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之风01

01

叶之风睁眼时,没有预想之中的一片艳红。但这不应当,因为新房是他和惊鸿一手布置的,而仆役也没有擅自撤下的胆子。

那么只有一种可能了,他昨晚喝的太过尽兴,朦胧中走错了房间……他想象宛媛梨花带雨的脸庞,心中愧疚不已——他作为新郎竟然晾了新娘一晚,但愿没有酿出更大的过错才是。

他急忙起身,暗金色的衾被从赤裸的身上滑落下来,定睛一看,其上绣的花样乃是皇族独有的凤凰,而且,还凤凰尾羽上不止七道纹路,而是有足足九道!

他定了定神,再环顾四周,竟是一个侍官都没有。趁此良机逃走,他还有希望当作无事发生。摸索了一圈周围,除却锦缎柔软的触感外别无他物,他的衣物竟不翼而飞。

……四品青年将军开始思考,到底是只披一条薄衾在皇宫失仪罪大,还是擅用天子御床大不敬罪来的大。反正都是要丢了脑袋的大罪,叶之风反而冷静下来了。

“巳时已过,叶卿当真睡了好久。”

一道声音在他身后炸开,这声他不陌生,除了当朝天子外,再无人出声便有如此威严。叶之风手指扣紧了胸口的布料,一颗心沉了下去。

年轻的皇帝踱步到他面前,所佩的金线香囊散发出一阵阵秘香,熏得叶之风一阵头昏脑涨。令他始料未及的是,那人手中托着一个 盛放衣物的木盘,眉目含笑。

“我为叶卿带了套衣服来,虽是我早年的衣服,但尺寸差不了几分,穿上吧。”

叶之风不太明白目前的境况了,只有一点可以肯定,皇帝绝不想要他的命,那么又为何如此厚待一个冒犯皇权的臣子?他不敢接那木盘,直接跪在了粗糙的毯子上,叩倒在地。

“罪臣不敢,臣冒犯之举实属无意,臣只求莫要连累臣的家人,只惩处罪臣一人!求圣上开恩!”

他等了半晌,只等到一声轻笑。

“叶卿这是作甚?是朕要留爱卿在此赏月饮酒的,朕与爱卿相谈甚欢,不觉多饮了几杯,见爱卿醉的不省人事,便留爱卿在此住下了。”

赏月?他从来不记得有这回事,再荒唐也不至于大婚之日跑出来和皇帝喝酒,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那香气越发浓郁了,他只觉得头疼。最关心还是他新婚的妻,以及家中一切有无大碍?

焦虑之下,他迟疑着开口道:“敢问圣上,宛媛她……?臣一夜未归,很怕她担心。”

皇帝略微沉吟了一下,两道清俊的剑眉纠缠在了一起:“你是说郑家的长女,她怎么了?”

叶之风显然更加困惑,无论如何他也不明白这问题怎么反倒抛给了自己,心中的不安越加摇摇欲坠。无奈他只能挑明了说:“臣是说臣与郑小姐的婚约。”

“婚约?”这年轻男人的眉眼修得极齐整,微抿着嘴唇的模样倒不像一国之君,更显出一点惑人的稚气。“我朝律例规定,男女双方惟有先行交换庚帖,而成婚当日拜堂后方才结为夫妻。叶卿既无郑家的庚帖,亦未和郑氏拜堂,婚约一词,从何而起?”

“不过,朕昨晚见那郑氏哭闹不休,大失仪态,实觉此女上不得台面,如此场面便慌乱至此,如何坐稳叶家主母的位置?因此朕下了道手令,叫她回府了。”

叶之风心头一紧,急忙开口道:“臣代宛媛向陛下谢罪,如有她有失仪之处,望陛下饶恕她这一次……”

皇帝闻言不由失笑,事态如此还要继续打太极,这郑家的女儿有什么好的,这么急于娶回去?

“叶卿说笑了。她的事是她的,我自有处置,与你何干?好了,你更衣完毕就回府吧,想必家妹一定等着急了,想着朕如何对待你呢。”

叶之风还想说什么,却被皇帝一抬手打断了。他只好缄口,默默穿上衣服。

他临走前,背后还听见皇帝打趣一句:“叶卿的肌肤倒是难得的莹白光洁,连女人都会感到嫉妒呢。”他脸色微动,却是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却道是叶之风回到府内,一切婚娶摆设都是撤的干干净净,仿佛昨夜的热闹只是梦蝶一场。他心头轻叹,只担心郑宛媛的安危。如今他便是个痴傻的也知道了这都是皇帝的手笔,只是他实在想不清其中原委,遣了下人去问也问不出个所以然,只得作罢。他突然想起来身上还是一身御服,匆忙换下来后派人洗好送去皇宫,自己一人先去了郑府。

