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与人相处的小感

我是一个对自己、对他人、对环境蛮敏感的人,所以容易感知周围的人和事,也容易受到影响。

我们宿舍从6月份就换了两个舍友,说实在的,一开始真的不太能接受,因为换走的那两个跟我的感情还是比较深的,其实我们宿舍不管换走谁我都舍不得。这种心情也许人人都懂,可是我有点不太一样的是,她俩走的时候我还好,等到新舍友来的时候我居然控制不住哭了,而且当着她们的面,收不住了,现在我回想一下,还好新舍友不事多,否则这之间的隔阂就大了。

两个新舍友人都不错,只是性格、习惯需要磨合。其中一个是非常好相处的人,相对比较开朗,也乐于助人,虽然刚开始我们的互相关心有点错位,没有默契,不过现在是好多了。另一个舍友,称她为y好了,说实话,很多方面跟我是很像的:内向,敏感,胆小,不善表达。其实我还是挺喜欢她的:她挺漂亮,跳舞很酷,善于倾听。只是我好像越喜欢她,越想靠近她,越想跟她处的好,就处的越不舒服。时不时的也能感受到,她也想跟我处的亲密愉快,只是彼此真的不太了解不太熟悉,而且都有点小心翼翼,越想近就越远。

最近也在想猫猫之前说的那句话“在关系中,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照顾好”。我的理解便是,让自己好好的,心情愉悦,舒服,轻松,开放,然后呢,自然而然的会影响和她人的相处。确实,当我能量是放松开放的,我真的会轻松的和他人相处,反之,即使没有跟他人有过多的交流,这种匮乏的能量也会感染到他人。除了让自己保持愉悦,还有就是,把目光收回来:不要试图从别人那里索取爱。举个例子,有时候y和我们宿舍的r一起玩的好嗨的时候,说实话,我不太开心,虽然r是我在我们宿舍里关系最好的人了,但是她们一起很开心的时候,我不开心。我也在想为什么,之前没有过多这种感受,最近好像特别想跟y建立深厚的友谊,“可是她却跟另一个小伙伴这么好,她这么喜欢r,都没那么喜欢我。”这大概就是我的心里话吧。所以看一看,我不就是在向她索取爱嘛。因为我挺喜欢她的(每次这么写都会想我是不是喜欢女生哈哈),所以也想让她喜欢我,所以看见她跟我另一个好朋友的关系好过我就“吃醋”,看来我的内心还是一个小孩子呀,还要慢慢成长。我喜欢她,那我可以对她好,给她关心和爱,为什么要让她也喜欢我呢?这是她的事吧,她的认知、体验和价值观决定了她会喜欢谁,她怎么看我,我怎么可以左右呢?我能做的就是,让自己内心的能量是轻松愉悦开放的,我自己充满爱,然后我才可以温柔体贴对待她,用心去善待她。

最近对这样一句话有所体会,大意是,我们总以为爱一个人就是给他买东西,替他做事情,帮他解决问题,其实真正的爱是,和颜悦色,轻声细语,拥抱亲吻,陪伴关怀。最近我也是,跟两个新舍友的相处方式更多的是,愿意为她们解决问题,给她们吃好吃的,不过更深刻更真实的爱可能是用心去链接吧。

上次马哲老师让看一部电影《美丽心灵》,我对其中一个片段印象很深刻:妻子摸着教授的脸说,你想知道什么是真实的吗?它也许不在这里(指脑袋),而在这里(指心)。

越来越希望自己用心去生活,而不是用头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我们选择沉默、独处、安静的生活,不是因为不再年轻,也不是不爱热闹,不愿倾诉,而是有些事真的说不清,也没人懂,...
    03c7bdae4722阅读 268评论 0 0
  • 我在南昌冬日的寒风里站着,火车站的人来人往丝毫压制不住这座城市的落寞。太阳还没出来,天空惨白,没有云。风吹过来,软...
    李狗爱学习阅读 286评论 0 0
  • 1.坚持种悲田,种下财富的种子 2.月底几天赶业绩上通班,早上早早到了店里,陆续同事也随之而来,坐下来问了同事一个...
    zq倩儿阅读 185评论 1 2
  • 人都说“欠钱的是大爷”,可是,我婆婆却遇到了这么一位“大娘”! 去年,婆婆还在做些小买卖的时候,曾借给一个不太熟识...
    Z小一阅读 210评论 1 1
  • 韶华春去了,还看今朝。何故发笑?可比马云富贵好?或长大大权威高?痴儿无知迟慧少,唯怨晴天无处遥!
    秋一叶西阅读 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