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聊《对话简书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冬少爷

好消息,好消息,好消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对话简书人》第一期完美收官啦,共有六位对话嘉宾,与我进行愉快交流。怎么说呢,有友好的建议,有蔑视的嘲笑,有隐形的压力和阻力,也有读者的鼓励和支持。我既然想到了去做,就肯定是深思熟虑过。曾经听过这样一句话:不被人嘲笑的理想,算不上什么真正的理想。

感谢那些嘲笑,蔑视,背后搞动作的你们,因为有了你们的存在,让我学会很多。懂得了很多,更让我强大了很多。《对话简书人》第二期也将继续,我期待与你的坦诚相待。那么下面,就大家关心的几个话题,我将做出一定的讲解和说明。

第一:《对话简书人》太枯燥,太简单,和一般的聊天记录没有什么区别?

对于这样的质疑,请你听听我的想法。我们就拿走路来说,漫无目的的散步,没有目标和方向,为了锻炼身体和打发时间,走到哪里都可以。但如果是去回家的路上,或者上班的途中,我们的方向感很清晰,我们知道该往哪儿走。普通的《聊天记录》就是漫无目的的散步,纯碎是打发时间。我们也许不会知道下一句会聊什么,会聊到哪些。

而《对话简书人》就像是去上班和回家的途中,我的每个提问都有一定的针对性,嘉宾的每次回答,也是具有一定的针对性。我知道我该问什么样的问题,嘉宾也知道如何去回答我的问题,我们的方向都很明确。这就是普通的聊天记录和《对话简书人》的区别所在。

第二、不够专业,不够深度,没有所谓的“加工”?

《对话简书人》的文字内容,就是我们对话的所有内容。包括每一个符号,尽量做到原汁原味。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我不想做过份的解读和包装,我只想将真实的一面,呈现在读者面前。挖掘嘉宾的“前世今生”,粉饰嘉宾的“励志经历”,我觉得那样不切实际,不够贴近生活,让读者有一定的距离感。至于专业不专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人喜欢,就会有人不喜欢。有人点赞,就会有人吐槽。你觉得是就是,你觉得不是就不是。

第三,为什么不模仿所谓的“大咖”?

不得不承认大咖有大咖的专业,流量,还有资源。作为一名普通作者,一名不起眼的小白,一切都要从零开始,模仿别人不是长久之计,更重要的是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想法。每个人的感觉和习惯不一样,有人喜欢所谓的高端,也有人喜欢接地气。荧幕上的跨年演唱会很有美感,老百姓的小舞台,同样有人为之喝彩。

第四、被邀请嘉宾有没有要求,是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参与?

只要你愿意,只要你有足够的信心,我们就可以进行愉快的交流。对于嘉宾,我没有任何要求,只要你是文字爱好者都可以。参与的方式有很多:自己推荐,他人推荐,我来邀请都可以。

第五、有没有压力和阻力?

答案肯定是有,在我做这个决定的时候,想到了两点:第一,尽全力去做好这样一件事情。第二,迎接所有的挑战和困难。所以必须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还有坚持不懈的毅力。文章呈现在你的眼前,你觉得很简单。但是幕后付出的大量心血与努力,你是无法想象的。从邀请嘉宾,对话内容,整理稿子,最后发布,这是一套复杂漫长的过程。截止到目前,我所接触的大部分嘉宾都很热情,给了我一定的动力。也有极个别嘉宾翻脸比翻书还快,几张“变化莫测”的脸,真是让人大跌眼镜。不过也好,让我学会了很多,懂得了什么叫“现实”。

第六、所谓的质疑和建议,是否会接受?

我想告诉你的是,《对话简书人》还在初步阶段,还有很多不足之处,这一点必须要承认。只要你是真诚友好的建议,我都会虚心接受。但有一点,在接受的同时,也会有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在里面。所谓众口难调,符合所有人的口味不现实。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尝试的过程中,我会逐步加入更多自己的想法,以及读者的建议。

第七、对话嘉宾需要做哪些准备?

首先,大家都是成年人,你有你的自由,没有人可以强迫你去做什么。既然是这样,就要了解《对话简书人》的模式,有什么疑问可以问我。不要答应的很爽快,后来发布文章的时候出尔反尔,说什么你啥也不知道。不管是邀请,还是回答问题,最后发布文字,我都会征得嘉宾的同意和授权。所以,在你对自己负责的同时,也体谅我的不易和艰辛。

第八、邀请嘉宾的过程是怎样的?

可能比你想像的要简单很多,没有太多的“前戏”,非常直接且有礼貌的询问嘉宾,是否有兴趣接受我的邀请。如果拒绝,我会充分尊重,不会做太多的“工作”。如果接受,我会很荣幸,也很感激。我觉得这是每个人的自由,所以不会勉强。

第九、《对话简书人》第一期完美收官,效果怎么样?

应该说结果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很多读者比较喜欢,这样轻松简单的模式。我也陆续收到读者的来信,希望参与其中。所以我想说,只要有人喜欢,我希望将《对话简书人》这个栏目,长期做下去。

第十,创建《对话简书人》,有什么收获?

收获有很多,感谢很多朋友,简友,笔友,粉丝的大力支持。也感谢每位接受我的邀请,和我展开对话的嘉宾人士。每个人都需要一个成长过程,你们眼里的冬少爷,你们喜欢的《对话简书人》都在慢慢成长。来到简书,参与无数次话题讨论,征文活动。写过几十万字的原创作品,认识了不少真诚相待的朋友,这些都是我的收获。
我热爱简书,热爱文字,我希望以文会友,相互交流。我希望每个人坦诚相待,多一些真心,少一些套路。正在阅读此文的你,如果喜欢冬少爷的原创作品,喜欢我创建的《对话简书人》,请点点关注。我在文字的世界,期待每位朋友的光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工厂出货较少,工作相对轻松,早上一来就把那些该做的急事忙完,余下一些可拖可做的事时,工作的积极性已被一些小心思...
    浪迹天涯周zoe阅读 127评论 8 3
  • 挥不掉的悸动 止不住的心痛 遮不住的愁容 抹不掉的回忆 挡不住的思念 忘不了的绝望 ——影落不绝@W先生
    影落不绝W阅读 291评论 0 2
  • 哈喽大家好,我是老徐,保险行业里最会写作的江湖女子。 四月份断更了一个月,因为发生了两件大事,一件折磨我的...
    徐言乱语阅读 43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