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星空:水做的宏村

只有以一种宁静如水的心境,你才能真正抵达水做的宏村。应该感谢古徽州的先民们为宏村选择了这样一处绝妙的环境:她北枕榛树成林的雷岗山,东连翠绿如黛的东山,西临川流不息的浥溪河,南接烟波浩淼的奇墅湖。更为绝妙的是,这些勤劳智慧的先民们,还在村上首的浥溪河中拦河筑坝,顺势开凿了三百七十余丈水圳,把一泓碧水引入村内,穿宅入院,环街绕巷。如果以一篇田园文章来比喻宏村,那么水无疑就是她的文眼。

银亮如练的浥溪河温柔地揽住重楼叠院鳞次栉比的宏村,是破题之笔;拦河筑坝引来的水顺着水圳动脉一样贯穿全村,将宏村人的岁月洗涤得鲜丽明净,是承上启下之笔;村中宛如半轮明月的月塘,将水的灵秀水的妩媚滋润了一村子,是点睛之笔;而村南的南湖,远峰近宅,曲堤高柳,倒影浮光,水天一色,是抒情写意之笔。

水在村中,村在水中,近观山色,俯听泉音,自然与人工的和谐共生,体现着古人追求天人合一的朴素心理。水柔无骨,却穿缀起一个江南古村的悠悠岁月,把沾满人间烟火的村子洗得鲜莹莹水灵灵。再多的沧桑变迁,再多的繁华烟云,再多的幽怨哀惋,都被一支清亮明丽的泉音水乐消融得干干净净。云卷云舒,花开花落,水浸润出了一个江南古村的宁静与淡泊。

当宏村的每一缕呼吸都缠绕着水的歌吟时,一个水做的宏村就如婷婷夏荷般绽放出悠悠岁月的芬芳。水的阴柔,水的明丽,水的幽婉,烟雨一样朦胧在这个千年古村里。水做的宏村,是采桑的罗敷,浑身散发着醉人的家园气息。是金秋十月的拂晓,东山上刚露出一片鱼肚白,幽蓝的夜色轻烟一样慢慢逸散,宏村如岛屿般渐显轮廓。雷岗山上层林尽染,巢中醒来的鸟儿们开始兴奋地歌唱。村中此起彼伏的雄鸡啼声遥遥相应。淡蓝色的炊烟音乐一般袅袅盘旋在村子上空。幽长的古巷传来“哦——白豆腐”的叫卖声。月塘的水被欢叫的鸭儿搅得波光粼粼,妇女们的捶衣声震得水面一漾一漾。而当村中回荡起孩子们潮水般的琅琅书声时,宏村的清晨交响曲也就进入了高潮。

步出村子,十月的天空明净高洁,一如分娩后的产妇圣洁的脸庞。秋阳如水一样清澈,金黄的稻谷以它们的芳香浸染着村庄。空旷的稻田露出黝黑的原色,仿佛汉子们黝黑的皮肤。稻草堆成巨大的蘑菇,它们的队伍在天地之间摆出一盘静中有动的围棋。浥溪河渐渐消瘦,满河滩的鹅卵石懒洋洋地瞌睡,偶有来打水漂的孩子惊醒它们的梦。奇墅湖退出大片大片的草滩,遥遥地传来马儿的嘶鸣,可是对记忆中的草原的怀念?热闹的是这儿一株、那儿一丛的乌桕树,火红的色彩是这个秋季最为明艳的风景。它们仿佛是在宏村之秋的画卷里钤上的一方朱印,整个画面顿时灵动鲜活起来。

秋在宏村,你的心会如南湖中的莲花,静静绽放。水做的宏村,是在水一方的伊人,神秘的笑容,诱惑着你涉过那条清浅的河向她走近。最宜烟雨三月,南湖的柳树隐在一层鹅黄色的轻烟之中,春风徐来,那抹柳烟似乎要轻扬开去。这时,湖面上洗出的一片片粉墙黑瓦都迷离恍惚起来,梦一样荡漾在你的心头。仿佛随手翻开一页书,随意间你就走进一条巷子。扑面而来的是和着春风春雨的书馨墨香,那些黑灰色的古民居像一锭锭硕大的徽墨,在雨中浸润出历史的气息。脚旁的水圳跳动着的溪水传递了大山深处复苏的消息。两侧高高的马头墙将乌蒙蒙的天空遮成浑远的一线,斑驳的墙体不知杂染了哪个世纪的尘痕。浴过明的风清的雨,那高高的门楼依然如翅翼扬起。黑漆漆的大门沉默无语,门罩窗棂上精镂细琢的石刻木雕渲染着一缕清冷的繁华旧梦。你可以敲开那扇门,但你却无法走进那段尘封的往事。青藤牵连的院墙上探出一枝灼灼的桃花,那首哀惋的古诗在你的心头春雨一样潺潺。桃花仅仅是在笑春风么?你淡淡一笑。

七曲八拐不知不觉间就到了月塘。伫立塘边,空荡无人。陈凯歌的《风月》,黄蜀芹的《画魂》,如今都被一塘春水静静沉淀。尽管还会有故事上演,但真正风月无边的只有这烟雨迷蒙中的一塘春水。静静的,听雨。静静的,听雨的你也成了雨中的一滴。像一朵花般的美好宁静,像一湖水般的幽深安谧,这就是我的水做的宏村。水做的宏村,明丽可人;水做的宏村,幽婉动人;水做的宏村,我的爱人。

(作者:碧山 图/网络 侵权请联系删除 本文由黄山市作家协会授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子在忙碌中入了秋,这个季节最适合与某座城市重逢,和某个故友诉说些过去的往事。但到了这个年纪,哪能再轻易就来场说...
    林钰淞阅读 1,154评论 0 14
  • 国庆节后终于有了两天休假时间,本为回老家办理迁移户口事宜,手续办理快捷顺利,几分钟就搞定了。一次难得的全家一起自驾...
    风中有道雨做的虹阅读 1,146评论 0 5
  • 回忆如潮而来,这次独行始于15年年末,这样一次跨越四个区域的旅途,至今回味无穷。宏村的清幽、婺源的静美、武当的凛冽...
    夜来小星阅读 736评论 0 3
  • 都是小人物,就别说什么大话了,活着就行。 ——《乘风破浪》 一 在街上偶然看到,一个抹着泪水和人交谈的阿姨,...
    丁走心阅读 200评论 0 0
  • 6月20日拉丁小区团队参加了里马【365人才孵化系统】《CEMT》企业基建系统打磨班的一天学习。本次会议主讲老师飞...
    拉丁小区阅读 3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