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下视频过渡效果演示

前言

应项目需求, 实现视频播放并支持从列表到全屏到详情的流程过渡, 并在过渡中保持视频播放状态, 同时横屏视频模式下, 全屏或详情页面时旋转可以自动切换, 返回时顺序跳转.
Demo中完美还原以上需求, 实现方式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但并不一定适用于其他需求, 仅供参考.

预览

横屏
竖屏

概述

通过UIViewControllerpresent/dismiss进行从视频列表到全屏或者详情页的跳转.

通过自定义present/dismiss动画实现过渡效果.

总共分为4个页面:

  • 视频列表页面
  • 视频竖屏全屏页面
  • 视频横屏全屏页面
  • 视频详情页面 (带评论列表的那种)

跳转分为两种流程:

  • 列表 -> 全屏 -> 详情
  • 列表 -> 详情 -> 全屏

动画效果均为从原有页面视频位置过渡到目标页面视频位置.

播放器使用的是AVPlayer, 通过AVPlayerLayer展示视频画面, 全局只有一个播放器和一个对应的AVPlayerLayer, 过渡中通过切换AVPlayerLayer的所属视图完成效果.

支持AVPlayerLayerAVLayerVideoGravity属性切换不同模式的动画效果.

对过渡处理做了简单封装, 以保证未来需求变动增加新页面跳转时可以快速适配.

问题记录

Q: 横竖屏切换 原有页面显示异常

A:

在原有页面的viewWillAppear(_:)中重新设置viewframe

override func viewWillAppear(_ animated: Bool) {
    super.viewWillAppear(animated)
    // 解决横竖屏切换时 view异常
    view.frame = UIScreen.main.bounds
}

Q: 动画中 AVPlayerLayer 无法和View的效果同步

A:

重写UIViewlayoutSubviews()方法 获取bounds.size的动画对象, 通过CATransaction重新设置Layerframe属性与Viewbounds同步.

override func layoutSubviews() {
    super.layoutSubviews()

    if let animation = layer.animation(forKey: "bounds.size") {
        CATransaction.begin()
        CATransaction.setAnimationDuration(animation.duration)
        CATransaction.setAnimationTimingFunction(animation.timingFunction)
        layer.sublayers?.forEach({ $0.frame = bounds })
        CATransaction.commit()
    } else {
        layer.sublayers?.forEach({ $0.frame = bounds })
    }
}

Q: 切换AVPlayerLayervideoGravity属性时 如何与过渡动画一致?

A:

在过渡的动画块中使用CATransactionvideoGravity赋值.

CATransaction.begin()
CATransaction.setAnimationDuration(duration)
CATransaction.setAnimationTimingFunction(.easeInOut)
playerLayer.videoGravity = self.targetGravity
CATransaction.commit()

Q: 自定义present跳转横屏页面时为何返回后原页面也变成了横屏

A:

目标页面的modalPresentationStyle属性要使用.fullScreen, 不要使用.custom

controller.modalPresentationStyle = .fullScreen

Q: 跳转横屏页面时 原有页面出现布局效果异常的情况

A:

如果使用AutoLayout布局, 跳转横屏页面时 SafeArea会发生变化, 这会影响到原竖屏页面的布局, 所以这里视频页面布局时不建议使用SafeArea, Demo中我使用了Inch工具来解决适配细节.

总结

视频跳转全屏的实现千千万, 但每种方案都有利有弊, 举个例子.

常见的UIView直接添加到当前UIWindow上然后做视图动画来达到全屏效果, 优点: 方便快捷 实现简单, 缺点: statusBar以及全面屏设备的底部横线"Home"还处于竖屏状态 并且还要同步处理系统音量视图的旋转等等, 改动范围比较杂, 有些得不偿失的感觉.

还有一种是在原页面中操作视频视图做过渡动画, 动画结束后再通过无动画的present切换到目标页面, 这种方法较前者的优点在于利用了UIViewController的一些特性, 同时也解决了statusBar方向等问题, 但是缺点也是有的, 对应原页面的依赖和影响过于强烈, 因为要在原页面中处理动画等.

最后说说看为何我会选择自定义present动画的这种方案, 首先 要说一句真理: 在Apple的平台上搞事情 最好还是按照Apple推荐的方式来做比较稳妥, 不然坑并不会比Apple挖的少, 可以玩骚操作, 但是要能承担得起所带来的问题, 充分利用UIViewController的特性并且将处理代码进行封装, 方便后续适配新页面跳转, 不牵扯其他地方的改动, 仅仅是页面跳转而已, 维护成本相对较低.

如果你有更好的想法 欢迎Issues留言讨论, 我是LEE, 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