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与华方法》【15】企业必然是理想主义的,孟子说:实用主义是一条死路。

35、基业长青的企业必然是理想主义的,实用主义的企业是一定走不远的。

企业是社会的器官,为社会解决问题。企业经营,是一种志向,一种抱负,一种使命感、一种对社会,对人类,对顾客的感情。这种感情,也是我们联系五个市场——顾客市场、人才市场、资本市场、政策市场、公民社会——的纽带,获得他们在感情上的关注和共鸣,和行动上的支持与推动。

我们的成功,都是因为别人在推动我们,会不断的遇到贵人。不是我们去争取了他们,而是我们的事业,吸引了他们的认同,他们愿意以帮助我们为快乐。

在华与华,我们有一句话,如果你肯努力,神都会帮你。

大事业都是大家帮出来的。最后你都是被大家推着走,而不是你率领着大家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6月,《财经》杂志做了一个《百度的冬天》的封面报道。在谈及百度与谷歌的区别时,李彦宏说:“我们是实用主义者,不是理想主义者。”

《财经》问:“这是否导致了百度在某些决策上的保守呢?”

李彦宏说:“我最近对我过去这么多年的理念多多少少产生了一点点怀疑,我们也许不应该那么实用主义,也许应该加入一些理想主义的色彩,这样大家会更喜欢你。”

李彦宏的反思是对的,不过,理想主义并不是为了让大家更喜欢我,也远远不仅是得到“被喜欢”这一点点“好处”。

理想主义,首先就是理想,那创始人有理想。

理想,是一种感情,对社会的感情,对人类的感情,对顾客的感情,对员工的感情。对历史和未来的感情。熊彼特说,企业家都有一种情怀,就是创造一个自己的理想王国,照顾好自己的国民。这就是理想,就是情怀。

企业家情怀,不是有点小资情调就叫情怀。企业家情怀,是对社会,对顾客,对员工的感情和胸怀,是为大家奉献,发挥领导力,为社会解决问题,开创未来,这才叫情怀。

现在大家把企业家会写诗就当情怀,就把“情怀”这个词用坏了。

当你的心里装着理想主义,而不是实用主义,你的眼界就放开。实用主义是低头看路,趋利避害;理想主义是放眼世界,解决问题。天壤之别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孟子见梁惠王。梁惠王说:“老人家,不远千里来到我国,您给我带来了什么有利于我国的思想啊?”

孟子说:“大王!您何必要说‘利’!我这里只有仁义而已。如果你为:‘什么对国家有利?’大夫就会问:‘什么对我的家族有利?’士人庶人就会问:‘什么对我自身有利。’上下都要利,这国家就完了。”

企业的社会学原理就是这样,老板要实用主义,则公司上上下下都要实用主义,而所有实用主义的趋利避害,都不是为公司趋利避害——那是老板一个人的事情——都是为自己趋利避害。孟子说:“上下交征利而国危矣!”上下交互取利,国家就危险了。因为实用主义的取利者,他们可不会一致对外,因为那太不“实用”了,就近取利,那才实用。这公司不就散了吗?

儒家思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基本原理就是上行下效,老板要实用主义取利,则上上下下都逐利。老板以为这样不错啊,但下面的人逐利,首先不是向外逐,是在公司内部琢磨。向外的时候的,也很容易肆无忌惮,突破底线,带来法律风险和道德风险。而公司规模越大,法律风险和道德风险越大。

如果老板是理想主义的,则自然会集聚有理想的年轻人追随。理想,就是企业连通社会的超级管道,所谓沟通、公关,都不是问题,你的力量会越聚越大,所有人都支持你,而新的战略机会会不断的涌现出来。这就是前面讲过的“战略涌现”。你走在理想的大道上,自有那机会撞上来,自有那志同道合者加入进来。

经营是一项感情的事业,就像国家是一个感情的集体。有什么样的感情,就有什么样的企业。


36、重新定义“社会企业”和“社会企业家”

这些年又冒出两个新词——“社会企业”和“社会企业家”——社会企业不是纯粹的企业,亦不是一般的社会服务,社会企业透过商业手法运作,赚取利润用以贡献社会。它们所得盈余用于扶助弱势社群、促进小区发展及社会企业本身的投资。它们重视社会价值,多于追求最大的企业盈利。

这两个词我看了也很不舒服,什么叫“社会企业”和“社会企业家”?那个企业不是“社会企业”?又有那个企业家不是“社会企业家”?

这些词的提出,都是基于对企业的偏见,又要把企业分类成为自己赚钱的,和为社会服务的。这真是胡扯。

还有“非盈利机构”,也是基于对“盈利”的偏见,装腔作势做出一些“非盈利机构”。非盈利机构不盈利吗?非也!往往比谁都有钱。真正的“非”,是两个“非”,一个是“非交税”,非盈利就不上税;二是“非股东、非分红”;所有钱都在里面滚。

我觉得,非盈利机构,不如变成盈利的企业,对社会服务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对企业的认识理论,大多是学者制定的,不是行者制定的。学者没有知行合一,又往往带有象牙塔的偏见和对商人的歧视,所以很多体系,几乎都是把盈利当成原罪,以这为基础来构建他们企业理论体系。我写这本书,我就是要写一本“咱企业家自己的企业理论体系”。在企业战略、营销、品牌这三个领域,建立最基本的原理,最底层的源代码。让全世界对企业建立正确的认识论,因为我们正在走向一个企业社会,企业星球。

这个“自己的理论”,也不是自己原创的。我说过,所有自称原创的,99.999%都是欺世盗名。为什么呢?因为所有这些思想前人都耕耘过、总结过了。如果真有一句话的新思想出来,马上就可以拿诺贝尔奖。

所以,当谁说什么理论过时了,他提出了新理论了。你就问他:“你拿诺贝尔奖了?”他说还没有。那就别信他那理论是新的。

往圣先贤,有谁已经耕耘过我说的企业理论呢?就是德鲁克和熊彼特。所以我“祖述尧舜,宪章文武”,把华与华的思想道统,概括为:

孔孟王道、阳明心学、孙子兵法、德鲁克哲学、熊彼特思想、华与华方法。

下一节,我们用熊彼特思想,来讲解一下关于企业家,关于创新,和关于利润的讨论。特别是关于利润的讨论,能解决企业盈利的理论问题,以正视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末,应对汇总、总结、述职,常常疲于奔命。而细想想,应对以上种种,好像没有什么是一份PPT不能解决的,如果不行,那...
    ccmissu阅读 534评论 2 8
  • 如果记忆能够筛选, 该有多好 有时候, 很想忘记一切, 记不起自己是谁, 忘掉所有的难过, 像个刚出生的孩子一样。...
    0d8207641433阅读 195评论 0 0
  • 零基础彩铅绘画教程: 黑白人物 第一步: 打线稿 画出人物轮廓,把握好头部轮廓,眼睛、鼻子和嘴巴各占头部比例的三分...
    卷毛智障阅读 509评论 10 4
  • 2016年我有很多的期许,关于自己,关于家人,关于爱情,关于友情,关于现在的种种。 今年有除了工资之外的两个增收计...
    梁筱琦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