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圣节,聊点鬼故事

身为一名堂堂男子汉,我是很怕黑的。但我怕黑这件事不怨我,得怪我父母和我从小到大遇到的损友。

1

父母怕孩子去河边玩水,总喜欢讲一些关于水的故事。比如,家乡的河里就住着一只猫,这只猫不喜欢干别的的,就喜欢抓下水的人腿,然后把你死死的拽在河里直到你溺死。小孩子听了,大多不太敢下水,即便偶尔到河边,也是胆颤心惊的。等到稍微大了点,虽然不再相信大人们瞎编的鬼话,却还是对水保持着一种抵触情绪,以至于学习游泳都成了困难事。再回到我怕黑这事,主要源于当时农村里的人怕孩子们夜里出去浪的太晚不回家,要是被人拐走或者出点什么事就不好了。便尽量的把黑夜描绘的恐惧些,你自然就不敢夜里在外面瞎逛了。

关于鬼的故事,在中国有太多了。比较有名的,自然是聊斋志异里的各种女鬼,聂小倩,辛十三娘之类的一直都没消停过,活跃在各大影视剧里。农村里的大人们可没有蒲松龄那么有才情,编造的故事大多言简意赅,主题无非就是天黑了,会有游魂野鬼在外游荡,小孩子要早点回家,不然魂魄会被勾走。

我姐姐给我说过一个鬼故事影响了我一段时间。她说,人身上有三盏神灯,分别位于双肩和额头上。一到了晚上,这三盏神灯就会亮起,人自然是看不见的,但鬼怪能看到,而且还很怕,因此不敢加害于你。但这三盏神灯却也容易熄灭,你走路每转一个弯,灯就会灭一盏。然后便讲道,某个小男孩晚上在外逗留太晚,被两只鬼怪给盯上了,这两只鬼怪畏惧小男孩身上的神灯,便一直尾随着他,想等他的灯灭掉。这小男孩显然是没听过这个故事,依旧大摇大摆的左拐右拐的,很快灯就只有额头上那一盏亮着了。两只鬼怪就等着下一个路口,三盏神灯熄灭后就去勾小男孩的魂。也就是这小男孩命大,在灯熄灭的时候,刚好要上厕所,就去附近一厕所蹲坑去了。这两鬼本打算就在厕所动手,谁知道刚好今天茅神刚好在,二话不说,施展法术把这两鬼给收拾了。当时我还小,还真信了,晚上一个人回家时,都不怎么敢拐弯。凡是出去玩耍,定然要算一下,最多只能在两个弯以内的地方,生怕自己身上的灯灭了。而每走一段路,看到厕所,就比较心安,心想有茅神在,量那些鬼也不敢下手。

2

后来上学了,晚自习后需要一个人回家,家里人也就开始不灌输这些鬼怪故事了,还经常以堂堂男子汉之类的语言激励我。 但是早些年留下的阴影也不是那么好修复的,我依旧不太敢一个人走夜路,甚至一个人睡都有些心怯。然后就是在同学间流传的各种版本的鬼故事,我得佩服各位家长,我在学校所听到的版本实在太多,真不知道他们是如何编造出来的,兴许这也是一种自古而来的传承也说不定。

我相信大家一定都听闻过,自己的学校曾经是乱葬岗的事。不瞒各位。我从小学到高中,一直都是在踩在前人的尸骨上听课学习的。但这还不算完,总有几个学生擅长添油加醋,深怕你不信,还编出不少离奇的事情来。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小学时候一位牛皮界的翘楚。这位同学自称有看见僵尸的经历。大概在某个伸手不见五指的晚上,就像恐怖电影里的男主一样吗,该同学本来应该舒舒服服在家里睡觉,偏偏东西落在了学校,他爸爸偏偏要让他回学校拿,我那时候大概也是太纯洁,也没怀疑过这到底是不是亲生儿子的问题。这位同学,在教室拿了东西,正要走,偏偏就看到窗户外面站了一排人,他起初没想到哪去,后来发现这帮人走路跟常人不一样,是跳着走的。他瞬间意识到,这是一群僵尸。说到这,我们开始担心他的安全了,毕竟僵尸片里的僵尸都是逮着人就咬的,他倒是很淡定的跟我们介绍了他的老爷爷留下的关于僵尸的话。大致意思就是,僵尸是地下的尸体尸变来的,每年都要赶到某个地方去喝一种水,好像是叫僵水来着?在喝这水之前,僵尸是没办法咬人的。只有喝完僵水回来的路上,才会看见人就咬。这些学校里的僵尸一看就是排队去喝水呢,所以不具备什么危险性。说完,他还酝酿了一番才吐出一口大气 “要是我再晚点来拿东西,你们可能就看不到我了”。现在回想起来,这货不去当演员真是浪费。

3

到了高中时期,平常编造的故事已经对我造不成什么影响了,这时候更多是靠日本的恐怖片来维持我对黑暗的恐惧。把我差点吓到不能自理的,当属日本著名恐怖片"咒怨了"。这部片子的奇特之处在于,我在观看的时候毫无反应,觉得不过是一些镜头上的把戏而已。但一到夜深人静,我耳畔就情不自禁的想起伽椰子那经典的声音,“呃~~”。我很长一段时间都没睡好觉,差点把自己搞崩溃。为了安慰自己,我不得不搬出了一套理论来。伽椰子是鬼对吧,不管什么鬼也好,她把我干了,我也就是鬼了,到时候我就反过来干死她。于是我晚上偶尔会对着空气恶狠狠的来一句"敢动我,等我变成鬼了,就废了你"。居然也就逐渐心安了,但好景不长,我一位看过咒怨原著的朋友在听闻我看过咒怨之后,开始露出了原著党恶劣的优越气质,跟我侃侃而谈原著中经典片段。其他我记不清了,只记得他说过,伽椰子其实不是人死去后变成的鬼,而是一股怨念,这股怨气已经形成了类似于规律之类的东西,也不存在被害死的人变成鬼什么的。shit,又是一个星期没睡好觉。

4

再后来,到了大学,咒怨、午夜凶铃之类的日本恐怖片已经不足以影响我追寻夜生活了。但我还是被吓到了,这次是一部国产的恐怖片,在这里我要向各位国产恐怖片导演致敬。尤其是那部林心如主演的关于鬼楼的电影。我是在一家宾馆看的这部电影,看了1/3不到我就关掉了,全程靠莫名其妙的音乐来吓唬人,毫无新意,极其枯燥。然后我就睡觉了。偏偏这个宾馆似乎电影频道就这么一个恐怖片,偏偏我隔壁的一对小情侣不喜欢啪啪啪,就喜欢看恐怖片,偏偏她们就看的这一部,偏偏宾馆隔音效果又是这么这么的渣。于是,午夜,我睡意正酣的时候,被一段段惊悚的恐怖音乐惊醒,但是没完全醒过来,属于半梦半醒的状态,这音乐也就一直在我周边环绕,这酸爽。等我彻底醒来的时候,已经被惊出了一身的汗,当然,那晚我就没睡着过。

5

现在,大学毕业了,还时不时做恶梦惊醒,怕鬼怕了这么多年,对黑夜依旧怀有敬畏之心。

说不定。。。

哪个故事是真的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