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匿怨而友其人’说起

‘匿怨而友其人,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论语》

写在前面——

今天出门其实挺早的,结果到了工作室门口发现没拿钥匙,辛苦回去拿来开了门开始背单词,背了一会儿提示没电了,下意识拿充电器才发现忘带了,于是只好先写在本子上,中午回来再开始写。

作为与自己的约定,与各位也一起见证从零开始到今天第五十三天了,断没有中途放弃的理由。只是确实可能因为各种原因导致不在原先的时间段发出。万望见谅。

好了,说正文吧。

今天要分享的这句话,意思还算比较直白,不过按照惯例,还是尽可能提供一个参考直译吧——‘把怨恨装在心里,表面上却装出友好的样子,左丘明认为这种人可耻,我也认为可耻。’为了尽可能准确,今天选的译文来自于中华书局的。

相信很多人是不喜欢这句话所反映的那种人的,自然,应该也是不愿意做那样的人的。但如果我说,有时候我们就在做着,甚至必须做着这样的人时,你作何感想呢?

我们先来看第一个字,‘怨’。说这个字我们要特别注意一点,我们‘怨’的到底是什么,或者说,我们的‘怨’到底因何而生?

如果说我们不明就里的被某人指责如何如何,或者类似于学校遇见的欺凌事件,那么,我们的‘怨’,也算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是因为外在不友好的行为触动了底线所以升起此心,人之常情,合情也合理吧。

但是,如果另外一种情况呢——记得之前在文章中提到过,我们很可能因为对方的表达让我们不舒服,而直接否定对方说的所有内容,无论对方说的内容有多么可取。爱屋及乌的反面‘恨屋及乌’,你觉得这样合适吗?相信你也会觉得不合适的。

之前看奇葩说,谈论‘我们变成自己讨厌的人,是不是一件坏事?’如果结合这里‘怨’的理解,你会发现都是类似的,我们‘怨’的‘讨厌’的,其实真未必见得都是不好的。所以,当我们用这句话指导自己时,一定要注意,‘怨’因何而生。

再来谈第二个字,‘匿’。这个字存在的合理性和‘怨’是匹配的,因何而生的‘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匿怨’行为能够被多少人认可。

如果是因为不合理行为而生的‘怨’要我们‘匿’下去,恐怕有违人之常情,难以接受。就像如果某人指着你鼻子骂你,大多数人第一反应是组织语言直接反驳(先假设用于反驳的语言合情合理)。同样的,我们反感于那些打乱我们正常计划的人,反感那些欺负别人的人。如果这样的‘怨’要我们‘匿’,好像不大合适吧。可惜咯,对于上面提到的三种情形,我们不少人对于引起这些情况的人还真就‘友其人’了(私底下说坏话不算哦)。至于上述对应的人是哪种人,我相信你比我更懂。

如果是因为合理行为而生的‘怨’,莫不是我们不该‘匿’吗?就好比你做错了某件事,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别人带着情绪来给你指导工作,让你心里不舒服,生了‘怨’,这时你匿不匿,友不友其人呢?讲道理都要‘匿怨而友其人’好吧。别人的坏情绪是你引起的,不匿,你错你还有理了吗?自然,你可以说,‘咋们有话好好说不行吗,这样让我很不舒服诶’,其实吧,问问你自己,你在那个角度有没有可能控制得更好?恐怕不见得吧。那就别站着说话不腰疼了。

第三个字,‘友’。还是必须要结合上面的论述。

如果是对于不合理行为还‘友其人’,有三种可能:其一是,你惹不起,必须忍。其二,之前提到过的,在你面前装孙子的人,都是为了把你变成孙子。其三,人品修养比较高吧,确实不在意。但是,这个一定是有限度的。兔子急了还咬人呢不是?所以,还是看什么事引起的。

如果是合理行为引起的,‘友其人’不应该是合情合理吗?‘良药苦口’,‘忠言逆耳’,如果对于帮你的人你还心怀不满,是不是有点太那啥了?自然,如果真的可以有更好的表达方式,那当然推荐了,不过,要求别人之前,还是先要求我们自己吧。

最后一个字,‘人’。

其实,在前面已经若隐若现的提到了这个话题,无论行为是否合理,如果放到特定的人身上,我们都必须‘匿怨而友其人’。给出两个身份做参考理解吧:领导和父母。多的就不说了。

好了,字解完了。但是还有一层意思没有说——

先想一个场景吧:别人做了某件事让我们不愉快,我们说‘你这个人好讨厌啊’,请问,我们真的是说‘这个人好讨厌吗?’

其实也许应该换一种理解,是这个人做的这件事,或者在这件事情上的做法让我们讨厌,而不是‘这个人’。我们讨厌的是局部,而不是整体。有时候就事论事之所以难,就是因为那句话一出,听者本能的反应是对于自己这个人的全盘否定,放到谁那里恐怕也不大愉快不是?

通过这个场景,我想说的是,《论语》本就是语录体著作,抽取的是孔子在不同场景下说的话,而我们现在读的时候,‘匿怨而友其人’这句话少了当时的时空背景,所以我们会存在站队的情况。但是,也许在孔子当时的场景,说出这句话就只有一层意思,可是因为场景缺失,我们才多出了多种理解。

自然,多种理解是可行的。但是,请不要用来指摘孔子说这句话是不是显得他太小气了。也许,‘小气’的是我们。相信,很多话,都可以有这个思维的。

姑妄言之,姑妄听之。

百日筑基第五十三天,诸位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才在网上填申请表,在特长一栏怎么想都想不出自己有什么特长,太悲催了 你除了学习比身边的人好一点点除外,真的没啥优...
    我有一个手表阅读 135评论 0 0
  • 忘记从什么时候开始在朋友圈晒书单成了一种时尚,一些朋友列出最近读过的清单,另一些则晒出即将开始的书目。打开各种知识...
    瓦力_CC阅读 392评论 4 6
  • 初中、高中、大学,我们陪伴着彼此一路走来,直到今天,不知不觉间,12年过去了。数不清的日子里,我们朝夕相伴,形影不...
    樛棠阅读 503评论 0 0
  • 整个暗室的墙面都是由水泥铺成的,地面则是用木地板铺成的。在地面上放着数不过来的圆木桶,每个木桶上都盖着一层厚厚...
    王疯疯阅读 3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