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5《夏天里的成长》

1-各位评委,大家好,今天我讲课的题目是夏天里的成长,第二课时,
2.本单元导读页的“以立意为宗,不以能文为本”道出了本篇说理性散文形散神聚的特点。
交流平台有“围绕中心意思,从不同方面来写”的写作手法。今天我们主要学习文章的描写方法以及表达的哲理。
3-你来说说上节课我们找出各段的中心句。
第一段是全文的中心句,夏天是万物迅速成长的季节。第二段话写,夏天的万物迅速地长,跳跃的,活生生的,看得见的长。第三段话写什么都在成长。第四者的话写人也一样,要趁热天,尽量地用力地长。
4-同学回答的很好,我认为课文是从生物,静物,人物也就是学生三方面写夏天里万物的成长的。
5.你补充的很好。生物是飞快的,山地河是看得见的,人物是活泼的长。
6.请大家默读课文。第二到第四段话。批注-1分别写了哪几种事物?2边读边想,想象画面,做些欣赏,描写方法的批注。三,用昨天,今天,明天虚写事物的变化。

7-第二种的话写瓜藤,竹子,高粱,苞芽,苔藓草菜,D3山地和铁轨,柏油路,D4学生。
8-注意,第二段的话有描写苔藓和草坪,的注意看好,我们配乐朗读课文。
9.-植物生长茂盛的有瓜藤,竹子林,高粱地,苞蕾,苔藓和草坪,写动物发育迅速的是小猫,小狗,小鸡,小鸭等。
10.那么这些段落的描写有什么特点呢?
11-瓜藤,朱子林,高粱地,苞蕾,苔藓草坪,小猫小狗写的是夏天典型的事物。一天一夜,昨天几天,个把月写的是时间段的。
长出几岁多出半截,长满苔藓,变成草坪,妈妈的一半儿大,写的是对比中的变化。
12-对同学分析的非常好。你到竹子林高粱地,你在棚架上看瓜藤是感情亲切的,第二人称叙述。昨天是苞蕾这一句运用了夸张,你分析的非常认真。
13-总结一下。用典型事物,时间段以及对比表现,夏天万物迅速成长。用夸张及亲切的第二人称叙述,让读者如见其形。
14.请大家欣赏种子萌芽的过程,扎根。万千跟随吐出内叶,长出鲜花。
15.请同学们根据本段的写法写出事物变化的句子。
16池边几天不见再相逢,满眼都是葱郁的青草。昨天,我在憧憬春雨,今天我听到葵花的笑声,明天我将品尝蜜蜂宝宝的香甜果实。昨天是小溪,今天是河流,明天就变成了巨浪滔天的大海啦。
17.请同学们朗读时,想象画面,同桌讨论。5用,因为所以写事物巨大的变化,因为草长树木长,所以山在长高也可以运用俗语开头6,这些农谚讲农作物的成长还是学生的成长呢?
18.我来回答,因为阳光充足,所以向日葵是一天天纯下了大圆脸。
19.请男生多山地河的生长,我读中心句,女生读铁轨和柏油路的成长。
20.读完以后我发现了借助关联事物写山地的成长,借助你细观察,写铁轨和柏油路的变化,充满生机,紧扣主题。
21.这三句谚语,同学们刚才分析是写人的。不热不长,不热不大,意思是到了热天才快长,到了热天才长得更大。6月6看谷秀到了农历6月初六,谷子开始秀穗,如果如果到了处暑,8月23,40天后谷子不出穗,就只好当草喂老牛了。
22-这些句子来照应,最后一句话,人也是一样,要赶时候赶热天,尽量地用力地成长,请同学们再朗读一遍。
23-借助谚语比喻人的成长,也就是借物喻人的手法。
24-请男生D一层,我读第二层,女生D第三层。
25-讨论交流。
身材的长高,体重的增加,岁数的变大只是外形的成长。那么心理的成熟,智慧的增多,本领的高强就是内在的成长,哪一条更重要呢?怎样做才能惜时高效,全力积极的成长呢?
26-子欲学而时不待,你认为能买到后悔药与返老还童药吗?
27.总结一下,本课的夏天就指的是万物迅速成长的关键时期,作为学生,我们要惜时高效,全力积极的成长,课本的中心词是成长。写事物从事物的生长速度由快到慢,由小的变化到巨大的变化。生命力从弱到强来安排。

28-课本的写法是用时间段写巨变,用关联他物来写事物变化,用谚语比喻人的成长变化,总地来说,全文采用的是借物喻人的手法。
29-拓展阅读《八招挑西瓜张昊鑫》
请同学们看着吧,你来回答,分别用了哪些感觉来写。西瓜的成熟的不同方面。
30.第一到第四条是视觉方面,写西瓜的特征,五六条写的是从触觉方面,第七条写的是听觉方面第八条,写的是味觉与嗅觉方面。
31.作业
1.摘抄文中你喜欢的词句,2.用多种感觉写事物变化100字左右。
32.谢谢各位评委的指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