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够知道两个人是否合适呢?

“找对象不是找最好的,而是找最合适的”,这句话没毛病,可难就难在怎么知道两个人是否合适。

我身边有不止一位朋友身上发生过同样的桥段,相恋数年,最后还是分手了,理由都是一样一样的——我们不合适。

你看,即便一起共度几千个日夜也还是不知道枕边人原来跟自己走在两条路上,所以仅仅花时间是没用的,而是要把时间花在刀刃上,看清楚关键又核心的问题。

毕竟,你做的每一件跟相互了解有关的事都是时间和机会成本,如果把精力花在错误的方向上,不但不能了解两个人是否合适,同时也是一种感情的浪费。

相不相爱看缘分,合不合适还要靠自己的火眼金睛。

那么,了解一个人或者说判断两个人是否合适究竟要从哪些方面着手呢?

有三个方面是婚恋关系当中需要清楚的核心问题:原生家庭、生活方式、人际关系。

透过这三个方面你可以看到一个人的大概面貌,能够了解他的过去和现在,也就能对是否合适有一个基本的判断。

之所以说这三个方面处于亲密关系的核心位置,是因为它们能反映一个人的三观,又涉及到婚恋当中的日常生活,更为重要的是,这三个方面往往是比较难妥协或者难改变的部分,如果不能接受和包容这三个方面,是很难有美满的家庭生活的。

你可以把这三个方面涉及的一些具体问题当做一个清单,或者说一个配对的测试来考量你们之间的合适程度。

0 1原 生 家 庭

每个人的婚姻生活都多少会有原生家庭的影子,所以不妨把对方的原生家庭当做一个参照。

你可以试着了解在对方的家庭当中,父亲和母亲的相处模式,父母如何与子女相处、他们如何决定家庭事务、他们曾因为什么样的事情发生争执、遇到争执会如何处理等等。

原生家庭只是了解对方的一个方面而已,它并不是筛查标准,所以不要因为对方生活在单亲或者不幸福的家庭就放弃相处,了解对方父母的离异原因或者家庭气氛为什么不和谐比仅仅了解结果更为重要。

当然,除了了解对方原生家庭的客观情况,也要听一听对方如何看待他的原生家庭,如何看待他们的家庭模式等等,你会从他对待家庭的方式中看到他对婚恋的基本态度和要求。

0 2生 活 方 式

很多人说无论多么浓烈的感情最后都会归于平淡的柴米油盐酱醋茶,这话没错。如果不想你的爱情败给鸡毛蒜皮,就要先了解你们在生活方式上是否能融合,以下这些影响关系融洽的问题要提前梳理好。

▶▶有 什 么 爱 好 ?

爱好无高低之分,但会反映一个人的性格,也会反映一个人的精神世界。

喜欢极限运动和喜欢茶艺的人可能一个爱动、一个喜静,前者开放又富有冒险精神,后者相对保守又谨慎。

所以,了解爱好是间接的了解对方的性格,也能够发现你们是否有共同语言。

▶▶擅 长 做 什 么 ?

擅长做的事情里可以看到对方的能力和优点,也能体现一个人的价值所在。

擅长推理分析还是擅长修理电器?对方擅长的事情是否恰巧是你需要的、欣赏的?是否能跟你互补配合?还是你们恰巧有同样擅长的事情?

更为重要的是,从对方嘴里听到他擅长的事,可以看到他如何看待自身价值,是觉得自己无所不能还是觉得并无所长,从中能发现一个人是自卑还是自负。

他如何评价自己,还反映了一个人的自尊水平。一般而言自尊水平过高或者过低都不太好相处,前者太爱面子,后者极易死缠烂打。

▶▶如 何 做 决 定 ?

两个人在一起相处,总是要面临一起做决定的时刻,做决定这件事也最容易产生矛盾。

所以,不妨先问问他惯常做出决定的过程,这能够看出他是偏感性还是理性、果决还是犹豫、思维方式、理解分析能力等,如果在决策过程中恰巧需要与人沟通协调,那么也可以从中发现他是如何处理分歧、统一不同想法的。

▶▶如 何 度 过 人 生 最 艰 难 的 时 光 ?

我记得《中国式相亲里》里有一个环节,当有三个家庭选择了男/女嘉宾的话,嘉宾就有权利问每个家庭一个问题。

如果是我,我会选择提问他是如何度过人生中最难的时光。

◉首先,这个问题里可以看到一个人在意的东西,或者说容易在哪些方面感到挫折;

◉其次,能看到他对待挫折的态度,他是否会被挫折难倒,是否依然怀有乐观的心态去迎难而上;

◉再次,最终如何度过艰难,可以看到他应对困难的方式、是否具有行动力、是否会获取社会支持、是否有足够的意志力等等。

▶▶被 伤 害 、被 攻 击 会 如 何 处 理 ?

还可以留心观察他在与人发生争执或者遇到被人伤害的情况下,他会如何处理,是跳脚骂街还是睚眦必报,是不肯善罢甘休还是追求以和为贵。

了解这一点,可以帮你摸到对方的底细,至少你清楚了如果你们之间不得不走到分手的那一步,对方是否会一蹶不振甚至不依不饶。

▶▶如 何 支 配 收 入 ?

任何婚恋关系都不可避免的会涉及到经济问题,有不少夫妻就是因为消费观中间有着巨大的鸿沟而分手。

就比如,一个月光族和一个存钱族必须调和消费观才不会对彼此指手画脚,或者感到自己的利益被侵犯。

所以,提前了解他会如何分配自己的收入和消费结构,能够对他的金钱观、消费观有初步的了解,如果感到不合适,就要提前沟通。

0 3人际关系

除了日常生活,容易引发亲密关系矛盾的还有双方如何处理人际关系,这里的人际关系主要是指跟异性的关系。

就如同你经常看到的那些热门讨论帖一般,伴侣中的一方没有处理好跟异性的关系,暧昧、过于亲密甚至是出轨,都会导致双方信任的破坏、关系的瓦解。

在相处的最初,可以试着讨论如何处理与异性的友谊、如何理解跟异性相处的底线、哪些情况下可能突破这层底线、当因为这个问题产生争执时会如何处理以及对彼此的要求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