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糕的2016终于过去了,说得好像2017你会过得很好一样

终于又到了一年中的最后一天,好像在大家的记忆中即将过去的这一年都是自己过得最惨的一年。有的人说自己这一年在水逆期,有的人说自己本命年不太平。我这一年是真的过得不顺,先是分了手,然后左手受伤缝了两针,随后又摔伤了腿,然后又得了急性肾炎......总之2016年真的似乎是我从出生到现在最不顺的一年了,这一年我因为种种未曾预料到的倒霉事情早早就花光的所有的年假,又请了病假、事假,扣工资。似乎2017年能让我开心一小下的就是我又可以休年假了哈哈。

对新的一年抱着美好的希冀是好的,但是一个从来都不买彩票的人整天做梦自己可以中大奖我们当个笑话看就好。马云爸爸说过,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我们应该抱着对将来美好的希望生活,但最重要的是要时刻准备着面对更加残酷的明天啊。

你的生活始终都是你自己的,不要把未来的希望放在虚无缥缈的运气上,更不要放在别人身上。

“要不是为了你,我早就......”“我跟你爸过得这么辛苦,不都是为了你吗?”多少父母曾不止一次的对自己的孩子这样说过。父母们似乎只有通过这样不断地向孩子控诉、施加压力,才能使他们认识到自己背负着复兴家族的重担,也似乎这样说、这样做了就能使自己的人生充满意义——为下一代贡献自己、燃烧青春的意义,这是伟大的父爱/母爱。

但,这也是美好的意淫而已。

这是一种叫做“投射”的病态爱。

这种投射的做法能导致回避自己的问题,从而把注意力放到“所爱者”的身上。

一些人之所以要孩子是因为他们想把自己的生存问题反射到孩子身上。如果当一个人感到自己没有能力赋予自己的生活一种意义时,他就会试图在他的孩子的生活里找到生活的意义。

但是这必然会在自己和孩子身上造成失败的结果。

失败的第一个原因是因为,每个人的生存问题只能由自己解决,而不能通过一个代理者。

这一点我们反观现在多少父母送孩子去学钢琴、美术、舞蹈就是为了完成自己小时候因为种种原因而不能实现的梦想就可以看得出来。

另外又有多少父母一方面让自己的家庭生活在贫穷线上,一方面又拼命地逼自己的孩子学习学习再学习,嘴里还念叨着“爸妈这辈子就这样了,你一定要好好学习给爸妈争口气啊”......拜托,你胸口那口气是要你自己吸进来的,你为什么不连呼吸都要孩子帮你完成呢(好生气哦,但还是要保持微笑)?当然如果你如果能生出王俊凯一样的孩子,那我没什么话好说,人王俊凯登上了财富榜后说了“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少钱,我的钱都是爸妈替我保管”。但是,就算你走运生出了王俊凯一样的孩子,在他小小年纪就去到处表演的时候,你一定不要跟他说“做什么明星梦,还不好好回去读书”哦(微笑脸)。

另外一个原因是有这种打算的人恰恰缺乏必要的能力,以引导孩子解决自己的生存问题。

看到好多人都把生孩子这件事放在日程表上,像完成一项任务,我都很心痛,为那些即将出生的小生命而心痛。在你们的父母的智慧还没有达到足够正确引导你们成长的程度,你们来到了这个世界,生长在干涸的土地上,我只希望你们能够像倔强的胡杨和仙人掌,努力吸收周围一切可以获取的养分以达到自我完善。

同时,孩子还往往被当做投射的对象,以缓和父母之间的紧张关系。

这些父母经常使用的理论就是为了使孩子不失去一个共同的家,所以不愿离婚。但深入的调查结果表明:在这样的“共同的家”中笼罩着的那种紧张和不幸的气氛往往比公开的决裂对孩子的损害更大,因为公开的决裂至少表示一个人有能力通过一项勇敢的决定来结束无法忍受的状况。

关于爱情

我们当中多少人想要找到另一半是为了解决孤独感,身体上或是心理上的。

但是,一旦抱着这个目的去寻找另一半,就算成功了你仍旧会是孤独的。因为,你的孤独感始终源于你的内心,当你不能学会集中精力一个人单独待着从根本上化解内心的孤独感,不论你身边围绕着多少人,你仍旧是孤独的。

弗洛姆在《爱的艺术》中说到,“最重要的步骤是要学会一个人单独待着,而且不看书,不听广播,不抽烟和不喝酒。有没有集中的能力表现在能不能单独地待着——而这种能力又是学会爱的一个条件。正因为我们不能自立更生,所以我们只能把自己同另一个人联在一起,这个人也许就是我的生命的拯救者,但是这种关系同爱情无关。”

所以,与其祈求祷告2017能走好运,不如自立更生。

毕竟,你的人生是你自己的。

最后送给大家2017的新年礼物——弗洛姆 《爱的艺术》。这本书教会我们如何爱人以及更好地享受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的同款 “叫桃子怎么了,我就叫,哈!我可是咱们班第一个来的,就为了占风水宝座,知道我好了吧!” 许尧笑着眯了眯狭...
    蓝色叉烧包阅读 433评论 9 2
  • 林中漫步,
    宝剑与善良阅读 244评论 0 0
  • 亲爱的女儿,昨晚在你洗脚的时候妈妈跟你说,要多说“谢谢”。你问我为什么,我对你说,因为除了你自己,没有人必须要对你...
    小怪物_a3bf阅读 128评论 0 7
  • 就拿我本人的经历吧,首先也是防水,上次我的华为,掉马里亚纳海沟里了,我以为手机肯定完了,不是进水就是被水压压爆了。...
    对就是我_2838阅读 581评论 0 0
  • 毕业后的第二个夏天,万万没想到能有机会赴同学会之约,暨老班长婚礼赴宴。 还记得那对是学生期间的爱恋开花结果的优秀代...
    Charlotte_yue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