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 才是最牛逼的炫耀

1.

第一个例子,要说说我自己。

我觉得自己是个俗人。

以前,只要有人一说到租房的房东,我就会自行脑补电影里的包租婆形象,刁蛮任性,唯我独尊,脑门上写着“老子有钱”。

直到上个月,朋友的公司要搬家,需要重新租一个新的写字楼,让我陪着一起去看位置,遇到了一个相当平和低调的房东,才改变了这一看法。

出发前中介已经帮我们联系好了房东,我们到达房子所在地点后,门口早已站着个老大爷在翘首等待,短裤布鞋,旁边停着一辆电动车,冲着大伙点头微笑,一边从裤腰带上取下钥匙开门,一边招呼我们随便看看。

朋友对这套房子的价钱和位置都挺满意,随口问了问,大爷,房东王先生什么时候过来?

大爷笑了笑说,鄙人正好姓王。

嗬,原来这位就是房东本尊。

我暗地里吐了吐舌头,这外表朴素的房东被朋友当成了此处的保安或者帮房东管理钥匙的人。

可是在签合同的时候,分明看到房东大爷的签名苍劲有力,潇洒气派,真的不像公园里打太极拳或提着篮子去超市抢购鸡蛋的老大爷,而且仔细观察,这大爷裤腰带上除了电动自行车钥匙外,还有一把路虎的汽车钥匙。

租房遇到骑电动的路虎车主,其实并不奇怪,有钱并不一定要写在脸上。

这个社会有钱人很多,然而暴发户和真正的行业精英是能够区别开来的。

脖子上挂个大金链子,嘴里满口金牙,后背全是纹身,身后跟着一大堆小弟马仔的,那种绝不是真正的黑道老大,而通常是讨债公司或者拍电视剧的。

做记者那几年,因为采访的关系我接触过许多不同行业和阶层的人,发现真正的有钱人多半性格随和低调,不喜张扬。

低调,是通达,是放低姿态与周围人好好相处。是自己不跟自己较劲。

2.

堵车的时候,我经常观察各种司机和车,那些动不动喜欢超车或随意变道的多半是些中不溜秋的车型,车里音乐放的震天响,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的音响有多么高级。

而那些真正低调的豪车车主比如宾利,捷豹,或辉腾等反而极少见脾气急躁的,也不会摇下车窗往马路上吐痰或扔出一个塑料袋,行驶时离其他的车越远越安全,越是驾驶技术熟练的越是胆小谨慎,老司机都知道这个道理。

上个礼拜有一次出门办事,用打车软件叫车,来的是一辆吉利帝豪,开车的是个健谈的小伙子,路上聊的也很愉快,这一路都在跟我讲他的发小最近新买了一辆奥迪Q7,那车是如何如何的棒,操作起来是如何的顺手,性能是如何如何的高科技,因为我也对汽车的话题很感兴趣,所以一路都在用点头和微笑来回应他。

可是他忘了一件事情,朋友的车再高级,和他却没有半毛钱关系。

就像许多人活跃在朋友圈给这个点赞,和那个互动,可是人家根本不鸟你。

宣称自己认识再多的牛人,也不如把自己变成牛人。

认识再多的大咖,对方也不一定记得你是张三还是李四。

你的朋友再牛逼,那也不是你自己。

低调,是不虚荣,不用夸夸其谈的东西来粉饰自己。

3.

有一次我坐飞机出差,遇到一个体型较胖的男人,他的位置在靠窗户的地方,大概是因为觉得坐在最里面不舒服,还没落座就开始大声嚷嚷:“服务员,给我换个位置,前面最两排不是还空着吗,给我换到那里去。”

胖男人指的前面最两排,是头等舱,位置宽敞舒适。空姐连忙来安抚他:“对不起先生,前面那排是头等舱。”这下胖乘客不乐意了,敢情这空姐是嫌我没钱啊,说着就从钱包里抽出一沓现金:“我给你们加钱,马上给我换个位置。”

空姐蹲下来耐心解释,飞机起飞前,是不能随意更换座位的,经过精确的重力分布计算,为每位乘客安排好了座位,而且靠窗和靠近机翼的位置,一般都会分配给年轻力壮的青年人和男士,是出于逃生要求和所有人的安全考虑。说白了,人家给不给换座位,是出于所有人的安全考虑,跟钱没关系。

美丽的空姐说完这些,那位胖乘客也消了气,不再说什么了。

其实每个座椅上方都是有呼叫按钮的,需要空乘人员帮助或服务时,按下按钮就可以了,不需要跟在菜市场似的大声嚷嚷,而且飞机上没有他口中的“服务员”。

在飞机上用完餐,有的人会把垃圾弄的到处都是,可有的人会把散落的垃圾收拾回盒里,并用一张纸盖住餐盒,递给空乘人员的时候方便清理。素质高下立见。

钱是个好东西,能买来很多物质,但买不来素养。

蝉不知雪,才会以为所见即世界

4.

在前公司工作的时候,我们小组有个女孩,家境优渥,但情商较低,跟同事说话,经常能够把天聊死。

那时候有个刚过来实习的男孩打算攒钱买电脑,而她却在一旁说,我都已经换了四台电脑了,每换一个工作就把电脑卖掉或者扔掉,这些带不走的东西太沉了。男孩只好把脸扭到一边不说话。

广东有句俗话说,宁欺白须公,莫欺少年穷,终须有日龙穿凤,唔信一世裤穿窿。说的就是不可小瞧少年人,一个人的潜力有的时候能爆发出惊人的小宇宙。

人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和出生,含着金钥匙是幸运的,但拼不了爹的时候可以拼命拼努力,真正优秀的人,明白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的道理,知道自己费尽千辛万苦攀登上的山峰,说不定只是别人的起点而已。

保持低调,只因眼眸中期盼着更辽阔宽大的格局。

低调,不代表不合群,而是为了有一天,能够一鸣惊人。

胸中有容,乃显芳菲。

说句鸡汤的话:低调,才是最牛逼的炫耀。



作者桃之夭夭大白菜,一个努力码字的大龄文艺女青年,谢谢你阅读我的文字。欢迎转发给你的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公众号转载请通过简信联系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