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索引数据结构

什么是索引

索引是一个有序的数据结构

优缺点

优点:

  • 可以快速检索,减少I/O次数,加快检索速度;
  • 根据索引分组和排序,可以加快分组和排序;

缺点:

  • 索引本身也是表,因此会占用存储空间,一般来说,索引表占用的空间的数据表的1.5倍;
  • 索引表的维护和创建需要时间成本,这个成本随着数据量增大而增大;
  • 构建索引会降低数据表的修改操作(删除,添加,修改)的效率,因为在修改数据表的同时还需要修改索引表;

分类

按类型分:

  • 主键索引;
  • 唯一索引;
  • 普通索引;
  • 全文索引;
  • 组合索引;

按数据结构分:

  • BTree索引;
  • B+Tree索引;
  • 哈希索引;
  • 全文索引;

哈希索引

只有memory(内存)存储引擎支持哈希索引,哈希索引用索引列的值计算该值的hashCode,然后在hashCode相应的位置存执该值所在行数据的物理位置,因为使用散列算法,因此访问速度非常快,但是一个值只能对应一个hashCode,而且是散列的分布方式,因此哈希索引不支持范围查找和排序的功能

全文索引

FULLTEXT(全文)索引,仅可用于MyISAM和InnoDB,针对较大的数据,生成全文索引非常的消耗时间和空间。对于文本的大对象,或者较大的CHAR类型的数据,如果使用普通索引,那么匹配文本前几个字符还是可行的,但是想要匹配文本中间的几个单词,那么就要使用LIKE %word%来匹配,这样需要很长的时间来处理,响应时间会大大增加,这种情况,就可使用时FULLTEXT索引了,在生成FULLTEXT索引时,会为文本生成一份单词的清单,在索引时及根据这个单词的清单来索引。

A. 5.6版本前的MySQL自带的全文索引只能用于MyISAM存储引擎,如果是其它数据引擎,那么全文索引不会生效。5.6版本之后InnoDB存储引擎开始支持全文索引
B. 在MySQL中,全文索引支队英文有用,目前对中文还不支持。5.7版本之后通过使用ngram插件开始支持中文。

BTree索引和B+Tree索引

BTree索引

BTree的数据结构是平衡多叉树,节点包含的数据数称为度。

BTree的特点:

  • 每个叶子节点的高度一样(通常为3-5);
  • 每个叶子节点有N-1个key和N个指针组成;
  • 叶子节点指正都为null;
  • 非叶子结点的key都是[key,data]二元组,其中key表示作为索引的键,data为键值所在行的数据;
BTree

BTree结构可以使用二分查找的查找方式,查找复杂度为h*log(n)。

B+Tree索引

B+Tree索引是BTree的一个变种。

B+Tree

B+Tree与BTree的区别:

  • B+Tree中的非叶子结点不存储数据,只存储键值;
  • B+Tree的叶子结点没有指针,所有键值都会出现在叶子结点上,且key存储的键值对应data数据的物理地址;
  • B+Tree的每个非叶子节点由n个键值key和n个指针point组成;

B+Tree对比BTree的优点

磁盘读写代价更低

磁盘一次读取一页数据(4k),非叶子节点不包含原始数据,能够存储跟多的数据,这样可以保证树的高度更低,I/O操作更少。

存储引擎的设计专家巧妙的利用了外存(磁盘)的存储结构,即磁盘的最小存储单位是扇区(sector),而操作系统的块(block)通常是整数倍的sector,操作系统以页(page)为单位管理内存,一页(page)通常默认为4K,数据库的页通常设置为操作系统页的整数倍,因此索引结构的节点被设计为一个页的大小,然后利用外存的“预读取”原则,每次读取的时候,把整个节点的数据读取到内存中,然后在内存中查找,已知内存的读取速度是外存读取I/O速度的几百倍。

查询速度更稳定

由于B+Tree非叶子节点不存储数据(data),因此所有的数据都要查询至叶子节点,而叶子节点的高度都是相同的,因此所有数据的查询速度都是一样的,均衡的。

带顺序索引的B+Tree

很多存储引擎在B+Tree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添加了指向相邻叶节点的指针,形成了带有顺序访问指针的B+Tree,这样做是为了提高区间查找的效率,只要找到第一个值那么就可以顺序的查找后面的值。

B+Tree

聚簇索引和非聚簇索引

MySQL中最常见的两种存储引擎分别是MyISAM和InnoDB,分别实现了非聚簇索引和聚簇索引。

  • 聚簇索引的解释是: 聚簇索引的顺序就是数据的物理存储顺序
  • 非聚簇索引的解释是: 索引顺序与数据物理排列顺序无关

在索引的分类中,我们可以按照索引的键是否为主键来分为“主索引”和“辅助索引”,使用主键键值建立的索引称为“主索引”,其它的称为“辅助索引”。因此主索引只能有一个,辅助索引可以有很多个。

非聚簇索引(MyISAM)

  • MyISAM存储引擎采用的是非聚簇索引,非聚簇索引的主索引和辅助索引几乎是一样的,只是主索引不允许重复,不允许空值,他们的叶子结点的key都存储指向键值对应的数据的物理地址;

  • 非聚簇索引的数据表和索引表是分开存储的;

  • 非聚簇索引中的数据是根据数据的插入顺序保存。因此非聚簇索引更适合单个数据的查询。插入顺序不受键值影响;

  • 只有在MyISAM中才能使用FULLTEXT索引。(mysql5.6以后innoDB也支持全文索引);

聚簇索引(InnoDB)

  • 聚簇索引的主索引的叶子结点存储的是键值对应的数据本身,辅助索引的叶子结点存储的是键值对应的数据的主键键值。因此主键的值长度越小越好,类型越简单越好;

  • 聚簇索引的数据和主键索引存储在一起;

  • 聚簇索引的数据是根据主键的顺序保存。因此适合按主键索引的区间查找,可以有更少的磁盘I/O,加快查询速度。但是也是因为这个原因,聚簇索引的插入顺序最好按照主键单调的顺序插入,否则会频繁的引起页分裂,严重影响性能;

  • 在InnoDB中,如果只需要查找索引的列,就尽量不要加入其它的列,这样会提高查询效率;

对比

  • 使用主索引的时候,更适合使用聚簇索引,因为聚簇索引只需要查找一次,而非聚簇索引在查到数据的地址后,还要进行一次I/O查找数据;

  • 因为聚簇辅助索引存储的是主键的键值,因此可以在数据行移动或者页分裂的时候降低成本,因为这时不用维护辅助索引。但是由于主索引存储的是数据本身,因此聚簇索引会占用更多的空间;

  • 聚簇索引在插入新数据的时候比非聚簇索引慢很多,因为插入新数据时需要检测主键是否重复,这需要遍历主索引的所有叶节点,而非聚簇索引的叶节点保存的是数据地址,占用空间少,因此分布集中,查询的时候I/O更少,但聚簇索引的主索引中存储的是数据本身,数据占用空间大,分布范围更大,可能占用好多的扇区,因此需要更多次I/O才能遍历完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