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 Vue.js 可复用组件

Vue.js 是一套构建用户界面的渐进式框架。我们可以使用简单的 API 来实现响应式的数据绑定和组合的视图组件。

从维护视图到维护数据,Vue.js 让我们快速地开发应用。但随着业务代码日益庞大,组件也越来越多,组件逻辑耦合严重,使代码维护变得十分困难。

同时,Vue.js 的接口和语法十分自由,实现同一功能有若干种方法。每个人解决问题的思路不一样,写出来的代码也就不一样,缺乏团队内的规范。

本文旨在从组件开发的不同方面列举出合理的解决方法,作为建立组件规范的一个参考。

导航

  • 构成组件
  • 组件间通信
  • 业务无关
  • 命名空间
  • 上下文无关
  • 数据扁平化
  • 使用自定义事件实现数据的双向绑定
  • 使用自定义 watcher 优化 DOM 操作
  • 项目骨架

构成组件

组件,是一个具有一定功能,且不同组件间功能相对独立的模块。组件可以是一个按钮、一个输入框、一个视频播放器等等。

可复用组件,高内聚、低耦合。

那么,什么构成了组件呢。以浏览器的原生组件 video 为例,分析一下组件的组成部分。

<video
  src="example.mp4"
  width="320"
  height="240"
  onload="loadHandler"
  onerror="errorHandler">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video tag.
</video>

实例中能看出,组件由状态事件和嵌套的片断组成。状态,是组件当前的某些数据或属性,如 video 中的 src、width 和 height。事件,是组件在特定时机触发一些操作的行为,如 video 在视频资源加载成果或失败时会触发对应的事件来执行处理。片段,指的是嵌套在组件标签中的内容,该内容会在某些条件下展现出来,如在浏览器不支持 video 标签时显示提示信息。

在 Vue 组件中,状态称为 props,事件称为 events,片段称为 slots。组件的构成部分也可以理解为组件对外的接口。良好的可复用组件应当定义一个清晰的公开接口。

  • Props 允许外部环境传递数据给组件
  • Events 允许组件触发外部环境的副作用
  • Slots 允许外部环境将额外的内容组合在组件中。

使用 vue 对 video 组件做拓展,构造出一个支持播放列表的组件 myVideo:

<my-video
  :playlist="playlist"
  width="320"
  height="240"
  @load="loadHandler"
  @error="errorHandler"
  @playnext="nextHandler"
  @playprev="prevHandler">
  <div slot="endpage"></div>
</my-video>

myVideo 组件有着清晰的接口,接收播放列表、播放器宽高等状态,能够触发加载成功或失败、播放上一个或下一个的事件,并且能自定义播放结束时的尾页,可用于插入广告或显示下一个视频信息。

组件间通信

在 Vue.js 中,父子组件的关系可以总结为 props down, events up 。父组件通过 props 向下传递数据给子组件,子组件通过 events 给父组件发送消息。看看它们是怎么工作的。

业务无关

命名

组件的命名应该跟业务无关。应该依据组件的功能为组件命名。

例如,一个展示公司部门的列表,把每一项作为一个组件,并命名为 DepartmentItem。这时,有一个需求要展示团队人员列表,样式跟刚刚的部门列表一样。显然,DepartmentItem 这个名字就不适合了。

因此,可复用组件在命名上应避免跟业务扯上关系,以组件的角色、功能对其命名。Item、ListItem、Cell。可以参考 Bootstrap、ElementUI 等一些 UI 框架的命名。

业务数据无关

可复用组件只负责 UI 上的展示和一些交互以及动画,如何获取数据跟它无关,因此不要在组件内部去获取数据,以及任何与服务端打交道的操作。可复用组件只实现 UI 相关的功能。

组件职责

约束好组件的职责,能让组件更好地解耦,知道什么功能是组件实现的,什么功能不需要实现。

组件可以分为通用组件(可复用组件)和业务组件(一次性组件)。

可复用组件实现通用的功能(不会因组件使用的位置、场景而变化):

  • UI 的展示
  • 与用户的交互(事件)
  • 动画效果

业务组件实现偏业务化的功能:

  • 获取数据
  • 和 vuex 相关的操作
  • 埋点
  • 引用可复用组件

可复用组件应尽量减少对外部条件的依赖,所有与 vuex 相关的操作都不应在可复用组件中出现。

组件应当避免对其父组件的依赖,不要通过 this.$parent 来操作父组件的示例。父组件也不要通过 this.$children 来引用子组件的示例,而是通过子组件的接口与之交互。

命名空间

可复用组件除了定义一个清晰的公开接口外,还需要有命名空间。命名空间可以避免与浏览器保留标签和其他组件的冲突。特别是当项目引用外部 UI 组件或组件迁移到其他项目时,命名空间可以避免很多命名冲突的问题。

<xl-button></xl-button>
<xl-table></xl-table>
<xl-dialog></xl-dialog>
...

