二十年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和壮大,中国人民过上了物质极大丰富幸福富裕安康的日子,这真的是国家变革带给我们的。

我感谢这个时代,感谢这个国家。

当然这个国家在变革的同时,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我相信中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