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百个字换来一个喜欢,我依然不曾放弃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从大概16年年初开始我在简书这个平台上写字,最近我看了看,虽然我更文的频率降低了很多,但并没有放弃,合计下来我发现,我大概已经写了三十万字,但我至少需要写一百个字左右才会得到一个陌生人的点赞或喜欢。

而相较于那些我在这个平台上所认识的人而言,我已经逐渐被他们拉开了很长的一段距离。

于是,有段时间我停止了更文。

于是,我买了一摞的书,看了又看,我以为是我知识的局限性。

我停了下来,之前我挺渴望能够写出点什么,至少在陌生人看到我的文章之后,能够更多的给予认同。

我一直觉得对一个人的认同,对对方而言,是很重要的事情。

我们渴望被别人认同,我们期待被别人认同,因为认同代表着你的努力没有白费,因为认同,你的内心能够得到满足,感受到快乐。

可是,有许多事情都会事与愿违,比如我的写作。

思考过一段时间过后,我觉得我依然不能够放弃,因为我觉得,就算你拥有很大的潜能,如若一旦放弃了,就不可能会再有被别人所认同的希望,因为你已经没有了属于自己文章的输出。

停下来,你周围的世界当然也会静止;只有走出去,才能够有希望到达你的理想彼岸。

后来,似乎也渐渐懂得了,对于写作这件事情,更多的要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它应该是一种乐于享受的生活状态,而不是为了得到所谓的认可所承载的唯一的目的。

可能你得不到认同的原因,不仅是知识的欠缺,还有可能是情感没有达到一定境界、写作的风格或文笔依然浅显没有内涵,也可能是文字组织有待商榷等等方面……

优秀的文章应该从不缺观众,就像绚烂的天空也从来不缺少人们聚集的眼睛。

我一直喜欢的一首歌是《真心英雄》,里面有唱道: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

这首歌记得的第二个原因是,小学某次六一,班主任也组织了四个人来合唱这首歌,而我的高音部分,差点让我岔气。

我承认我可能不适合唱歌,不仅高音不准,而且普通话也并不地道,但我喜欢写作,这是我永远不会认输的。

02

十点多跑完步,洗漱完毕坐在桌子旁,看看时钟已经夜里十一点。

现在很难入睡,或许有时候觉得只有晚上的时间是足够静谧的,于是便也舍不得早早入睡。要不看看书,翻翻最新版的中国地理杂志,要不打开网易云音乐,搜索喜欢的轻音乐回味悠扬,大多数时候,会发着呆,想写点什么,却会发现,写什么似乎都索然无味。

我想写一些感动的故事,可是寻觅来寻觅去,故事的轮廓依旧模糊。

在本质上,我是希望多写点那种真情实感的真实故事,然而当你似乎并没有什么可写的时候,你会觉得在键盘上敲出来的每一个字都缺乏生气,缺乏力量,最重要的是缺少灵魂,而你并不知道这所谓的灵魂到底是什么。

而你也会简单的做一个比喻,这种灵魂就如对一个人的感觉一样,问你对一个人有怎样的标准,你常常会说,看感觉。这种感觉本就是虚无缥缈的,然而似乎并没有任何人能够轻易去否决。

于是当我跟着我的感觉在键盘上敲下这篇文章的时候,写到这里,我却依然没有找到这篇文章所要的感觉。

这种感觉本就不易,于是一切都应乎顺其自然。

有时候很讨厌这种感觉,然而,当你没有感觉的时候,你写出的每一个字就好像一潭死水一样,没有丝毫的生命力可言,如若没有生命力,那么又谈何意义?

于是,你一直在追求这种感觉,即使如在黑夜里寻找黑夜,你也永远会觉得黑夜应该是一种有形可以拿在手里的东西。

于是,你就这样固执的一直寻找着,或许某一天,也说不定真的可以找寻到拿在手里掂量的黑夜。

03

每一个人都在寻找属于自己的这片黑夜,我们都高傲的认为,只要心中不曾毁尸灭迹,这样的黑夜总有一天,会来到自己的面前。

人,是不是总是充满想象,正是因为这种想象,才让失望的人每一天重新燃起希望,只是一天过后,多半还是失望的。

就这样周而复始,就这样自我欺骗,人生并没有华丽转身,当已走到暮年,原来就这是所谓充满希望的一生。

在跑步来回的路上,在路边某个银行的门前台阶上总是坐着一位身穿环卫工人衣服的老奶奶。

我去跑步的时候,她总是貌似睡着的坐在那里,来来往往的人群似乎并不曾惊扰到她,感觉她很累,于是只能靠着墙短暂的休息;当我跑步回来的时候,她醒了,但似乎感觉她并没有几分的精神,脸上不曾展现过笑容。

我每天晚上这样路过,每天也都是这样的情形。我突然在某一刻有种错觉,是不是时间从没变过,而我们也并没有改变。

这条曾经的繁华街道,因为修筑地下商场,弄的早已面目全非。

人渴望着改变,最好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自己,一个快快乐乐的自己,这座城市也一样,这条街道也一样,它也渴望多多换装,最好每几年就来个整套的衣装换新。

挖掘机在滚着巨大的轮子,硕大的铲子掏空了地下,我张眼看去,地下都是坚硬的混凝土钢架,以后这块土地,所有的承重就靠这些了。

最近几天,这条路一侧的店铺纷纷清空歇业,后来我才得知,这边的所有的建筑都要被拆掉。城市规划者坐在清冷的空调房,曾经砍掉了一片片的梧桐,后来的雨污分流似乎也没有了下文,现在地上的空间似乎嫌不够隐蔽,于是破疆动土,给自己找寻到了广阔的地下城市。

曾经,王侯将相破土是为了安祭,现在或许是为了在红色的政绩表上盖上“丰功伟绩”。

一切似乎都在轮回,这是不可避免的,一旦某一环节停滞,就会遇到危险,而这些危险,是所有人都不愿承担,也害怕承担的。

毕竟,人只有一颗脑袋,而且并不能够像做魔术一样,掉了还能够完美复原。

我知道这条街道不久之后会焕然一新,我也知道这里的地下商场会很热闹,我也知道,或许过不了多久,这条街道可能又因为某些原因,再一次的围路修造。

这是不可避免的,或许也因此,南京这座城市,虽然贵为六朝古都,十朝都会,却并没有多少古老城市的感觉或者说朴质沧桑的气质。

有历史原因,似乎也有现实的原因。

城市在日新月异,得到了充足的养分,可是有多少当权者,注意到了乡村呢?曾经以“农村包围城市”自居,那么现在呢?

“以先富带动后富”,而这似乎带来了更加严重的贫富差距。

04

日本《情书》这部电影的开头画面我尤其喜欢,女主人公躺在白雪皑皑的雪地里,面朝天空,紧闭着双眼,同时憋着气,似乎在心里跟着自己较劲,当这口气终于疏通了之后,她似乎也对过去抱之释然。

过去的都会过去,遗憾的也终成遗憾,最后没来的可能也永远不会来了。

那么,不放弃,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