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已无陈萍萍——读《庆余年》

想写这个标题很久很久了,无奈何总是写不出来,不晓得是那里堵塞了,估计跟俺最近有点缺心眼儿有关。

看《庆余年》,最开始是因为老公的推荐,鉴于他推荐的《朱雀记》后半段确实化腐朽为神奇,相当的出彩,于是就开始追着看,当然,那个时候我的主打节目是罗森的《东方云梦谭》。

可惜的是,罗大之前写的一部比较情色的《阿里布达年代记》被列为禁书,网络上一时之间大扫荡,连带着相当纯情、充满了幻想和创造力的《东方云梦谭》也差不多处于被禁的行列,至今未能看到后文。于是我只得夹在《盗墓笔记》和《鬼吹灯》之间看《庆余年》……(我真像是做广告的啊……哪位大爷给点中介费吧……)

我是一个比较迟钝的人,有些感觉非要等上好几年的时间才能挥发出来,比如在看完《天龙八部》很久之后,才一下子爆发着喜欢阿紫,写了好几篇文。当然,最主要的是我太喜欢饰演阿紫的刘玉翠了。

后知后觉的我,在看完了《庆余年》之后,悲哀的发现,整个故事我最喜欢的人居然是——陈萍萍,其次是——范建,再次是——四顾剑。好,没了。老公嘲笑我原来喜欢怪蜀黍……。可是我觉得,这小说真正的主角真的不是那个号称运气好长得跟娘们儿似的娶了表妹郡主,睡了北齐皇帝,拐了海棠圣女的范闲,而是不可再得的陈萍萍。

 大概,今年或明年,或许一直到以后,我都无法写出我想表达的感觉,也许我永远都无法描述我心目中的陈萍萍,有些东西本身是文字无法体现的。只能笑着对自己说没关系,谁也不会在意一个陈萍萍,一个号称老狗的老家伙,一个总是在最黑暗的地方无声微笑的瘸子,一个坐在轮椅上听曲儿总是摩挲着羊毛毯子的特务头子。

 他只是一个虚假的影像。在文字中穿梭,最后消失于文字。他只是没有关联的三个字,并且迅速被溶解,成为分散在汉字海洋中的一栗。他有过一个名字,陈萍萍。在此之前,他是陈五常,与洪四痒洪老太监同在一个衰败的王爷府里面当太监。

 他曾是一个太监。之后,没有几个人知道他是太监,但他自己知道,他是一个很有权势的太监,掌管着监督百官的一个黑色院子,养着朝廷不允许超过千数的铁血黑骑。他不同于现实历史上的太监,因为他忠心耿耿,为了主子千里突袭,喝马尿吃死肉,为消除大魏首席特务头子,他以瘸了腿的代价生擒肖恩,无论任何时候他都是皇帝陛下最忠诚的走狗,但他所付出的一切,在某个夜晚彻底颠覆,生出了黑色的种子,最终,他不过是想杀死皇帝。

 不得不说庆帝很强大。洪四痒是九品高手,陈萍萍背后站立着固若金汤的监察院(台湾现在就有监察院啊监察院~~~~~),跟一个貌似穿越的女人生了一个绝对穿越的儿子,自然,他还有一个超级变态的妹妹和三个性格多多少少都有缺陷的皇子。

 故事一开始,是引子。主人公闭眼再睁眼,看见的便是血,然后就是这个瘸子。于是主人公一生都与这个瘸子相纠缠。范闲有点小聪明,但他绝不卖弄聪明,于是他在陈萍萍陈院长的潜心栽培下,自小跟着用毒高手费介学习,在他还不知道的时候,他已经成为了监察院的提司,嗯,在陈院长之下,整个监察院之上。

事实上陈萍萍实在是老谋深算,因为后来果然出现了没有新意的毒药事件。从那时开始,监察院提司必须考察五年的时间启动,正好在四年多后,为范闲在京都折腾创造了恰好的良好的条件。

范闲回京,是因为范建趁着陈萍萍不在京城,用一桩婚姻取得了范闲老妈留给他的聚宝盆一般的内库。谁知道陈萍萍是不是真的不原意范闲回京呢?是不是真的不原意范闲接受内库呢?五年提司转正,是他自己定下的时间,而很久之后,他告诉范闲,要好好的掌握内库,因为监察院之所以胆敢跟朝臣们对着干,是因为监察院的经费大部分都源于内库。内库和监察院,原本就是无法分割的双生存在。

