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纳,孩子受益一生的思维整理训练》|藏在整理收纳学里的大智慧

“家,是什么?”如果被问到这样的一个问题,你会如何作答呢?每个人对于家的定义不同,答案自然不尽相同。如果抛开家带给我们精神层面的东西来看,只从居家环境谈起,也许窗明几净、安室利处的家是我们每个人都想要的吧。

我们中国人最看重风水,其实风水就藏在我们的居家环境里。就如宋代的洪迈在《夷坚志》里所写的一样:高堂素壁,无舒卷之劳;明窗净几,有坐卧之安。这便是好的风水,也是我们想要依存的温暖港湾。

怎样能够让我们的居家环境像上述所言一样呢?答案不言而喻,当然是好的行为习惯和有章可循的整理收纳。写到这里,估计你会有这样的疑问:整理收纳,这不是生活中每家每户都会做的事么?这么寻常的事还有什么可言呢?

真的是这样的吗?整理收纳真的是我们想的那么简单吗?如若不是看了这样的一本书——《收纳,孩子受益一生的思维整理训练》,我也会和你一样小瞧了整理收纳学。

《收纳,孩子受益一生的思维整理训练》是一本通篇描述整理收纳的书,但它又不止如此,它还是一本教我们如何从简单的整理收纳行为里去训练以及提升我们自己和孩子的逻辑能力、思考能力、统筹能力、判断能力、选择能力……从而提升了我们对事物的掌控能力,对时间的管理能力,对个人的自律能力。

本书一共有两位作者,其中一位是来自日本的广泽克美,她是日本专门家检定协会理事长、Koremetta株式会社代表董事,日本NHK朝日电视台收纳栏目特邀专家,擅长并致力于亲子整理、收纳的儿童教育和培育工作;另一位是我们中国的金花,她是日本专门家检定协会理事,亲子整理收纳达人讲师,日本专门家检定协会第一位中国籍讲师;美国正面管教协会讲师,SEL社会情感技能儿童讲师。她们俩携手著作为我们呈现出手中的这本书,告知了我们原来整理收纳并不是一件小事,在整理收纳学里可是藏有大大的智慧呢。

整理收纳学里的智慧之一:提升思考和信息摄取能力

以往我们认为的整理收纳就是把凌乱的房间收拾整齐,把散落一地的东西摆放有序。可是读完这本书才知道,原来所谓的整理归纳学并没有这么简单呢。

在整理归纳的过程中,并不是像上述所说的那么简单,而是要经过缜密的思考,哪些是必需品、哪些是不再需要的东西、哪些是暂时不用的物品……只有先对这些物品进行判断,我们才能做有效的整理归纳。而在这个判断的过程中,我们的思考能力和信息摄取能力便不断的提升。

整理收纳学里的智慧之二:学会断舍离

近几年,断舍离的生活理念逐渐流行起来。这本是一件好事,可是大家在践行的过程中却是“灾难连连”:明明要用的物品因为“断舍离”而被轻易地丢掉,再次需要时只好去买新的;虽然一直在那,但却很多年都未用过的东西,却舍不得丢掉……

究其原因在于大多数的我们都有选择困难症,对很多的事物的判断都异常纠结。所以我们会乱扔、错仍,甚至为了一味地追求“断舍离”而“清空”了整个房间。如果你早一点学会整理收纳,早一点可以运用自如整理收纳的原则,就不会出现上述的情况了。

每一次的整理收纳,都是一次“断舍离”,都是对你选择结果的检验。在一次又一次的整理收纳中,断舍离的生活理念会自然而然地进入你的生活,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而你也在不断地摸索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判断原则、选择理念,于是不知不觉间,你便长成一个知进退、明得失、懂取舍、识大体、有敬畏的人了。

整理收纳学里的智慧之三:高效的时间管理,卓越的品质生活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总是一味地求快,总是埋怨时间不够用,殊不知这是源于自己管理时间的能力一塌糊涂。虽然看来不少关于时间管理的书,什么“番茄钟”“帕累托原则”“莫法特休息法”……理论原则一堆,却还是未能管理好时间。真是应了韩寒那句: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到底该怎么做呢?我们看看本书的作者给我们支的招吧:其实可以通过整理收纳,做家务来锻炼我们的时间管理能力。

也许你都不曾发现,原来做饭是多种能力的综合作用结果——时间分配能力、多线推进能力、美感、组合力、记忆力、预算力……看到这里,是不是发现原来自己小瞧了做饭这一平常事物。

其实整理收纳,就隐藏着我们对时间的掌控能力。在整理收纳的过程中我们会看时间、读时间,而整理收纳之后又为我们找到东西节约了不少时间。甚至在平常生活中,我们可以像作者提出的那样制作一天的时间表,让时间可视化,从而培养管理时间的能力。

我们常说“生活无小事”,其实很多时候细微的生活琐事里往往藏着人生的大智慧。小小的整理收纳起初只是对物品的分门别类、有序存放,但在日复一日地整理收纳里我们的各种能力不断提升,于是这个本是整理物品的“小学科”变成了引领我们人生的“大智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