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语:放下优秀,直奔卓越

为什么我不写从平凡到优秀的话题,因为优秀太容易,而且太优秀就是一种罪,而卓越无可超越。

如果你能明白上面的话,或者有点好奇,还有些不服,那就请你看下去,带你见证你本来的优秀,明白女优的真正涵义,知晓卓越的不同凡响,了解从优秀到卓越的距离。


你是优秀的

无论出于何种考虑,当你点开这篇文字的时候,恭喜你是优秀的,或者说你有很好的优秀基因或潜质。

“英雄豪杰”这个词大家应该不会陌生,看上去是很高大上的一个词,有木有?从现代词典释义看,指的是才能出众或勇武冠群、声名远扬之辈。

你了解它的本义吗?早时“英雄豪杰”各有涵义,十人敌为杰,百人敌为豪,千人敌为雄,万人敌为英。

你回头看看,从小到大你敌过了多少人。中考、高考的独木桥你是怎么挺过来?职场的人山人海你是怎么拼过来的?玩伴、亲友中有多少人能走到你这一步?更不用说造就你的那颗精子在母体中是如何脱颖而出的了。

所以,不用怀疑自己,你是优秀的!而且你一直很优秀!!

想要优秀很容易

优秀的“优”字,很多人可能会联想到日本片里的“女优”,那些硬盘里的女神。在这里,我要再次恭喜你答对了。

“优”的本义就是指古代表演乐舞、杂戏的艺人,宋元以后出现了戏曲又泛称那些戏子、演员。所以“男优”“女优”就是指男演员、女演员,日本只不过是沿用至今而已。至于你把女优与AV女优混为一谈,则是错误的,她们有着质的区别。如果有日本友人介绍你认识什么日本男优女优,千万不要急着用下半身思考问题。

“秀”属会意字,石鼓文上面为“禾”,下面是禾穗摇曳,就好像稻子在那里喊“来看我呀,来看我呀,我熟啦,我熟啦”。其本义就是谷物抽穗扬花,后来因为民以食为天就形容为“美好”。

所以,“优秀”一词古时指艺人的技艺出众,后又用来比喻文人的才艺出众和女子的姿容美好,现在则指出众,非常好的意思,一般用于工作、学习、品行、成绩等。

综上所言,优秀很容易,把握其本义,会“演”善“秀”即可。你看现在演艺圈里的,“演”固然是本业,听导演话,让咋演就咋演。演技不行也没啥大不了,不是还有“秀”吗?秀隐私、秀绯闻,再不成秀胸、秀大腿什么的。一个“优秀”演员就被炒作、吹捧出来了。

至于上班的你,打工的你,在单位,在企业,在工厂,只要听头的话,熟悉运行的那套标准化流程,熟练地完成流水线上的一份工作,“演”好你的本职,再不时秀秀你的存在,所谓的优秀并非奢望。

当然,秀也应是有技巧,不着痕迹的。无下限、无节操的秀,只会引起天怒人怨,就成了“秀逗”。

太优秀是一种罪

太优秀是一种罪,你会优秀到没有朋友,人人把你当作竞争对手,因为你的优秀他们努力也能达到。

太优秀是一种罪,你会优秀到有干不完的活,能者多劳,是你的,不是你的活,都往你头上堆。

太优秀是一种罪,你会优秀到顶缸的牺牲品,老话“枪打出头鸟”“出头的椽子先烂”说的就是你,成功了是上头的,出错了你也可以走人了。

太优秀是一种罪,你会优秀到发现哪儿也去不了,领导的信任带来了太多的压力,他恨不得把你拴在裤腰带上,进修甚至迁升也与你无缘。

太优秀是一种罪,你会优秀到不知不觉就被贴上了标签,“你是XXX的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男的还好说些,女的就差不多“GAME OVER”。

这些我都经历过,所幸的是因为优秀遇上了贵人,不幸的也是遇上了。虽然我从未后悔,但从此我不想优秀,也不愿优秀。

我说的不一定对,人生本来就是万紫千红的。还是提醒一句:你可以优秀,但不要太优秀。

卓越并不简单

卓,高也,如野鹤之在鸡群。越,度也,如鲤鱼之跃龙门。卓越者,独特卓绝,无可替代,人无从越也。

譬如一个学生,我们经常听说有优秀的学生,却很少会评价一个学生卓越。一般在大学之前,学生的优秀就等同于有一个让老师,让家长满意的分数。

而卓越需要一种“纯粹”,也可以说是“偏执”的钻研精神,打破沙锅问到底,追根溯源是常态。而且,很可能死磕到最后,也并没有什么卵用。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把时间耗在这上面,还不如优秀地冲过独木桥再说。

但对于大学生和研究生,专注于一点,勇于突破边界藩篱,你在死磕的过程中,一定会变得不一样,也极有可能得到革命性的成果。这就是卓越,在世人看来只是某个点的卓越,但其实卓越早已在你心中扎下了根。

优秀与卓越的差距在哪里

优秀与卓越可称得上天地之别。于鸡群,你再优秀,大红冠子黄金甲,也还只是一只待宰之鸡,而卓越则如野鹤可鸣九皋,可高栖椋树枝;于鱼群,你再优秀,鲲之大不知几千里,然而还是一条大鱼,唯有跃过龙门,或扶摇直上九天,为龙化鹏,方是卓越。

前些年有本亚马逊热销的图书《从优秀到卓越》,主要是从大量统计中得出了一些商业原则,描绘了优秀公司实现向卓越公司跨越的蓝图,也不过尔尔。

一个优秀的企业,只要挖掘满足客户的需求就行,至于这个需求是否真正有意义无所谓,比如那些打着文化、品位旗号的奢侈品,比如那些标着珍稀、功效噱头的所谓文玩。它们可以仅仅以赚钱为唯一目的,忽悠大家买上几件并非是生活必需品的东西。

而一个卓越的企业,必定有一个伟大而明确的使命,简单说也就是对这个社会、对人类有什么用,体现着一种大责任、大担当。通用是让世界亮起来,迪士尼是让世界快乐起来,阿里巴巴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滴滴的目标是让城市没有出行的难题,华为的追求是在电子信息领域实现顾客的梦想,小米是做国产性价比最高的手机……

这些使命就是它们这些卓越企业死磕的点,是它们的成功之道,也是取得卓越成就的根本所在。

从优秀到卓越有多远

卓越,对于企业来说是找到自己的使命,对于你来说也是找到自身的使命,即天命。天命是什么?天命就是去做你自己,做你心中真正想做的事。

从优秀到卓越,你就差了一个字——“悟”。悟,拆分开来就是“心”和“吾”。所谓“悟”,即用吾心去悟,也是去“心”中寻找“吾”的过程,就是自我。

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静坐48天,悟出了因果缘法等说,成道后所说第一句话就是,“奇哉奇哉,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因烦恼执著而不能证得”。

王阳明在龙场日夜反省,顿悟提出心即理、良知即标准的命题,认识到“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于事物者误也”。

从优秀到卓越,不是纵向发展,不是通常所以为的向上攀登的过程,而是一个跨越涅槃的过程。这一步,跨不过就是万丈深渊,悟不透就胎死腹中。

王阳明龙场悟道

从优秀到卓越,你准备好了?如果还没有,就先埋下一颗卓越的种子,总有一天它会绽放出天命的璀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