郑宛媛论家世也是数一数二的显赫之家,只是她的两个将军哥哥先后折损在沙场上,郑氏元气大损,这才日渐式微。这亲事还是家宴上先皇指的,只想不到这皇帝如此目中无人,半分情面也给不得这两氏家族。

到了郑府,却见郑家上下都在忙乱着收拾物件,问了一个收衣服的丫鬟才知,圣上昨晚赐了郑家一座池州的宅子,并赐了郑老将军和郑尚书万金,连着收回了兵权,令郑家上下在池州安身。

叶之风眉头一皱,如今天下初太平,圣上就想着回收兵权,未免太过急躁了些。他左寻右寻,方在郑家花园的假山后寻到了神色凝重的郑宛媛。

两人若无昨日之事,这会应当是一对恩爱夫妻了。想至此处叶郑二人不禁有些赧然,只是正事要紧,叶之风先开口道:“郑小姐和郑将军可还无恙?”

这话是问了两层,问郑小姐是问圣上是否针对她而来,她有无性命之虞;问郑将军是问郑圣上有无清洗旁侧之意,若是后者,连着郑小姐也不能幸免。哪一点都不是他愿见的。

郑宛媛抬头,面上倒还是镇静的,只是眉间一点倦色,纵然是上好的梨花粉也掩盖不住。她垂眸颔首算是向叶之风行礼,轻轻答道:“多谢叶将军关心,郑氏自是安好,只是将军还是不要靠我太近,我已是仪天监点中的不祥人,只怕冲扰了叶将军福气。”

叶之风一愣,万万没想到她会这么说,其中埋怨之意自不用讲。他也隐隐窥到了昨晚的一点原貌,顾不得尴尬,他急切问道:

“昨晚到底如何了?好好地为何说你是不祥人?”

郑宛媛沉吟了一刻,见他确是不知情的样子,这才开口道:“昨晚不知怎的,你饮过一席敬的酒便直呼不适,只推了杯出去了。这一出去,就再也寻不到你。我只好先在府中等候消息,后来就有皇舆驾到,宣了圣旨……”

“仪天监见星象异动,西南天空朱明星现,是江山倾颓之兆,而朱明星伴彩霞,主贵女相,又有红鸾星动,直指一位出嫁贵女将祸乱江山,而昨日小姐们中只有我办了喜事……”

“所以圣上赐你退婚?叫你回了郑府?”叶之风闻此冷汗不止,这样看郑宛媛受的倒是极轻的处置了,本朝素重星象,而先皇时便有公主出嫁星象异动的先例,可怜那金枝玉叶,最后被活活削成肉泥……

那郑小姐微微点头,说道:“不止如此,还革了我父亲的兵权,叫我们一家搬到池州。说是颐养天年,但我想一路上大约是凶多吉少了……”

叶之风闻言只能默默,半晌叹道:“池州路遥,暴民时常作乱,父亲在那边留过亲信镇兵,希望可以护你家周全。”

郑宛媛只是一笑。“我蒙了脑子,才想起来你也是刚从那边回来的。不过郑家家大业大,几个护兵不至于拿不出。若是真有人着意陷害,那也是躲不掉的,不劳叶将军挂心。”

叶之风点点头,刚想再去书房见一面郑将军,又想起来什么般,驻足问道:“我将你家庚帖丢失一事,可有别人知道?”

郑小姐不料他问这个,困惑道:“此事只有寥寥几个亲人知道,本想着成婚后便无大碍的……怎么问起这个?”

“……没事。只是突然想到罢了,郑小姐保重。”

郑宛媛点点头,道:“叶将军慢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2016.9.4 天气:晴 晚餐:熏肉炒茭白+番茄鸡蛋汤+葱油花卷+麻辣小银鱼 今天晚餐自己炒菜! 逛超市时...
    小溪的阳光房阅读 352评论 0 0
  • 今天的研学活动走一路,看一路,聊一路,大家兴致盎然。 观看拜水大典,感叹古蜀文化源远流长,斗转星移间,物是人非,但...
    慢生长阅读 773评论 0 1
  • 端午节巡河,静,若止水。水深水浅皆微波,风乍起,吹皱一河端午。不见人影,只见楼影、树影、木栈道影。祥和写于水面,写...
    大唐小筑阅读 493评论 0 17
  • 文/Nichole 技能/工具 今天在家休养,一看冰箱才发现上周买的一箱鲜牛奶还剩六大盒(1L装),这个速度还真是...
    翁萍阅读 8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