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六款甜汤(转)

转自:http://moment.douban.com/post/111202/

冬天本来就干燥,每天还在有暖气的空间里生活工作,免不了皮肤不适,容易口渴上火。吃水果未免寒凉,做些甜汤来调剂一下。即使肠胃容易闹腾,喝点温热的汤水也不会不舒服。

一、银耳雪梨汤

银耳雪梨汤

材料:

主料当然是梨啦。梨子要选用那种大而且皮肤有些粗糙的梨子。生吃颗粒大,但是煮水喝的话甜且酥,口感非常好。银耳可加可不加,要提前两三个小时泡发,去掉黄色的部分撕成小块。枸杞也不是必须的,几粒就够了。冰糖放一些,最好选用天然冰糖。

做法:

梨子切块和银耳用砂锅煮,煮至少二十五分钟以上,梨子变得有些微微的透明,加冰糖枸杞就可以了。雪梨汤清润,梨子软形状却完整,口感特别,润肺且不会过于寒凉。

二、山楂苹果酪

山楂苹果酪

材料:山楂苹果和冰糖

做法:

首先新鲜山楂洗干净,拔掉上面的茎秆,另一面的黑色的东西也都挖干净,放到砂锅里加入凉水(不挖也可以,只是会影响口感)开火煮开,煮十五分钟到二十分钟,已经煮出了红色的浓汤。苹果去皮切块放进去,再煮个五分钟左右放入冰糖,最好是微黄的大块的天然冰糖,超市都有卖。量可以自己尝着来。煮几分钟差不多冰糖溶化,就可以关火了,喜欢吃热的就可以吃了。

这款汤是我最喜欢的一种甜汤,吃过油腻的食物来一碗这个简直是雪中送炭,而且这汤把苹果弄成菠萝的味道,很有意思。

三、大枣梨汤

煮前
煮后
小碗

材料:新疆大枣六颗左右,大梨子,银耳(可有可无),冰糖

做法:

梨子切块,大枣切块,银耳泡发撕小块。开煮,煮上二十多分钟以后就自己掌握时间了。一般是汤呈茶色,枣香四溢就差不多了。可以放少许冰糖。

这个汤特点是枣的浓香,放些梨子是为了吃点水果。且不会抢枣子的风头。

四、银耳莲子羹

银耳莲子羹(煮前)
银耳莲子羹(煮后,汤很粘稠)
银耳莲子羹(来一小碗)

材料:银耳,莲子,枸杞,小枣,冰糖

做法:

银耳和莲子提前几小时泡好,银耳去掉黄色的地方撕小块,莲子去掉莲子心(会比较苦)然后加入小枣用砂锅熬炖,熬到汤汁有些粘稠就可以了,加几粒枸杞,一点冰糖煮几分钟就可以了。

银耳莲子羹是比较常见的一款汤,润肺滋阴,一年四季喝对身体都很好。味道很平实,我不选用大枣的原因是喜欢这种朴实的味道,怕枣味盖过汤本身的味道。

五、话梅马蹄汤

话梅马蹄汤(煮前)
话梅马蹄汤(煮后)

材料:九制话梅若干颗,马蹄洗净去皮,马蹄不好洗,最好用小刷子刷。

做法:马蹄十几颗,话梅十颗左右加入砂锅,加水到没过马蹄,水开后煮十五分钟即可。

这个汤也是很开胃的,马蹄变得像水果一样酸酸的,却还是很脆。

六、甘蔗马蹄汤

甘蔗马蹄汤(煮前,最好马蹄不去皮)
好了。颜色因为马蹄去了皮有点浅

材料:马蹄和甘蔗。

做法:

甘蔗去皮斩小段,马蹄洗净,用小刀剜掉上面的脏东西(我是应我家懒虫的要求才去的皮。不去皮更有味道)放砂锅里煮到茶色就可以了。放不放冰糖即可,甘蔗本身就很甜。煮好后的水和外面餐馆的茅根水一个味道。只是没有茅根这种东西。

这款汤味道也很朴素,喝完汤,甘蔗用来磨牙,马蹄九口就吃光了。

这些汤都很简单,没事的时候煮来吃,皮肤好,还能饱腹,比起饮料,可是营养多了。原来我一直纠结银耳这东西是寒性的经期可不可以吃,后来多方查询,是可以的,食物毕竟是食物,吃一些不会怎么样的。我们尽可以开发下想象力,自己选些原料煮汤喝,也是冬天的一大乐趣。尤其是甘蔗,冬天最甜,马蹄则是冬天应季的食物,更是不要错过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粥_粥谱(ID:nxxwang) 生活丨美食丨常识丨涨知识 补阳类 韭菜粥 材料:新鲜韭菜30-60克,大米10...
    小粥520阅读 2,105评论 0 16
  • 生理期最好的补血汤 女生月经期,最好的补血汤就是四物汤了。四物汤有三种做法,这次教女生炖排骨这种做法,因为味道比较...
    Lithy阅读 1,066评论 0 5
  • 倪海厦经典配方全集 治疗男子阳痿和女子性冷淡的基方(出自<伤寒杂病论>--四逆散) (柴胡 6克枳实 6 克 芍药...
    郁茹阅读 87,990评论 4 53
  • 飞舞成不独的影 缥缈 像黑云下的白雾 自顾自盛开在笔端 触及不到或是不敢招惹 骄傲如王 又卑微至恣意挥霍时光
    7_涵澈阅读 208评论 0 0
  • 记得怀孕四个月左右的时候,我在单位经常丢三落四,也因此被同事开玩笑地称为“一孕傻三年”。或许是沉浸在荣升准...
    断舍离的世界阅读 31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