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半决赛:哪队晋级都好,可我就是看不惯拉偏架!

奇葩说第23期是半决赛,胜者进入决赛,负者成为第3名。本期的辩题是:父母观念陈旧,固执己见,我是该闭嘴还是该争论。

本身就这个辩题来说,我认为如果你想和父母保持沟通的通道,那么争论会比闭嘴好得多。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听说过很多亲密关系吵吵闹闹一辈子,却依然相亲相爱,却从来没听说过冷战,能让关系越来越热络的。

很同意程璐的观点:“你对一个人的表达欲,决定了你们的亲密程度。

仔细想想在家庭中,你是和那个经常沟通,甚至吵闹的人关系更好,还是和那个不太沟通的人关系更好?

作为二排辩手,程璐的表现显然要好过晓桐。冯晓桐也许是触碰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所以情绪一度失控。但是,沟通总是要你来我往的。如果一个人闭嘴了,另一方还会继续表达吗?就像马东所说的,沟通中如果你戛然而止,对方一定也明白你的观点和态度。但是你关闭了沟通的大门,一切也就结束了。

沟通中的闭嘴,其实就是冷暴力。争论虽然可能有一些摩擦,但它至少表达了你沟通的意愿,说明你想要争取到对方的理解,以及想要理解对方;而闭嘴是什么呢?是一种放弃和拒绝。

下面我们再回过头来,从头说起——双方的一辩和二辩,我感觉反方比正方好,而且开杠的时候,赵英男和傅首尔都处于弱势。

确实,反方在发言中都是死死地把住了“闭嘴”这两个字在打,这没有什么错,而且让正文很被动,所以一辩和二辩结束后,反方让人感觉更舒展,更有力。

辩手们没问题,可主持人和导师却让人不太舒服——马东和蔡康永明显在拉偏架。

进入半决赛以来,为了不对选手产生影响,观众都要最后才能投票。辩论过程中,导师们、甚至连嘉宾都被限制发言,以免影响观众。

对于这一点,马东是非常敏感的。可这期的节目当中,他自己却在一辩二辩开杠结束之后,两度询问蔡康永的想法,而蔡康永也两次明确指出了:反方是在抓住“闭嘴”这两个字做文章。

在节目中,导师的发言是有很强的引导性的。作为双商都很高的马东和蔡康永不可能不知道,所以他们的做法只能让人觉得是在打配合。

作为参赛导师的李诞和薛教授都非常厚道,他们恪守节目的规则,都没有对对方选手的表现予以评价,对自己的选手也只是表明他们表现得很好,而没有对观众有所引导。薛教授虽然自诩:队伍表现好和自己的努力也是分不开的,并被蔡康永指出在自夸,但这并不会对观众造成什么影响,只是一个有趣的表达而已。

可是作为情商很高的蔡康永,却在马东询问态度时两次明显的偏向正方,这不可能是无心之举。马东作为一个控场能力很强的主持人,如果感觉不公平,自然有办法平衡场面,比如引导其它导师、或者嘉宾发言,也可以自己说两句,但他没有这么做。

所以拉偏架的这个锅不能甩在蔡康永一个人身上,很显然他和马东是在打配合,引导现场的观众。

一辩开杠结尾时,杨奇函以一段freestyle惊艳全场。在马东拉偏架和蔡康永打配合时,傅首尔也有了机会写一段押韵的话作反击。

可惜的是,她一上场就把词忘了,还要跑回去看笔记,更不要说反驳的内容也不是那么有力,所以并没有占什么便宜。

在傅首尔和冉高鸣开扛之时,傅首尔首先发问,想把冉高鸣往沟里带,往死角里逼,但没能得逞,反而让对方更好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至此,反方的表现优势明显。

此时,马东故伎重施,再一次拉偏架,并由蔡康永来配合,指出反方的进攻策略。

老实说,我昨天看到这儿,基本上后边儿的发言就不太想听了。因为引导这么明显,最后一定是正方胜了。

由于看到拉偏架,让我的情绪受到了影响,所以我昨天看完节目,没有直接写文章,只是写了个短评,说自己观感不舒服。因为我也不希望自己受情绪的影响,观点会跑偏。

今天二刷,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拉偏架很明显,而且做了两次实在是很过分。

作为正方三辩的邱晨,起身后直接界定了闭嘴和battle的概念。其实,以秋晨的实力就算是没有导师暗示,她一样有能力体会到这一点,并及时作出回应和破局。

但是,因为蔡康永前面两次指出对方的战略,所以邱晨的表现反而不显得那么惊艳了,这根本就是在帮倒忙!

公正地说,作为三辩,邱晨确实比陈凌岳表现得好。但是在邱晨成功表达之后,陈凌岳的控场程度也算不错了,而且在最后开杠的环节,也并没有明显的劣势。

所以,三辩结束之后,总的来说还是反方表现得更好。虽然邱晨的发言确实很棒,但还是难掩前两个队员的弱势。不过,因为最后发言离投票时间很近,所以会有一些优势。

至于二排辩手发言,程璐要好过冯晓彤,所以最后投票,究竟鹿死谁手原本是很值得期待的。但是因为有人拉偏架,所以结果已经没有悬念,而且很无趣。

我在标题中就已经说了,哪个队晋级都很好。因为两个队表现都不错,虽然无论是观点还是最后的综合得分,我都是支持反方的。但是正方获胜,我也能接受。我对正文辩手无意见,无成见,我也不认为没有导师引导,他们就一定不会赢。

但我就是接受不了这种显失公平的拉偏架,本期《奇葩说》主持人和某导师差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次三个总裁给大家优选推荐了贵妃同款的荔枝,现在又给大家推荐貂蝉同款的小米,这是要把四大美女同款做到底的节奏么? ...
    e3872fea8daf阅读 352评论 0 0
  • 预报的下雨终于如约而至,炎热的天气也凉快了很多。其实还是挺喜欢下雨天的,漫步于雨中,撑把伞,看雨落水流。心里很平静...
    泽埠海阅读 211评论 1 4
  • 随着元旦联欢会的举行,2017已进入尾声,2018正迈着步子悄然走来。 在这一年里,我的感触,我的情...
    春夏AI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