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冬至

今天就是一年一度的冬至了,很多年没回家过冬至了。甚是想念妈妈做的没有馅的汤圆,已经好多年没有吃到了。

小时候,每年冬至,妈妈都会自己做汤圆,虽然没有任何馅儿,但却感觉很好吃,咬起来也有韧性,粘性。那时候也很喜欢吃,每次都要吃几碗才够。而且如果还有剩下的,下一顿我还会继续吃,不吃饭,就吃汤圆。

还记得那时候听别人说,吃了汤圆就算长大了一岁。而我妈却对我们说,吃一颗汤圆长大一岁。那时候的我对妈妈说,那我要吃好多好多颗,这样我就能长大很多岁了。然后就拼命的吃,所以一吃就是几碗,连续好多年都是这样吃的。包括后来懂事了,知道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但每次还是要吃几碗汤圆。

再后来,高中了,住宿在学校,冬至没有放假,也就没有机会回家吃妈妈做的汤圆。不过学校还是有的买的,只是没有了小时候那种感觉,而且也只是吃了几颗而已。

到了大学的时候,离家里几百公里的距离,冬至就更加不可能回家了。还记得好像有一年,班里组织打火锅。一群来自不同城市的人,过节聚在一起,也别有一番滋味。吃完火锅,在煮一锅汤圆,一人吃几颗,也算是过了节。又长大了几岁!

现在毕业了,从高中,大学的群居生活,变成了一个人生活,一切冷暖自知。不再有妈妈亲手做的汤圆,不能吃几碗了。虽然可以买来自己煮,但是有馅的汤圆容易腻,吃不了几碗的。也不在有一群人一起打火锅,煮汤圆吃了。

今天是毕业后第一个冬至,听说公司有发慰问金,等会上班就能领。哈哈,挺好的,起码在寒冬里还能感受到一点温暖。

还记得去年冬至,打电话跟妈妈聊天,说起汤圆,她说现在我侄子侄女也很喜欢吃汤圆,跟我们兄弟姐妹小时候一样,吃了好几碗。而且如果还有剩下的,他们两个一样不吃饭,就吃汤圆,就像我小时候一样。

哈哈,挺有意思的,好像继承了我哥还有我们对吃汤圆的热情。当然,前提是汤圆是我妈做的,没有馅的那种。

很多东西,虽然不算美食,但却能让你怀念很久。就像是妈妈做的汤圆,没有任何馅儿,没有现在的汤圆这么多颜色,这么多馅。可是吃着现在的汤圆,却没有小时候那种感觉。

也许想吃的不是汤圆,是小时候那种感觉;是想念家的那种感情;是想念一家人团团圆圆的那种美好,幸福。

也许以后的汤圆可能还会有各种各样的,但还是最喜欢家里没有馅的汤圆。想念家的感觉。

那年冬至,我坐在楼梯口,认真的数着汤圆的数量,慢慢的吃着汤圆。一颗一颗的吃,吃完用手指数一下我长大了几岁,可是手指好像不够用,弯下腰,把脚趾也算上,却依旧不够用。也许那年的我长大了不止一百岁。

为什么那时候会那么好笑,还天真的以为吃一颗汤圆长一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吴潇洒 ▼ 不知不觉已经冬至了啊。 冬至的到来就标志着一年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总是感觉自己成长得很快。 快...
    吴潇洒阅读 967评论 0 1
  • 又是一年冬至日,南方的汤圆儿,北方的水饺儿,都让人在这寒雨冷风中暖到心里。 今年的冬至,朋友过来陪我,虽然没有吃汤...
    荼靡sn阅读 243评论 0 0
  • 文l张西影 天还没有亮,一个交运的吉日把我从梦中唤醒。手机中的短信提示灯一直在闪烁,划开银屏,一条条微信图片短语信...
    豫视西影阅读 644评论 2 2
  • 日子总是偷偷溜过指尖,记不住今夕是何夕,有时偶尔想起,大概已经是昨天或者前天了。 奥,我还记得今天我...
    六棱雪的呜咽阅读 261评论 0 0
  • 室友昨晚和闺蜜的前男友打了好久的电话。为什么要和闺蜜的前男友打电话?因为她闺蜜刚分手,这个男生想知道为什么分手。 ...
    青白色阅读 2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