业务组件也可以有命令空间,跟通用组件区分开。这里用 st (section) 来代表业务组件。

<st-recommend></st-recommend>
<st-qq-movie></st-qq-movie>
<st-sohu-series></st-sohu-series>

上下文无关

还是上面那句话,可复用组件应尽量减少对外部条件的依赖。没有特别需求且单个组件不至于过重的的前提下,不要把一个有独立功能的组件拆分成若干个小组件。

<table-wrapper>         
  <table-header slot="header" :headers="exampleHeader"></table-header>          
  <table-body slot="body" :body-content="exampleContents"></table-body>       
</table-wrapper>

TableHeader 组件和 TableBody 组件依赖当前的上下文,即 TableWrapper 组件嵌套的环境下。你可以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xl-table :headers="exampleHeader" :body-content="exampleContents"></xl-table>

上下文无关原则能够降低组件使用的门槛。

数据扁平化

定义组件接口时,尽量不要将整个对象作为一个 prop 传进来。

<!-- 反例 -->
<card :item="{ title: item.name, description: item.desc, poster: item.img }></card>

每个 prop 应该是一个简单类型的数据。这样做有下列几点好处:

  • 组件接口清晰
  • props 校验方便
  • 当服务端返回的对象中的 key 名称与组件接口不一样时,不需要重新构造一个对象
<card
  :title="item.name"
  :description="item.desc"
  :poster="item.img">
</card>

扁平化的 props 能让我们更直观地理解组件的接口。

使用自定义事件实现数据的双向绑定

有时候,对于一个状态,需要同时从组件内部和组件外部去改变它。

例如,模态框的显示和隐藏,父组件可以初始化模态框的显示,模态框组件内部的关闭按钮可以让其隐藏。一个好的办法是,使用自定义事件改变父组件中的值:

<modal :show="show" @showchange="show = argument[0]"></modal>
<!-- Modal.vue -->

<template>
  <div v-show="show">
    <h3>标题</h3>
    <p>内容</p>
    <a href="javascript:;" @click="close">关闭</a>
  </div>
</template>

<script>
  export default {
    props: {
      show: String
    },
    methods: {
      close () {
        this.$emit('input', false)
      }
    }
  }
</script>

用户点击关闭按钮时,Modal 组件发送一个 input 自定义事件给父组件。父组件监听到 input 事件时,把 show 设置为事件回调的第一个参数。

特别地,当状态名称为 value,事件名称为 input 时,可以使用 v-model 指令语法糖:

<modal :value="show" @input="show = argument[0]"></modal>

等价于

<modal v-model="show"></model>

要让组件的 v-model 生效,它必须:

  • 接受一个 value 属性
  • 在有新的 value 时触发 input 事件

注意:由于每个组件的 input 事件只能用来对一个数据进行双向绑定,所以当存在多个需要向上同步的数据时,请不要使用 v-model,请使用多个自定义事件,并在父组件中同步新的值。

<modal
  :show="show" @showchange="show = argument[0]"
  :content="content" @contentchange="content = argument[0]">
</model>

使用自定义 watcher 优化 DOM 操作

在开发中,有些逻辑无法使用数据绑定,无法避免需要对 DOM 的操作。例如,视频的播放需要同步 Video 对象的播放操作及组件内的播放状态。可以使用自定义 watcher 来优化 DOM 的操作。

<!-- MyVideo.vue -->

<template>
  <div>
    <video ref="video" src="src"></video>
    <a href="javascript:;" @click="togglePlay">{{ playing ? '暂停' : '播放' }}</a>
  </div>
</template>

<script>
  export default {
    props: {
      src: String // 播放地址
    },
    data () {
      return {
        playing: false // 是否正在播放
      }
    },
    watch: {
      // 播放状态变化时,执行对应操作
      playing (val) {
        let video = this.$refs.video
        if (val) {
          video.play();
        } else {
          video.pause();
        }
      }
    },
    method: {
      // 切换播放状态
      togglePlay () {
        this.playing = !this.playing
      }
    }
  }
</script>

示例中,自定义 watcher 在监听到 playing 状态变化时,会执行播放或暂停操作。遇到对视频播放状态的处理时,只需要关注 playing 状态即可。

项目骨架

单组件不异过重,组件在功能独立的前提下应该尽量简单,越简单的组件可复用性越强。当你实现组件的代码,不包括CSS,有好几百行了(这个大小视业务而定),那么就要考虑拆分成更小的组件。

当组件足够简单时,就可以在一个更大的业务组件中去自由组合这些组件,实现我们的业务功能。因此,理想情况下,组件的引用层级,只有两级。业务组件引用通用组件。

我们可以得到一个扁平化的结构。

在一个庞大的项目当中,组件间的引用关系会更复杂一些。当单页应用有多个路由,每个路由组件过重,需要拆分模块时。组件结构会变成下图这样。

按照这个思路构建我们的项目,最后的源代码目录结构(不包括构建流程文件):

│  App.vue          # 顶级组件
│  client-entry.js  # 前端入口文件
│  config.js        # 配置文件
│  main.js          # 主入口文件
│  
├─api               # 接口 API
├─assets            # 静态资源
├─components        # 通用组件
├─directives        # 自定义指令
├─mock              # Mock 数据
├─plugins           # 自定义插件
├─router            # 路由配置
├─sections          # 业务组件
├─store             # Vuex Store
├─utils             # 工具模块
└─views             # 路由页面组件

在通用组件中还可以区分容器组件、布局组件和其他功能性组件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595评论 4 59
  • 本文章是我最近在公司的一场内部分享的内容。我有个习惯就是每次分享都会先将要分享的内容写成文章。所以这个文集也是用来...
    Awey阅读 9,200评论 4 67
  • 不知道你是否有过这样的错觉? 我经常第一次走在上海某一处四岔路口,看着信号灯闪烁,恍惚觉得周围的建筑似曾相识; 又...
    哉小洛阅读 943评论 0 1
  • 喜欢雨 它小 滋润我 它大 淋醒我 一阵一阵,一波一波 告诉我一段时间结束了 讨厌雨 它小 让我犹豫不决 它大 让...
    乌鸦吃蛋糕阅读 242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