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渣男才是幸福的开始

情人节了,我还是一个人,但我一点也不沮丧。今天的这篇文章,我特别想跟那些沉浸在痛苦爱情中的女孩说说。也欢迎给我留言,我很愿意帮大家出主意。今天我想讲讲我自己的故事。


走向幸福的第一步是认清自己

从小在学校我就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再加上长相好看(我一直都这么认为,鬼脸),一直颇受老师的喜爱。初中时,我和姐姐在学校是出了名的学习尖子,连校长都知道我们的名字。我一直担任班里的文娱委员和学习委员,还经常参加乡里中心校的演出,唱歌、跳舞都会,还曾经参加过乡里举办的知识竞赛。可以说,从小学到初中,都还是比较辉煌的。

但是家庭的贫穷使妈妈每日愁眉不展,到了将要上高中的时候,妈妈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你要是考上了,俺可没钱供你上。”每天被这些话装满大脑,学习开始有些力不从心,焦虑、担心,甚至自己躲起来哭,不知道该怎么办。后来回想起来,从那时候起,我的不足已经在我的人生当中发挥作用,总结下来就是自制力太差,意志力不够坚定。倘若我那时候能够再坚持坚持,也许就能考上一所好一点的大学,然而人生没有也许。

说这些的目的,是想告诉大家,要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如果你的性格中有一些影响你幸福的因素,你就一定要找到它,并且正视它,不断修正它,只有这样才能离幸福越来越近,否则这些问题还会在以后的生活中影响你。下面就说说我的这些问题在爱情中的表现。


你不是爱他,只是太软弱

以前我以为自己软弱一点没关系,只要尽量避免冲突,就不会影响自己,别人也不会发现我软弱,或许会觉得我善良。后来才发现,软弱不会只以冲突的方式体现,而是会以你想象不到的各种各样的方式来伤害你。

我谈了两个男朋友,最终都以分手告终,每一次都是一部血泪史。我一直在想为什么找到一个喜欢自己的人那么不容易。我一遍又一遍地回想,为什么男朋友做了那么多令我不高兴的事,我却还是舍不得离开他。看到《射雕英雄传》中的黄蓉考验郭靖,我终于明白了。

黄蓉喜欢的只能是郭靖,因为人性经不起考验,只有郭靖经得起。对很多男人来说,虽然一开始会喜欢黄蓉,但是最终一定会被她的考验折磨得望而却步。她不但要郭靖将全部银两给她,还要他唯一剩下的小红马,这些郭靖都毫不犹豫地给她了。黄蓉带郭靖去了城里最好的酒楼,点了最贵的菜,郭靖不但没有怪她贪婪、奢侈,还特别羡慕她的聪明有见识——这些菜他连听都没听过。换作别人一定会以为她疯了,理都不会理这个偷人家包子的小乞丐。所以黄蓉说:“我穿成这样别人当然对我好了,可是我是小乞丐的时候只有你对我好。”郭靖不但没有“狗眼看人低”,还把她当知心朋友,诚心以待,毫无杂念。也只有这样的郭靖才能在黄蓉那极其聪明的眼下过得了关。

所以不管你现在是什么样子,一定会有一个喜欢你的人存在。而那时候我特别自卑,觉得优秀的人不会喜欢我,害怕如果失去了这个人,以后就不会有人喜欢我了。这样的恐惧与焦虑,再加上偶尔的温存和快乐,才使我一次又一次下决心,却一次又一次放弃,然后得过且过。直到有一天,我发现他偷偷地给别的女生打电话,才知道,以前的争吵不过是分手的前奏,一切都是必然的,因为他根本不爱我。而事实上,我也没有多爱他,只是害怕失去后找不到更好的,只是舍不得自己曾经付出的爱和时间,只是害怕再陷入孤单。

事实上,这些担心都只是我的假想敌,分手后,我的生活并没有一团糟。当我从失恋中走出来的时候,特别庆幸自己离开了他,回想恋爱的时光,没有多少快乐的时候,更多的是争吵和伤心。而一再退让让自己充满怨恨,柔情不再。所以,在爱情里,你不必迁就对方。有意见就当面提,而不是心不甘情不愿地退让,来维持这段关系。

当有人做了对不起你的事或想要伤害你的时候,当你感到自尊受到侵犯的时候,可以毫不犹豫地叫他有多远滚多远。不要贪恋他那一两句话的温存,不要贪恋他一时的好,因为你不会想要时不时地忍受那些伤害,人生那么长,何必把自己的一生都赔上!


