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专栏 | DMap——实战Vue百万条数据渲染表格组件开发

作者:TalkingData 李志刚

本文由TalkingData原创,转载请获取授权。

李志刚:近几个月在开发一个基于Vue的数据可视化分析辅助应用———DMap(谛听),一套为数据分析师和数据科学家提供的基于位置大数据分析的工具,旨在提高数据分析效率,降低获取多数据并行分析成本,简化大屏和数据报告开发制作流程。其UI组件使用的是iView,地图可视化库使用的是inMap,服务端使用Node.js搭建。

DMap的核心就是服务大数据分析,所以当面对几万几十万甚至百万级别的数据时,性能优化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今天我就拿项目中一个表格渲染的优化为例来展开介绍。

在前端开发中,用表格来展示数据是再平常不过的了,当数据量较多时,我们通常的做法是使用分页,如果数据量不算太多只有两三页,我们大可以把全量数据获取下来,在前端做简单的分页展示。当数据量再上一个等级时,我们就需要根据页数向服务端请求这一页需要的数据。但是DMap作为助力大数据可视化的分析工具,我们需要将全量的数据在前端做展示,而为了提升用户体验,我们在表格的展示上决定不做分页,也不做懒加载,而是像Excel那样可以无缝隙的滚动。

在Web中,长列表渲染的性能问题已经有一些成熟的方案,表格和长列表相似,当渲染的行数达到一定量时,滚动就会变得卡顿,所以我们使用了虚拟渲染的方案,就是只渲染用户所能看到的区域的一小部分数据,然后通过滚动来计算显示的数据,和上下占位元素的高度。

通过这个图可以对原理有个大概的了解,接下来说下计算上的细节。

首先我们需要监听表格外层容器(也就是显示滚动条的元素)的scroll事件,在scroll事件绑定的方法中我们只做一件事,那就是获取外层容器当前滚动了的高度scrollTop的值。我们的所有计算,包括三个表格位置的替换、表格数据的选取、上下占位元素的高度的计算都与scrollTop相关。

下面是scroll事件的绑定的方法:

handleScroll (e) {

constele = e.srcElement || e.target;

const{ scrollTop, scrollLeft } = ele;

this.scrollLeft = scrollLeft;

this.scrollTop = scrollTop;

}

我们只需要在这里把scrollTop和scrollLeft的值赋给vue实例对应的值,然后我们用watch监听scrollTop的改变,如果更新了,就来计算当前处于可视区域的表格索引号currentIndex:

(注:左右滑动即可查看完整代码,下同)

this.currentIndex = parseInt((top % (this.moduleHeight *3)) /this.moduleHeight);

这的top就是更新后的this.scrollTop的值,moduleHeight是单个表格的高度,我们称它为一个模块。

拿到currentIndex的值后,我们就可以计算三个表格的显示位置,和每个表格中填充的数据。三个表格我们是通过render函数渲染的,我们根据currentIndex的值来返回不同顺序的render函数:

getTables (h) {

let table1 =this.getItemTable(h,this.table1Data,1);

let table2 =this.getItemTable(h,this.table2Data,2);

let table3 =this.getItemTable(h,this.table3Data,3);

if(this.currentIndex ===0)return[table1, table2, table3];

elseif(this.currentIndex ===1)return[table2, table3, table1];

elsereturn[table3, table1, table2];

}

数组中表格顺序不同,反应在页面上的效果就是不同的先后顺序。最后我们通过这个方法得到完整的render:

renderTable (h) {

returnh('div', {

style:this.tableWidthStyles

},this.getTables(h));

}

然后使用封装的无状态的组件,来渲染我们得到的表格render。

renderDom组件的实现如下:

exportdefault{

name:'RenderCell',

functional:true,

props: {

render:Function,

backValue: [Number,Object]

},

render:(h, ctx) =>{

returnctx.props.render(h, ctx.props.backValue, ctx.parent);

}

};

接下来我们讲下三个表格中填充的数据的计算。

我们按照三个模块都在可视区域经过一次算是一轮,通过scrollTop来和currentIndex来计算每个模块当前是在第几轮展示,但因为我们是从第二个表格才开始做这个逻辑的处理(为了轮播效果更平滑),所以要先判断当前滚动的高度是否大于一个模块的高度,如果大于才做如下计算:

switch (this.currentIndex) {

case0: t0 = parseInt(scrollTop / (this.moduleHeight *3)); t1 = t2 = t0;break;

case1: t1 = parseInt((scrollTop -this.moduleHeight) / (this.moduleHeight *3)); t0 = t1 +1; t2 = t1;break;

case2: t2 = parseInt((scrollTop -this.moduleHeight *2) / (this.moduleHeight *3)); t0 = t1 = t2 +1;

}

计算出每个模块在第几轮展示后,就可以来取对应的表格数据了:

const count1 =this.times0 *this.itemNum *3;

this.table1Data =this.insideTableData.slice(count1, count1 +this.itemNum);

const count2 =this.times1 *this.itemNum *3;

this.table2Data =this.insideTableData.slice(count2 +this.itemNum, count2 +this.itemNum *2);

const count3 =this.times2 *this.itemNum *3;

this.table3Data =this.insideTableData.slice(count3 +this.itemNum *2, count3 +this.itemNum *3);

到这里虚拟渲染的重要内容都介绍完了。表格开发完成后,在项目中实际使用时,当加载二十多万条数据来测试时,整个页面卡的让人无法忍受,数据量越大页面卡顿越严重。我们的表格是没有问题的,问题出在Vue帮了我们“倒忙”。

在Vue实例中添加的对象,Vue会先遍历一遍对象的所有属性,用——

Object.defineProperty()为每个对象创建对应的getter和setter。

而在项目中,我们的insideTableData只是一个数据集对象中的一个属性,这个对象还包括很多与这一个数据集相关的信息,我们在使用this.insideTableData.slice获取数据的时候会触发this.insideTableData对应的getter,从而执行一些其他逻辑,而我们的滚动又会频繁的(仅当currentIndex变化的时候)需要重新填充表格数据,所以这会造成卡顿。

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阻止Vue给我们的数据集对象设置对应的setter和getter,

我了解的有两种方法,一是文档中提到的:

我们使用的时候就需要通过——

this.$data._dataSet.insideTableData(这里的_dataSet就是一个数据集对象)来获取。

另一种方法,就是使用ES5的Object.preventExtensions在将数据集对象交给Vue实例代理前将对象密封,这样数据集对象就变成了不可拓展的了,Vue就不会再添加新的属性了,也就无法设置setter和getter了。

做了这个处理后渲染几十万数据跟玩儿似的流畅。但是阻止Vue设置getter和setter也造成了一些问题,比如原来表格组件中的一些依赖于表格数据的计算属性,现在无法在表格数据变化时重新计算,当然了,影响不大,就一个表格行数的计算,所以改成了手动设置这个值。

到这里要讲的差不多了,这只是项目中的一点优化内容,我封装的vue-bigdata-table(没办法,好名字都被注册了)表格组件不仅仅这点功能,目前还包括拖动修改列宽、固定列不横向滚动,固定表头、内置排序、编辑单元格、粘贴、筛选、自定义表头和单元格等功能。现在也已经开源了,但是还有很多功能还在开发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