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学霸的陨落

1

学霸的辉煌



没错,我是学霸,我从小学习成绩就名列前茅。

最大的特点是我根本不是大家以为的"努力、勤奋"的学霸,我自带“高智商”,学习对我来说是,就是在“漫不经心”和“随意”间,一不小心就获得的。

当然,我的爸爸妈妈也很享受我的这种成就感,他们一直夸我聪明,而绝少说我努力,好像努力来的成功,不如聪明得到的成功。

最重要的是我自己也这么认为,我对“勤能补拙”、“大器晚成”,嗤之以鼻,这不是我,我应该是“聪明早慧”,哪怕“天妒英才”我也能接受。

在外人哪里,我自然更加享受这样的感觉。

没错,我天然就是聪明的,失败嘛,自然都是别人家娃的事情。

至少在初中以前,我一直很享受这样的“荣耀”和“光芒”,并且小范围的也得到了这些。

直到现在,升入全省有名的高中,学习压力越来越大,同学们个个都很优秀,甚至可以说“天资聪慧”。

我内心对自己的评价有“松动”,开始怀疑以前的想法。

逐渐的,学习上面,之前的“光荣”离我远去,而这是我决然不能接受的,“学习不好的我,怎么可能是我呢,但是我又是谁呢?现在的我,开始被人碾压了!”

在爸爸妈妈那里,我仍然会“吹牛”、“嘴硬”,否认这个残酷的事实,可是当一次又一次的打击过来,我开始“恐慌了”。

现在我只期望自己,不会被从这所名校“重点班”踢出局,我就谢天谢地了,这是我的底线啊,是我面对所有人的底线,它代表着我的尊严。

可…………文理分班,我还是被踢出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学霸的陨落

现在的我对学习“心有余而力不足”,甚至有点绝望了,现在也彻底接收自己的“不行”了,承认自己就是自己曾经嘲笑的那些“笨蛋”---怎么努力都学不好的傻瓜。

一直害怕和不敢承认自己“不行”、“失败”,现在要面对自己“最大的失败”、“最大的不行”。

这样的感觉,没人能理解~

我的脸上一直往外冒痘痘,我还失眠,甚至有点轻微的厌学了。

你说啥?

父母?问我父母为什么不帮我?

呵呵,告诉你吧:

我除了需要处理自己的感受,我还需要面对父母的“殷勤期待”,他们或者说些我都知道的大道理,或者用无声的叹息来表达。

让我更加难受的是:他们没法面对一个“笨蛋孩子”,他们只能够接受一个“聪明的孩子”,而没办法面对现在的我。

我觉得他们现在看着我,好像是一种“挑剔”的眼光。

这样双重的压力,让我更加迷糊,自己到底是谁,“我是一个好学生,然后才是父母的孩子吗?”

当心理老师说我需要做一些情绪疏导的时候,我的父母冠冕堂皇的说”需要和孩子商量下~

真的是和我商量吗?太逗啦,我家看似“文明”、“沟通”。

不过是流于形式罢了。

有哪一件事是听我的,也从来没有,我从来没办法拒绝他们认为好的东西,我只有接收,这让我非常愤怒和生气,我已经接受这一点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学霸的迷茫

最终在没有我的情况下,给我增加了100节文化辅导课,这对我来说一点都不意外。

都说爸爸妈妈是爱孩子的,但我越来越确定有的父母爱的是自己,而不是孩子,比如我的父母。

或许我的内心是很想报复他们的,或许是学习,这是他们最在意的;

或者是我的身体,生病也让他们紧张,那个时候我才略微感觉自己被关心。

否则我还能如何争夺我自己的存在空间呢?我的地盘从来都是父母做主。

这也是我为什么想到生命意义这件事。

我生命的前十几年都是学习、学习、学习。

现在我的学习不好了,我又是谁呢?

我真的没有动力、以及能力去满足父母、老师、亲戚以及我自己的“虚荣感”了,我累了,真累了,也疲倦和厌倦了。

如果用一个词来描述我自己,我感觉自己是个“木偶”,自恋、自负、自卑、自怜的木偶,一个任凭生活拨来拨去的“小物件”。

这么悲观,有没有吓到你?

我确实悲观,我最乐观的想法就是考上大学,离家远远的,烧掉书本,放肆的生活,至于什么是生活,我好像有没有具体想法。

总之我就是要远离以前的一切。

……………………

好了,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吧。

不是说活在当下嘛,眼下我已经喘不过气了。

首要的压力除了学习,就是我的人际关系。

我非常不想呆在这个班级,因为这里不属于我,我应该在重点班,我应该属于尖子生,所以这个班级的老师、同学,我都不入眼,可是……

曾经的辉煌一去不复返,现在的困境一眼看不到底!

论:为何一个学霸变成学渣了呢?

我还是我,可我又不是我了,原因在哪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理咨询师寄语:

1、一个自恋的父母养育一个自恋的孩子。

2、学习方面多和孩子强调非智力因素即努力、勤奋等,而非智力因素。

3、我们的孩子学了几十年,往往不知为何要学习,最后不仅厌学,还会厌世。

4、生命的主体应该是自己,总是被剥夺决定权的孩子,其实没有真正的活过。

5、很多父母以为的沟通大多是“沟通的形式”,孩子的想法并未被“听见”和“接受”。

ps:照片均来自网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大时代:运维为啥火了 运维本来是不受人待见的,一般在企业称为网管。过去也基本没有啥事,购买的是商用软件,商业软...
    阿朱说阅读 865评论 1 7
  • 来北京做项目,与断了好多年联系的初中同学小A说了声,出乎意料,他来帮我搬家,而后聊了起来。当时只是觉得,现在的...
    Elsa蜕变之路阅读 508评论 0 0
  • 昨晚考完矿井通风之后,感觉精力一下被抽空,早晨起晚,上课都差点迟到。 为什么当初不努力,以后再后悔呢?是比人...
    浅云兮阅读 125评论 0 0
  • 又是一年高考。 我不知道这个“又”,我会用多久呢。周日的时候,汕头这边的天还狰狞可怖,想要把所有的黑和水一起冲下来...
    金金金金龙龙龙龙阅读 193评论 0 0
  • 三叉神经痛的治疗方法有哪些呢?治好三叉神经痛并不是一个难题,临床上常见的保守治疗,包括药物、针灸以及手术治疗,需要...
    远远_027e阅读 5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