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重生|风雨之魂(29)

文/意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冬日的阳光,温暖中透着一种希望,那种冷到极致渴望拥有的温暖,会让人倍加珍惜。窗玻璃上的水雾在阳光下,像滚动的七彩玻璃弹球,晶莹剔透。

坐在车里的罗晋,看着车窗上的水珠发呆。记忆似乎总是有股魔力,让人忍不住偏爱它。

今天是他来报到的第一天,运输部郝经理让罗晋去试车,结果他看到车窗上的水雾走了神。

“嗨,这车还不错吧,这条线也近。任师傅说你晚上要回家,我专门为你调整的。”

“经理,你和我师傅关系真好。”

“那是,都是有革命友谊的。”

“其实,我岳丈是刘吉文,按理说,我不应该麻烦师傅的,应该把机会让给他。”

“什么?刘总?”郝景山惊得睁大了眼睛。

“是他,当初我因为不想麻烦他,才去了枣林。”

“呵呵,都是一家人,怎么这么……”

“我知道你想说什么,其实我也理解他们都看不起我。”

“可能不是这样的……”

“行了,不说了,就它吧!我明白师傅的苦心。”

罗晋笑了笑双手搭在方向盘上,看着远处那座三层小楼,心想不知道刘缈他爸知道他现在到长治上班会做何感想?

“行吧,你今天先熟悉一下,没啥任务,我先去忙了。”

郝景山走到办公室,便给任师傅打了电话。

“你怎么还是这么……人家有关系不用,你倒是为了他找我。”

“哎,我当时不知道。不过,也没啥事吧?他人不错的。”

“我说的不是这个,我说你啥时候是个头。”

“我啊,就喜欢这地方,没事,你不用替我操心,管好我徒弟,不要让他给你添麻烦。”

“你这人什么都好,就是对自己太不好了。”郝景山惋惜地挂了电话。可是转念又想想这才是他认识的任师傅,这么多年他依旧保持着自己最初的善良和朴实。

人最难得就是如此。这也正是他佩服的地方。桌上的茶杯冒着腾腾热气,郝经理坐在椅子上品了一口茶,一股淡淡的茶香味在口腔间经久不散。

思绪很快转到罗晋刚才说的话,刘经理的女婿在他手下工作,多多少少有点像指挥中心的沈主任一样战战兢兢。

可是听他之意,和岳丈的关系并不好。那么,刘经理知道他来上班吗?郝景山一时不知该如何处理这件事?直接问罗晋,害怕他误解他有攀附领导之嫌,不问又不知道刘经理对这件事是否知晓。倘若他不知,他也不汇报,这岂不是成了自己工作的失误?

必须得想一个两全的办法。透明的玻璃茶杯里沉下一层绽放开的墨绿,他轻轻晃动着,看着里面的叶子随着水流改变方向,又不得不因为缺水而粘在杯壁上。其实它最好的样子是水满飘在水面上。

他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为什么人总是要把所有的事情都想复杂呢?事情发展到哪一步总有其状态和结果,只是很多事情不能拖,拖到最后就如沉默在杯底的茶叶,失去了美的状态。

他起身再添了一杯茶,盖上杯盖,锁了门,去找刘经理。

刘吉文半躺在旋转椅中,看一张报纸。郝景山敲了敲门,看刘经理的椅子停下来,坐直后自己才走进办公室。

“来了,坐!”刘吉文指着对面的椅子让郝经理坐下来。

“有啥事儿就说。”

“我们运输部进来一个新人,今天刚来的,叫罗晋,他是您的……”

“什么,他怎么进来的?”刚说完刘吉文就后悔了,这不是让旁人也知道自己不帮自己的女婿。

“啊,我的意思是我本来想等磨练他一段时间,再调他进来的。”

“哦,刘经理你放心,他在我这里一样的,您放心。我看他车技还不错,人也勤快。”

“嗯,那就好。”郝景山看刘经理的似乎再想什么,便不想再说了,要是这个时候再多说一句错话,恐怕自己的日子也不好过。

“那行,刘经理我回去工作了,您忙。”

“嗯,好。”刘吉文站起来和郝经理握手,那一瞬间,郝景山觉得他做得是对的。

郝景山走后,刘吉文就锁了门,给女儿打了电话。

“罗晋工作是怎么回事?”

刘缈的眼睛还盯在屏幕上的一氧化碳含量变化的数值上,电话那端父亲的声音,让她停了下来。她给旁边的另一同事递了一个眼神,然后去了卫生间。

“怎么了爸?他调回来了啊!”

“什么调回来了?谁帮的忙?”

“我也不知道,反正回来工作不也正好嘛,你干嘛啊,自己不帮,还不让别人帮。”

“哎,你啊真是让你爸……”电话那边响起了一阵嘟嘟声,刘缈捏着手机,心里想着父亲的话。虽说他希望罗晋回来,可是他回来这件事终究像爸爸的问题一样,让人不安。

她发了微信给罗晋:今晚一起在外面吃饭,然后走一走,怎么样?

