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经营爱好到经营事业,文青创业要跨过几道坎?

这是宛若故里《美宿养成记》的第8篇文章

一不留神,创业进入第二年,爬山涉水,开始进入深水区。

从最初的兴奋、焦灼、怀疑、甚至想放弃,到此刻的略显平淡,原来没啥大不了的。我从来知道,我没有别人嘴里说的那么牛,也没有口诛者笔下说的那么糟。

创业1年多,别人问我最大的挑战是什么?你是不是很焦虑?最大的挑战从来都是自己,至于焦虑、不确定,这难道不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吗?没啥特别的,与焦虑为舞。我深切地知道,一个新手打牌的好运气要能持续下去,是你的眼力、心力、控制力。

如果在此刻,或让我做一下停顿或总结,抛开术的层面,我更愿意聊聊一个女文青创业的心路历程。创业如此,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呢?

文青为什么能创业

为什么在今天,文青创业被人诟病,也被人重新关注?

毋庸置疑,消费升级的风口,作为文青,曾经擅长的仪式感、生活方式缔造、关注细节,以及对消费者的敏锐洞察等等,随着移动互联的普及,给文青创业降低了门槛,提供了一个发挥长处的风口。

作为女文青,最大的特质就是理想主义。优势是不急功近利,特质是喜欢谈论人文情怀,强调生活美学,尤其喜欢注重“有意思”和“有意义”。缺点就是容易囚困于自己的世界,执着于自己的偏好。

很显然,很多文青的创业,很多单纯是情怀驱动,但一不留神,呀,你居然在经营一项事业。

既然是商业,它首先必须是一门生意,然后才是其他。

没有那么多花前月前,卿卿我我。文青们不应该聚焦在文艺怎么成功,而是落脚在如何用你所爱的文艺做好一门生意。

所以,关于文青创业,决定你是否能走下去的不是你的身份标签,而是你的行动力、能力还有心态是否匹配得上你的理想和热爱。

那么,问题来了,当爱好变成了工作,你究竟是经营爱好,还是经营生意,亦或经营事业?

成就用户,才能成就自己

这是一个自我认知的过程。从有我到无我。

最开始,只关注自己的感受。

我喜欢,我不喜欢,好与坏,各种判断。

可是做着做着,你的生活中逐渐出现一个新的词,生意。这样,就出现有买,有卖。定价、成本、规模等等,她是与商业连在一起。这个阶段,走不好,就直接走到纯生意的阶段。

于是你会忍不住要问自己一个问题,你到底要为这个社会创造什么价值?

所谓经营事业,就是不断的为用户创造最大化的价值总值。为不断延展的用户持续提供价值;每次的价值每次都能超越上一次的价值。

当你明白这个道理的时候,你会很欣喜的去关注用户的感受,为用户创造价值,适当的定价。

所以经营爱好,当你安住于小的时候,它也是很有意义的。你明白自己的短与长,认真开好一个店好了,如壽司之神,只昭示意义。

经营生意,当你要为更多的人创造价值,就只能上规模,这需要更多的商业思维。

经营事业,她的核心是创造和成就用户的未来。举所有资源,举洪荒之力,成就用户成就自己。做一件跟时间做朋友的事情。

文青创业,自我修炼的四件事

由此,我思考的是,一个新手打牌的好运气,能否持续下去?你到底只是想经营爱好,还是经营生意,还是经营事业?

如果是经营事业,那么其实就是一件非常不简单的事情。

她不能只是一个故事。

因为完美的故事,是需要有精神。

很多人觉得宛若故里的情怀很美,故事动人;可是却没有看到,宛若故里所倡导的价值观,才是真正凝聚粉丝,让团队不断迭代的根本动力。

做品牌,情感力量无往不胜。但不能只有故事,没有精神。所有大的消费品公司,都是有精神的,都在倡导着某种价值观。所以,做品牌需要不断迭代,也需要不停创新。

那么倒推出来,作为品牌,你的团队精神是什么,你的长久做事的原则又是什么?我想总结4点,关于品牌和团队最重要的4件事:

1. 从长远来看,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如果我只做一件事,那是什么?”

“此刻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搞清楚最重要的事情,其他就显得不那么重要,或者很简单了。你要判断清楚以后,为最重要的事情养成一个习惯。而不是怎么舒服,怎么来。

2.其次,女性创业有时要有一点傻劲。

作为女性,最完美的就是脑袋太好使了,每天都有很多主意。然而反面也是缺点,很多时候,不是产品不好,而是根本就没有做透,蜻蜓点水就转了。

创业有时就是反人性的一面。

创业有很柔软的一端,也有非常刚强的一端。

找到目标,傻傻的坚持,做深做透。

3.创业的路上,要尽量克制。

给自己最重要的事情,留足够的时间。而不是来什么事情做什么事情,需要刻意控制,不允许打破。

否则找不到自己。

因为找不到自己,就会想很多很多很多问题。

创业者能做到这一点都很难。但是每天没有足够的能量,怎么能去做好重要的决策呢?

4. 如果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聚焦。

很多人问我,创业1年多,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我会说:

1年前,我觉得自己无所不能;1年后觉得自己力有所不逮。

1年前,我恨不得上下游全产业链,1年后,我非常清晰的知道,唯有把自己的长处发挥到极致。

1年前,我喜欢讨论战略,1年后,我对身边的每一位服务阿姨都心存敬意。

一时的轰轰烈烈并不可贵, 水滴石穿的坚持才是真勇士。

这是故里小姐关于民宿、创业的自留地

点下面蓝字,还可查看美宿养成记的系列文章

关注宛若故里,还有更多干货内容

致土豪:你穷得只能用钱砸民宿,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

致文青:“想开民宿”很文艺,“开民宿”很苦逼

致村干部:民宿不是乡镇企业,一城山水也无法定价!

在民宿的问题上,也许只有这一件事,我永远不会妥协

真正的“创世纪”——我们终于进入了好人创业的时代

为什么好的民宿主人,都集体跑去日本?

如何利用众筹打造民宿业的超级IP?

干货 | 日本归来,谈谈我眼中的日本乡建,如何再造故乡

如何用最少的钱,打造一个家的美好模样?

当民宿越来越火,为什么你的民宿还是温吞慢热?

回复“干货”到宛若故里公号后台

即可获得独家内部培训资料——

【如何从0到1,打造一家99%都喜欢的美宿】

走过大山大海,终将抵达故里

宛若故里 | 美宿 · 美食 · 生活美学旅行

点击阅读原文,住进宛若故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