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匆匆,陪伴不变

青春的想象是来不及改变的,青春的现实是没理由打破的,唯一可以相信的只有自己的奋斗和那一些人儿的陪伴。

小时候的自己整天幻想着自己美好的未来,哈佛、清华、北大此类高校均在我的“未来”之中。那时候是爸爸妈妈陪着我,我就整天梦着、梦着;爸爸妈妈就整天看着、笑着。慢慢长大了,梦也醒了,爸爸妈妈对我的要求高了,哈佛、清华、北大此类高校却永远活在了我的梦里。若那是真相,我定是爸爸妈妈一生中“唯一”的骄傲。只是这骄傲就这样被我轻轻松松打破了。爸妈依然爱我,可我如何对得起她们的爱。

我是一个平凡却并不甘于平凡的孩子。上学了,虽然一天一天平平淡淡,上学、下课、吃饭、回家……但我有着满满的信心,这信心除了曾经的哈佛、北大……我想我长大了,现实了,理智了。

我并不是一个足够聪明到一点就通的孩子,但我是一个乖巧到老师们觉得我足够聪明的孩子。

很让我受鼓舞或是感动的是初中那年,那个为了我的实验考试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单独辅导了我一个多周的化学老师,虽然我不负众望,最终以满分的化学实验成绩告诉了她以及所有的老师,我并不是一个不可塑之才。但我依旧感谢那一年我的生命里有她。

在那之前,我也曾经注意了她很久,因为她是一个清秀漂亮的人儿,但那不得体的总是“高高在上”的裤腿让我纳闷了很久。刚开始以为她不太注重自己的穿着,有点邋遢。后来在和朋友的聊天中我得知她是一个好人,再后来我听说她用自己一个月不多的工资资助了好几个贫困生,再后来我听说她为了资助那些孩子舍不得给自己买一身新衣服,再后来她成了我们班的化学老师……

毕业后很长时间我还会去看看她,陪她聊聊我的现在、我们的过去。每到这个时候,她总是笑着。她说,她怀念那年年轻的可以陪伴我们的自己;我说,我怀念那年认真的有人陪伴的自己。她说,让我好好努力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以后可以跟着我沾光;我说,谢谢她,有一个这样美好的工作,让我跟着她沾了光……

我也问了她资助贫困生的事情,她并没有细说给我听,她只说,那些孩子学习真的比我们认真。

我在回去的路上想了想自己,我拿过贫困补助金,拿过奖学金,受过同学、老师的帮助,但我有没有这份资格接受这么多的恩惠。我听听那些孩子的故事,审视审视自己,我好像差的还很多。在这一路上,我不仅仅要感激那些“可爱的人儿”,我也要奋斗着让自己有足够的能力感激那些“可爱的人儿”。

2014年的夏天,我完成了我的大学梦想。只是这个结果差强人意。爸爸妈妈安慰我说,挺棒的。我也告诉了她,她说让我不要怨、不要悲,这只是我的开始而已。自此,我开始对我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满满的期待。我期待四年的大学时光里自己的蜕变,期待二十年里第一次走出家门的生活,期待自己想象中美好的未来。

我努力着,不为自己,为爸爸妈妈,为她,为了她还未完成的事,我不能保证我有多么大的力量,但是我会将它发挥到极致。

电视剧中总是存在这样的情节,穷困潦倒的家庭一下子多出了两三个大学生,父母愁容满面艰难的做着抉择……我并不喜欢这样“悲”的场面,我也并没有能力结束这“悲剧”的场面,我只想在国家和我们这些曾经被一点一滴帮助过的人的努力之下,让每个有梦想、有追求的孩子,有一个健全的、美好的人生。

“你”并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因为青春除了奋斗,还有一群“可爱的人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米兰昆德拉谈过媚俗,刚刚好,我就很媚俗。我假装和尼采很熟,喜欢看纪录片,喜欢乱涂乱画,喜欢把其实不怎么搞得清楚的后...
    BaboonGolden阅读 267评论 0 1
  • 相爱容易,因为五官。 相处不容易,因为三观。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爱,既是欣赏,又是包容。
    经商富家男阅读 1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