等了一分钟,罗晋回了一个字“好”。刘缈拿着手机走出卫生间,继续她日复一日相同的重复工作。

时间一点点从眼睛的左右移动中流逝,盯了一天电脑的刘缈,只觉得眼睛酸痛。上班这多年天,眼睛都快看瞎了,学会了所有的东西之后,一切都是按部就班的重复。在刘缈看来,这份工作已经勾不起她任何向上的力量。

每天,她唯一祈祷的事情就是瓦斯数值正常,这些在井下辛苦工作的人能够平平安安回家。对于自己,她更喜欢每天下班之后的生活。

这么多年,她终于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东西。看书写文成了她的业余爱好,虽然写得字都以日记的形式存在于自己最私密的小本子上,可是通过它依旧可以看出自己越来越棒文笔。刘缈将这一心情安放的一隅,称为梦想部落。

现在罗晋回来了,那个梦想部落里记录的想念可能会慢慢终结,变成另一种对未来的思考。

冬天的夜总是迫不及待就将白昼隐藏起来,城市的霓虹在它的面纱里透出色彩斑斓的梦幻。罗晋和刘缈坐在一家火锅店的靠窗位置,吃着热气腾腾的火锅。

窗台上的绿萝在玻璃瓶中生出了长又白的根须,它的叶子翠绿葱茏让这红红火火的氛围多了几分新意。火锅升腾起的热气,在两人中间弥散,犹如雾里看花,犹如在车窗的水雾里看城市喧闹的夜景。

“晋,你调上来是谁帮的忙?”

“我师傅!我用了他的机会,本来应该是他。”

“还有这么好的人,一定要好好感谢他。”

“有时候靠亲人不如靠朋友。”

“你还在怪爸爸?可是那时候是你自己不要的,他本来要找人帮我们的。”

“行了吧,不想说了,都过去了。”

刘缈低下头,用筷子戳着碗里的葱末。

罗晋的眼睛瞟着窗上的水雾,不由得想起了蕾儿。就是在这样的雾气里蕾儿放了他。后来无数次他都想到那天蕾儿的手划过他肩头的感觉,紧张害怕又有那么一丝期待,想逃又想去贪恋。

就像这暧昧不清的水雾,既想映照里面的风景,又想倒映窗外的喧嚣与孤独。

刘缈明显感到罗晋这次回来变了,可是究竟是怎么样的变化她还说不上来。

“我们应该好好聊聊。”此时二人已经走出了饭店。

“好,你说。”

“你在枣林发生了什么事吗?”刘缈拉着罗晋的胳膊小心翼翼地问。

“没事儿,能有什么事,那鬼地方鸟都不拉屎。”罗晋面无表情,说得异常平静。

“那你跟我说说有什么有趣的事儿?”

“两个大男人,能有什么有趣的事儿。”刘缈顿时不知道下句该说什么了。

“你说说你吧!”罗晋看刘缈嘟着嘴,用脚踢着路上的石子。

“我啊,越来越觉得这份工作没有啥意思,每天就像个机器人,连脑子都不用动,没意思。”

“你真是有福气烧的慌。”

“真的,要是我有能力再选择一次,绝对不干这么无趣的事了。”

“你好好的,安稳比什么都重要,况且你这工作来之不易。”

“我现在喜欢文字,你看网上有许多写网络小说的,你看过没有,有的还写得不错呢!”

“怎么,你要写啊,别开玩笑了,你几斤几两我还不知道。”

“就你看不起我。”

“呵,我哪有,本来就是,你好好工作挣钱才重要。哪有那么多事儿,人不都是为了挣钱才工作的嘛,不然谁闲得。”

“嗯,你说的对。”刘缈感觉罗晋根本不会理解自己的心情,说得再多都只是增加了他对她的嘲笑和讽刺。可是有梦想,真的就这么容易被痴笑吗?自己现在还年轻,为什么不多条选择的路呢?

刘缈不住地在心底问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意磬 第二十章 离家后的生活平淡如水,却也是刘缈期待的光景。罗晋每天和时间赛跑,上班、练车,还挤出时间接刘缈回...
    意磬阅读 1,426评论 36 36
  • 文/意磬 第二十六章 罗晋没有等到任师傅顺路来接他,而是直接坐车回了枣林。他的目的地不是煤厂,是海天一色。 任师傅...
    意磬阅读 983评论 24 27
  • 文/意磬 第二十二章 罗晋上班后第一次回家是在一个月之后。八月初的柳林,依旧热浪凶猛,比起枣林山区的清凉,这里多多...
    意磬阅读 1,410评论 39 32
  • 文/意磬 第十章 一个月的煎熬终于结束了。这一个月把刘缈所有的痛都熬成了茧。茧尚有破茧成蝶的重生,而她的重生呢? ...
    意磬阅读 2,392评论 67 45
  • 文/意磬 第十二章 在家的日子刘缈总是尽自己的全力去分担家务,她期望当自己去上学的时候婆婆可以帮她带孩子。罗晋也意...
    意磬阅读 1,769评论 45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