范闲的身份敏感,范建并不足以保护他。于是黑色的院子在陈萍萍的授意下将他容纳进去,在范闲回到京都之前,铁板一块的监察院以阴狠毒辣的手腕让世人危惧,陈萍萍的得宠和护短让所有衙门都不敢轻易招惹这群穿着黑衣的人。这样的孤绝和凶狠,才能保护范闲。

不得不说,陈萍萍实在是《庆余年》里面最精于算计的人物,勇敢、果断、绝情,偏生又细腻、长情、隐忍。他与北魏的肖恩势分南北,却因为比肖恩更加的无情孤绝,从而没有弱点,成为独霸天下的特务头子。他善于培养人才,尤其是只效忠于监察院甚至于只忠诚于自己的人才,如言若海,如荆戈,他手底下几乎没有弱兵,都是在某一方面屈指可数的人物,监察院八大处,各个都是顶尖的高手,效率极高,极少出现腐化分子。他满天撒网,布下许多钉子,为范闲小主角今后的小折腾大折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并且大着胆子磨砺小主角,反正他也是擦高手,凡是范闲小同学笨拙不善于的,他都默不作声悄无声息的湮灭了,最后干脆就把善于谋划的言冰云推给他。

 没有无条件的爱和保护。没有无条件的付出。陈萍萍百般爱护范闲,正如他耗费精力经营的监察院一般,都只是因为一个已经死去的人。就像《蝴蝶梦》中的瑞佩卡一样,小叶子同学(大名叶轻眉)就是陈萍萍所有行为的唯一解释。

范闲是小叶子的儿子。只这一条,陈萍萍可以倾其所有,把这个孩子培养成他认可的继承人。监察院是小叶子的提议。只这一条,陈萍萍可以一人敌众臣,让监察院独立于朝廷系统之外。小叶子曾经疑惑的问他,他们是姐妹呢,还是兄弟。只因为小叶子,他可以潜伏隐忍二十多年,最终才让庆帝发现原来他最信任的奴才一直在离间他孤立他要他死。

 他不用挥袖子,自有人跟着他预设的剧本走。他只是静静的在那座黑色的院子里等待,等待范闲长大,等待范闲成熟,等待范闲走到自己希望的道路上去,为此,他甚至不惜用自己的死刺激范闲。

范闲毕竟也是庆帝的孩子。所以陈萍萍不肯给范闲机会。他从容的率领着大队人马浩浩荡荡的游玩,直到最后的契机出现。

 世间已无陈萍萍。他瘦小的身躯被刀刀凌迟,他身为太监的秘密暴露民众眼前,而他,只是微微笑着,问范闲,小叶子留给他的那个盒子里装着什么。

其实他有,小叶子亲自为他设计的轮椅里面就有,是枪管子。

于是他不屑的说:那玩意儿,我也有。

这时,仿佛知道了他为什么肯为小叶子付出所有的一切,因为他对小叶子,也是如此的重要。小叶子不肯给任何人的超越时代的强大武器,却早已秘密的给了他作为防身的自保利器。人与人之间的缘分,在于付出的程度。他为小叶子,小叶子为他,都是如此的真心而赤诚。

世间已无陈萍萍。在他死后,故事波澜不惊的结束。仿佛故事就是他的一个棋局和历程,在范闲的成长中,在故事的发展中,一个完整的陈萍萍浮现。

庆余年,我是这么想的,在小叶子死去的时候,陈萍萍也去了,剩下的,不过是为了故人之子,为了报仇,而渡过的余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标题出自《庆余年》的起点介绍,我理解的大概意思就是人生在世,尽管受到上一辈的余荫和影响,但终究还是要自己做出道路抉...
    樂活人生百态阅读 528评论 0 3
  • 标题出自《庆余年》的起点介绍,我理解的大概意思就是人生在世,尽管受到上一辈的余荫和影响,但终究还是要自己做出道路抉...
    爱你城精选阅读 1,539评论 0 1
  • 那挺拔的身子 是宁折不曲的标杆 的坚毅是大海的呼啸 没有停止不会暂停 默默的存在于这风雨中 小时候 亲手种下了你 ...
    老爷爷不是我阅读 183评论 0 1
  • 文|千若鸢 我是小小的一片云偶尔不经意间落入蓝天犹如坠入了世间最美的仙境 我想拥抱啊我想亲吻着那澄蓝的天空诉说着我...
    千若鸢阅读 230评论 7 4
  • 清晨。 薇薇和小皮醒来看着灰色的天花板。 ”你们醒来了?“ 薇薇和小皮一惊回头发现了奎灵,奎灵坐在床边,她的边上放...
    月华奎灵阅读 48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