不要害怕失恋的悲伤

走出第一次失恋的过程非常艰难,我用了一年时间,相信很多人会比这个更短一些。每天晚上哭着入睡、哭着醒来,那时候我觉得自己前世一定是一条鱼,否则怎么会有那么多眼泪。后来睡不着的时候就打扫房间,累了困了自然就入睡了。再后来我经常回忆起那些美好的时光,想要挽回和复合,但是我用他对我的不好来抵消这些想法。再后来我想他的频率越来越少,我知道我已经开始忘记了。

这个世界上每天都有千千万万的人在失恋,也有千千万万的人找到新的伴侣,步入幸福的殿堂。你要相信你不会是最不幸的那一个,有很多人和你一样,在忍受孤独和悲伤,但是时光会医治你心灵的创伤,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会随风而散。多年以后,你会感谢自己今天所做的决定。用美好的期待来代替现在的失落吧,只要一想到今后将有一个特别爱你的人,用你喜欢的方式来爱你,是不是就不那么难过了?为了找到真爱你的人,你需要坚强起来,给自己加油鼓劲!


不要自卑,更不要自轻自贱

自卑的人总是放大自己的缺点,去跟别人的优点比较,结果当然会失落,也就更容易自轻自贱。其实即便性格是天生的,也不要责备自己,因为我们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来不断完善自己。

《甄嬛传》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甄嬛对自己的评价,她说:“你什么时候见我自轻自贱过?”即便是皇帝辜负了她,她也一样要分手,即使被放逐到尼姑庵受苦,也不愿再和皇帝在一起,她才有了后来与十七爷的相恋。后来皇帝杀了十七爷,她也要为他复仇。她不会像很多妃子一样,自己失宠就去妒恨其他的妃子;不会像所谓的正室和小三就为了一个渣男而扭打在一起;她不会认为是自己不好,所以皇帝才不爱她。皇帝只把她当作纯元的替身而已。她是非分明,不迁怒谁。辜负她的就是这个男人,跟别人没有关系。所以她矛头直指皇帝,并让这个对不起她的人付出了代价。

这就是为什么《虎妈猫爸》中,虎妈为什么那么积极地主张大姐跟前夫要钱的原因,身为妻子这是应得的,是天经地义的。对一个辜负自己、甚至伤害自己的人,绝不能心慈手软。这是做人应有的尊严。

永远尊重自己内心的感受,一个人只有学会了自我尊重,才能尊重他人,也才能获得他人的尊重和真心的爱。


做人要有一些正气

都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如果你总遇到渣男,那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如果你容易轻信,那就学习着增强判断他人的能力;如果你容易迁就,那就学会拒绝别人的无理要求;如果有无聊而不负责任的人靠近你,你就用你身上的正气来让他自惭形秽。

孩子在两三岁的时候就已经会看眼色,来判断是不是该妥协,通过一个眼神来寻求爷爷奶奶的保护。所以,人都是看人下菜碟的。你越迁就,对方就越是有恃无恐。孔子说:“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近则不逊,远则怨。”这里不说女子的问题,我们不做那样的女子也就罢了。只是小人便是弹簧,小人、渣男都是欺软怕硬的,赌的就是你不敢离开他。

你要知道世界上就有这样的坏人,他们的坏是藏在本性中的。欺骗是他们惯用的伎俩。对于这样的人,你要让他明白,“你爱我,我才会爱你”,爱是相互的,不会是某一个人单方面的付出。如果有人想占便宜还赖着不肯放手,那就给他点颜色看看吧,做人有时候是需要一点斩钉截铁地绝决的。


不要妄图去改变谁

以前我总喜欢捡那些即将死去的花花草草,以为可以通过自己的精心呵护让它们重新焕发生机,结果发现即使我再怎么精心培养,它们还是那样病病秧秧。后来我查了相关的植物养植知识,终于明白,有些花草的本苗天生脆弱,种子就不健康,再怎么培养也长不好的。想要养花,就选那些根茎粗壮、枝繁叶茂的吧。这和选男朋友是一样的。

不要因为同情谁就拼命地爱起他来,也不要觉得自己有很大的能量,以为他会受你善良的感召,能够放下屠刀,一心向善。你生命的养料再怎么滋养他,他还是那个渣样。渣男渣在他的品性和价值观,这些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改变的。长到二三十岁,父母、老师、领导、社会都没改变他,你会比别人更厉害吗?能成为怎样的人,都是自己选择的结果。你没有这个义务去教育他,你只要好好选一个成品就可以了,那些半成品就留给别人吧。

