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荒马乱的围棋段位考试

围棋比赛赢三输二,他有点儿压力,剩下两局全赢才能获得升段。我揣摩一下自己:当然希望他能通过这次考级,毕竟是他心心念念想要的啊。此时,我有点懊恼,没在前几局做好coach,叮嘱他在自己心态尚能放松的时候就抓住每一局,而是放任他自己来,自己躲到一旁看书去了。。。。。但也有可能所谓coach,只能起到负面效果啊!罢罢,他不知道要每局必争吗?两局结束,他神色平静到似乎还挺高兴地对我说两局都输了,装的吧,像以前一样,故意骗我,不告诉我好消息?结果是真的输了。他指给我看和他在最后一局对局的一个38岁成年人,说这人在弈城围棋上的实力远超过他,但他今天只输给了对方7目。看来小家伙在升段无望的最后一局是认认真真下的,在大败以后,还能善始善终,不错。

从考场回家的路上,他貌似平静地对我说,这次考级没通过,究竟还要不要继续学棋呢?我在想,这是所谓“挫折教育”的作业来了,我和他都要面临考验!轮到我有点儿紧张了。我敢说,如果只有我们俩,我很容易带领着儿子过关的。可我们还有一位关键人物,他总有办法摇翻我们好不容易摆正的小船!

儿子本来的计划是在小学毕业前考到5段,这回两次没考过,已经急了。为娘的担心完成不了他的计划,会不会对他的自信造成打击,以及接下来的时间安排的压力。爸爸曾说一句,你这次三段要是考不过,就不要再学了!使人家在考试之前就背上包袱,考试时惴惴不安,连午休都还想练棋。之前,他也有几次忐忑地问如果这次考不过,还要不要下棋呢?唉,怎么回答他呢?还是先想想怎么安抚那个捣乱的爸爸!

爸爸早早地知道了结果,失望免不了,但是还能很好地控制自己,也说了些鼓励的话,我们还高高兴兴去外面吃了烧烤。

可是,该来的迟早是要来的。第二天,谁知道为了什么事,爸爸扯到了围棋考试上去了,围棋费用那么贵,你却没有认真学,考个三段,考几次不能过!.......之后,又说怎么生了你这个没用的家伙.......

我不知爸爸的目标是什么?是在教育孩子呢,还是无法处理自己的情绪呢?

儿子自知理亏,让爸爸失望,加倍懊恼。儿子本来心态阳光,目标是自己设定的,失败虽苦涩,却能坦然面对。可经常,儿子承担自己那份,还要承担爸爸那份。

爸爸自己不懂围棋,儿子下棋时却经常要在一旁指指点点,如果只是父子之间的亲子时光,我就举双手表示支持,可他还一心想要儿子赢,以自己的权威有时候是武力强逼儿子,给儿子出蠢招,不按照他说的做,还要招来或打或骂,实在是让人气愤到无语。由于这种不接受输棋的心态的影响,儿子暑假去注册了一个低水平的号,专和低水平的人下棋,每次都赢,自我感觉好到爆棚,棋艺却没怎么提高。

如果什么人都能指导,还上什么培训班,寻什么名师呢?

再说了,学围棋只是一个兴趣爱好,修身养性的乐趣而已,而且只要下棋,就会有输有赢。搞成这样子,是为哪般?

就像看到一个不会使锄头的农夫,认认真真一顿乱刨,把一地茁壮的苗子全刨倒。真让人心痛到哭倒!

爸爸是个任性的农夫,别的农夫种田,会浇水,施肥,然后耐心等待孩子内心的东西出来,可他往往现在就要结果,马上!立刻!种了一颗种子,现在就要它长得郁郁葱葱,开花结果。不然,就拼命浇水,施肥,晒太阳,还不行,刨出来打一顿,用火烤一下.......

儿子如果能哭出来,就好了。

“挫折教育”暂先放一边,先处理爸爸的打岔。

我对儿子说,爸爸觉得失望,你不也觉得失望吗?就像你们俩看你们喜爱的球队打球,赢了,你们开心,输了,你们失望。开心和失望,很正常。你要允许爸爸感觉失望啊!

“你没有那么容易被打败”,我在儿子的耳边说。希望他心里照进光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e deals the cards as a meditation 他出牌前沉思冥想And those he p...
    隐剑鬼吊阅读 1,560评论 2 2
  • 千の风になって 2010-05-27 17:17阅读:6 对死难者的永恒怀念—— 「千の风になって」(千年之风) ...
    小王子的狐狸先森阅读 222评论 0 0
  • 最近这几天,刘维的一首新歌《鸡年吉吉操》突然在微博刷屏,好奇之下点开视频,结果却发现,竟然完全停不下来了!!!这歌...
    宋子轩阅读 736评论 0 0
  • 你在寻找阳光 你在躲避黑夜 黎明的暖阳 温暖了你的泪光 你在游离人间 你在祈祷爱情 黎明的暖阳 照亮了你的面庞 你...
    鉬鈺阅读 230评论 12 18
  • 首先默认读者已经知道了Masonry的基本使用。这里讲解怎么通过UIView的两个方法实现布局的优先级。 其中 -...
    呆萌的中指阅读 27,174评论 4 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