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单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photo  by wechat


下午饭后,一个人在家围着火炉打盹儿,眼皮一个劲儿的朝拢挤。终于忍不住上床睡去……如往常一样,睡着后就开始做梦。唯一庆幸的是,这一次在梦里并没有出现什么噩梦梦境。

在梦中,我依旧是一个人,一盏茶,一束灯光。只是呆呆地坐在长椅上,什么都没做,什么都没说……不知为何,就连做梦都是孤单如影随形。这样的梦境,在我醒来后,忽然觉得有些点醒之意……洗一个澡,看一朵花,吃一顿饭,假使你觉得快活,并非全因为澡洗得干净,花开得好,或者菜合你口味,主要因为你心上没有挂碍。这是很久前在电台听到钱钟书先生文选中的一段话,很受启发。换而言之,既然心无挂碍,又怎会孤单呢?

在整个生命长河中,一切就像是在列车上疾驰,故事也在列车中发生。当你出生踏上这趟列车的时候,这一去就是一生,直至生命的尽头、归为尘土。车厢中来了一批人,又走了一批人,他们有些只是檫肩而过经过你的车厢,有些或许会陪你一程路,哪怕是一句惬意寒暄。最终他们都会在下个或者某个车站下车,谁也不可能一直陪你全程,一直到终点站。有些路程还得需要自己度过,当然,在这之中,孤单就是不可避免的滋味,穿插交织在人生的每个角落,让人冷暖自知,各自体会。

前几天去西安办点事,跟一个许久未见的聊天得知朋友脱单了,于是拽上几个他的发小和我去吃火锅,兴许是太过于开心,几杯啤酒下肚,大家就有了微微的醉意,都在开始诉说着自己的故事。在座的大部分包括我都是还是单身,听着另外几个好友的脱单甜蜜恋情后,不由纷纷吐槽被塞了满嘴狗粮。那么多人里作为单身最长时间的我毫无疑问的被问及,什么时候到我脱单请大家吃饭。我只是笑笑。我没有什么多大的反应,旁边的朋友拉了拉我的衣角问我,你都不会感到孤单的吗?有那么一刻,我都竟然被这个问题问呆了。

看着朋友红的跟猴子屁股似的脸颊和大眼睛一闪一闪的盯着我看,我只扭过头去说,这么久以来我差不多也都习惯一个人,有时候甚至喜欢一个人,享受一个人,一个人过得挺好的,我挺享受孤单的。朋友一听摆摆手说,算了,不跟你在这文艺邹邹的说这些,说完又端起啤酒杯端在我面前示意跟我碰杯,我也豪气的咽下一杯。就这样,我陪着他静静的喝着啤酒,心里无比的真实,是的,我确实在大多数时候都是这样想的。

谁会没有孤单寂寞的时候,有就对了,不然,那也不能称为人生了。我们都是正常人,有着喜怒哀乐,有着自己的小情绪,孤单缺席的人生想想就能让人汗颜。

我从来都以为孤独和孤单是不一样的,孤独是一种感觉,哪怕人来人往,有孤独感的人是没有办法融入其中的,这种感觉是根深蒂固的。很难撼动和取代孤独感在这种人心中的比重。然而孤单,可能简简单单就是害怕一个人,这是天生就与生俱来的。害怕孤单不敢一个人去餐馆食堂吃饭,怕孤单不敢一个人去逛街看电影,怕孤单不敢一个人去旅行,害怕孤单干什么事情都要拉个人一起去而已吧?

孤独和孤单比起来,孤单就那么没关系吗?有人陪就不孤单了吗?

虽然身处大山深处的岚皋,也不乏在聚会灯光摇曳、杯酒交错的餐桌上,人模狗样的说着客套的说辞,表面看似间亲密无间,实则心的距离是远之又远;熙攘的街道上,低矮的门楼下,混在人群中,直到把自己淹没了,这样就能摆脱孤单吗?其实不然,这只是那句“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的真实写照。至少我是如此。前几年,因为内心的孤独感和压力交错,就想找个对象来摆脱孤单释放压力,就很想找一个女朋友,一起消磨消磨闲散的时光,伤心的时候有个人来安慰,孤单的时候有个人来陪。然而直到几年后的今天,我才明白其实这种感情是最虚假的,完全经不起任何的考验,可能对方亦如我一样,就是纯粹是因为孤单而拥抱在一起的两颗孤寂的心,片刻欢愉过后,其实在内心深处,仍旧是孤独的让人窒息。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开始变得匆忙,也会变得越发孤单,不知是年纪的增长,还是什么原因。小河口的公交站台的人群如同朋友圈一样来了一批又走了一批,秋冬的夜色下汽车灯光筑成的马路流光随着汽笛的长鸣,充斥在慢慢长夜。毫无疑问我会被这夜色渐渐的淹没,夜色中往往容易脱下我们伪装的面具,把自己脆弱孤独的一面暴晒在这茫茫的夜色中动弹不得……

我们都会孤单,特别是对于常年在外漂泊的人们,应该是颇有感触的。当我们看着来往的车子人流,望着喧嚣的城市,发现偌大的城市尽然没有几个熟悉的人,没有一间房子属于自己真正意义上的家的时候;拖着行李箱奔波在各大车站机场的时候;在逢年过节看着人家家庭团圆的时候;看着情侣成双成对出入的时候;如果落寞孤单的身影被自己看到大概都会心疼自己。然而我们还是坚持下来了,忍受着这孤单,独自在打拼努力着。只因不甘于苟且,一直保持向上的姿态面对一切;不满于现状,劈波斩浪也要迎风而上;因为向往着远方,所以没有犹豫……

24岁过后的时光,不知道是因为胆怯还是什么,做什么事情都有找个伴才敢做下去,或许是一直在躲避孤单,但后来孤单独处的时间多了,也就慢慢开始对孤单有了不同的感受。有时候越是避让孤单,越是会遇到孤单,后来渐渐的可以一个人度过孤单的时段,再后来渐渐的享受孤单时独处的美妙了和惬意了。

在家度过的这六个月的时光中,虽然孤单常伴左右,但很多时候都能给我意向不到的一些东西。对此,我对一些朋友说了这些之后很多人不解。他们无法忍受像我这种一个人的日常,习惯于在众人间、城乡中来回穿梭,甚至于不给自己一点孤单的机会,但总结后,孤单还是会某一刻侵袭着他或者说等着他,于是他又饥不择食的挤进人群中去摆脱孤单,遗憾的是,往往他们会更加孤单……

孤单的时间里,静呆在自己的小世界里,用心去感受世间冷暖万物,孤单感就会冲淡,一旦你开始享受,你就会发现原来孤单的时候也可以这样,也可以愉悦的度过好每一个日出日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acifica还没缓过神来。 她只记得自己一时心血来潮地去了平时不可能去的教堂,不知不觉走到教堂深处,等她反应过...
    你催我也没有文阅读 840评论 0 5
  • 屏住呼吸, 看“小强”攀墙, “一步一步似爪牙 似魔鬼的步伐 ”, 那矫健的身手, 那绰约的风姿, 可你为什么怕不...
    无声谷主阅读 361评论 0 1
  • 01 我30了,同我一样大的女人很多都当上了妈妈,拖儿带女,挽着老公,走上了幸福人生路。而我,虽然有一个谈了八年的...
    喵呜么么阅读 570评论 0 0
  • 周六看了电影《敦刻尔克》,剧情基本都在海上展开。看的同时,脑子里一直回响着一句话:英国能在二战中能抗衡德国,是离不...
    Panda盼子阅读 22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