真正爱你的人会欣赏你,会真心实意地为你付出。那些只会装软弱博同情的人,一定有自身的某些问题。我就认识这样一个男孩子,小时候玩游戏打瞎了一只眼睛,他经常会跟女孩讲他的故事,博得女孩的同情,也很会哄女孩子开心,可是他却是个地地道道的感情骗子。很多女孩都被他骗上了床,有的女孩为他付出很多,最终仍是一场空。他也不可能和那些优秀的女孩子在一起,因为他内心很自卑。好男人向你展示自己的财力、才华、品位等优秀的方面还来不及,怎么会把丑陋的一面展示给你呢?除非他真的很弱。


关于要不要和他上床

如果你内心有这样的疑问,那说明时机并不成熟。对自己的身体一定要尊重你的本心。每个男人都会想和自己喜欢的女孩上床,这毋庸置疑,但是时机你要自己把握,如果不喜欢就果断拒绝,并且大声地说,不要觉得亏欠他。如果他因此放弃你,那我要恭喜你拒绝了一个准备玩弄你的人。在这方面你有完全的决定权,而真正爱你的人会尊重你的决定,甚至不会在不恰当的时机提这样的要求。


如何判断他是不是爱你

这要问你自己,就用心去感受吧,能让你感受到的爱就是真爱。那天看到一个说法,觉得很有意思,说想看一个人爱不爱你,那就看他缺什么,如果他有钱没时间,那他愿意陪你就是爱你;如果他没钱有时间,那他愿意为你花钱就是爱你。我觉得很有道理,虽然不能作为准则,但可以作为参考吧。



构思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正走在西直门阳光明媚的街道上,天空蓝得透亮,没有一丝云彩。我穿了一件姜黄色的毛衣和一条小黑裙,脚上是年前新买的高筒靴。经历了一场骨折,忙完了繁复的工伤鉴定,昂首挺胸地走起来,内心涌动着一股豪情。感到对自己的自信与日俱增,心里暗自庆幸:还好,我离开了那些渣男。尽管我依然单身,但我不再害怕孤单,不再害怕未来。我开始有了为事业奋斗的勇气和目标,也开始有了超出以往的独立和信心。我不断学习为人处世的知识和方法,学习生活的常识,学习如何修饰自己,也学习更多的工作技能,我计算着银行卡上的余额,也盘算着自己的未来。是对生活的把握让我越来越自信。

虽然我仍然要忍受父母的焦虑和唠叨,要承受他人对大龄剩女的异样眼光,但这些真的不重要,相比之下,我更欣喜于自己内心的变化。昨天我刚刚拒绝了一个人的求助,因为关系不够好,不想帮忙,并且内心不再有负疚感。我不会再追着男生拼命搭话,也不会为了得到爱再拼命付出,与人的相处更加平和。不会在别人对我轻易否定之后,马上附和着赞同,而是暗暗地鼓励自己坚持下去。对自己不喜欢的人的追求也不再迁就。因为我相信我会遇到喜欢我欣赏我,而我也喜欢的人。即便此生不会拥有,亦不再强求。

看《嘿,老头》的时候我就想。海皮把患了老年痴呆的老爸带回家,不再工作只一心看着他,他说:只要有口饭吃就好,我什么都不在乎了,爱谁谁。这才是对自己爱的人的态度。从今往后,我也只对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付出我的真心和所有。那些不爱我的人,也不要再寄希望于会从我这里得到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各位同学,各位朋友,咱们就跟随郭靖这小家伙去他就读的幼儿园就看看吧?这小家伙所在幼儿园名字叫江南幼儿园,这所还算不...
    浪子李飞阅读 974评论 13 11
  • 第一回:风雪惊变 概述:杨家村郭杨二人英雄之后,同仇敌忾,因丘处机的出现惨死于官兵之手,包惜弱天生善良,救了六王子...
    唐纵凌阅读 2,507评论 0 5
  • 武侠·同人·谈写作有奖征集:创说我的“金庸” 写在最初:08版欧阳克俊美、智慧、清高、自负、风流却不下流,让人又爱...
    白山碧玉阅读 1,540评论 49 38
  • 文/七种彩虹 郭靖和黄蓉牵着小红马继续前行。只见黄蓉好奇的问郭靖说道:“对了靖哥哥,之前蒙古使者说他们的公主受伤了...
    七种彩虹阅读 7,260评论 0 3
  • 刘双鹤,焦點二十四期,平頂山,堅持第81天分享(2016.4.4星期一) 很欣慰也很开心,孩子今天战胜了自己,打上...
    在路上_1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