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如何把一个微信公众号运营到可以养活自己的?

不看后悔系列!!!!!!之杯子良心回答。

好吧,我终于来这个话题下,分享一下我的心路历程。

向你保证所有此类内容,收藏这一篇就够了!!!

2018年五月开通了我自己的公众号,这个决定,改变了一些我的人生轨迹,从当时的一个完全透明的小白成长为,浅入自媒体行业的新手,当时零经验,什么都不懂,不过还好我这个人学习能力强(哈哈哈不要脸的自夸一下)

97年,大四刚毕业的学生,现在公众号读者,七万七千多。

我不知道其他回答者的收入呀或者经历是否真实,但我是只想说说这一年,我自己真实的故事。

这是近半年来我工行卡的一些流水,其中公众号的纯收入在一万左右,(三月和四月,七月和八月是和朋友在现实生活中做了一些事情,所以多一些)

去年的五月份,我只记得在很热的一天。

我注册了属于我自己的公众号,一杯仙气。

这一年多一点的时间里,是我大学成长速度最快的一年,

从生活费两千的视觉传达专业学生,到一个月可以挣一万多的自媒体小作者,认识了一些清北或者重点985的优秀学生,见了北京年入百万的95后,也从北方的小城市跑到深圳去见了百分粉丝矩阵的大老板。

这些可能是以前的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当我周围的圈子在不知不觉的发生了这些变化之后,致使我也悄然的发生了变化,至少从思考方式和认知上来说,我改变了很多。

让我更加坚定的认定一些东西。

关于如何把一个微信公众号运营到可以养活自己的,我一共经历了几个阶段。

大家可以先点赞后收藏,防止想看的时候找不到这个回答。

我保证,针对小白来说,我会把自己这一年运营公众号的方法心得,不保留的分享出来,并持续更新我自己的成长哈哈哈哈哈,也不知道你们想不想看,不管了,就是这么不要脸。

第一阶段,注册,选头像,想名字,优化公众号的各种设置。

1.公众号定位

这个很重要,如果你有一颗想要运营自己公众号的心,前期一定要多准备。

首先第一步就是!想好定位!!!

比如,你想做一个旅行摄影博主?价值观博主?穿搭博主?还是养生博主?

你要提前想好你要做的方向,千万不要,听知乎上一些上来就吹嘘公众号巴拉巴拉的,恨不得让你赶紧去注册的,你看完一定要冷静!!!

所有前期准备工作完成之后,再去注册!

不要想着,我今天发旅行内容,明天发养生的内容,一定要有针对性。

其实现在自媒体圈的人都在说,现在的机会在细分领域。

因为在各个大领域,头部大号太多了,细分领域的意思就是,比如,你想做旅行博主,你要和其他泛泛类的旅行博主不一样,你要针对性更强一些,比如你可以是,只做大学生穷游攻略的博主,等等,就是更有针对性。

先仔细想想你能做什么方向,如果各个方向你都不擅长,也没关系。

选择一个你喜欢的领域,开始慢慢做,不要怕自己没有输出的能力,其实很多博主,包括我自己,也是不断输入,再输出的过程。

直接去做就好了,不要担心这,担心那的。

定位想好以后就可以设置制作头像,名字,排版,还有一些设置的小技巧了。

2. 公众号头像,和名字,排版,公众号的设置技巧

【头像】

其实现在的手机APP还有一些网页在线作图的工具太多了,利用这些工具做个原创头像什么的都炒鸡方便。

当然如果你会PS,做图什么的简直就更简单了。

好了,现在是我杯子安利工具的时间了。

其实关于平面作图方面算是我的专业领域了,因为我本身的大学专业就是学平面的,所以这方面的东西,了解的多一些。

首先作图手机APP安利。

让你感受一下,有好的APP,做出一个好看美观高大上的标志头像有多简单。

第一个,Logo shop

首先他有很多的模板,

你随意感受一下。

以我公众号一杯仙气为例,我随便选中一个模板,改了颜色,简单设置了一下。

第一个图是拼音版本的一杯仙气。

随便弄弄就很高大上有没有!比自己在PS上弄半天,好看太多了!!!

可能这个模板你不喜欢,但我保证你绝对可以在这里面找到你喜欢的。

第二个,Canva

同样他也是有很多模板供你选择的,

并且可以随意改动!相比较上面的APP,他的DIY性更强一些!风格也不太一样了。

但其实我自己的公众号头像,只有四个字。

是这样事儿的。

因为当时我刚注册完的时候,觉得自己想出来的一杯仙气这四个字特别好。

当时觉得自己太强大了,哈哈哈现在想想,当时自己好沙雕,所以到了现在因为这个图用的太久了,也就懒的再换了。

其实简单的几个字也是可以的,如果你实在不会搭配的话,避免自己做成那种,很low很丑的标。

还有一个电脑网页的推荐,创客贴。

这个也是神仙工具,好用到什么程度呢,用我的话来说,好用到怀疑人生。

他可以傻瓜式制作几乎你能看到的所有视觉,什么海报,头像,公众号推送封面等都是可以的,你不止是头像,你以后还可以用他来制作推送的封面。

给你上图,你感受下。

这是我自己公众号以前利用创客贴做的图。

说到图片,其实以后你自己做推送的时候,要注意使用图片版权的问题,一般你用的图一定要注明出处。

我再给你几个,商用无纠纷的图片网站。

1.Pexels

2. Designers Pics

3. Unsplash

【公众号名字】

其实你不用太在意别人对于你名字的看法。

我到目前,我遇到的大家对我这个名字的评论是,要不然就是和我一样,觉得这个名字很有意思,特别好,不然就是觉得这个名字,很幼稚,走两个极端,当然了,我肯定不会在乎他们的眼光。

我能给到大家起名字的建议。

最好是简单好记,易于传播,不要为了特殊起一些特别拗口的名字。

还有现在大家都在讲个人品牌这件事,其实你也完全可以,讲自己的名字,或者是笔名,来命名成为你公众号的名字。

又简单,又好记,还很有代表性,这个公众号就是一个品牌,你自己就是一个品牌。

【排版】

关于排版,这是小白在面对第一篇推送时的第一个问题,设计并有着自己简约独特的排版会让人一眼记住,并且会极大的增加读者阅读的舒适性。

首先给大家推荐我自己在用的排版编辑器。

135编辑器。(直接网页搜索135编辑器就可以了)

其实我用过很多编辑器,但是来来回回还是觉得135最好用,很简单简明,不用任何下载,直接网页使用就可以了,你不小心关掉了,他还会自动给你保存。简直太!良!心!

告诉大家,小白的时候,如何利用编辑器简单快速有自己专属的排版,你首先可以多去参考一些大号的排版,多看一些,他们的排版绝对是经过多次修改调整的,你去参考他们的绝对没错,一定要多看一些,并且,选择一个你自己最喜欢的排版!

将这个排版好的文章,直接复制到你的编辑器里!

当然我们不能抄袭,不能和他们一样,我们参考的是,字间距,行间距,两侧间距,字体大小,排版结构等等这些,这样极大的节约了我们小白一个数据一个数据去试的繁琐。

当你的这些数据正确,你随便排一排,都不至于太糟糕,不会给人有阅读障碍。

当然我也可以告诉你根据我的经验的一些排版数据建议。

字间距:1—2,行间距:1.75—2,两侧边距:5—20

这些数值是一般可接受的最小到最大的数值,只要在这个数值里都是舒服的,当然不局限,你也可以尝试更大的数值,来看不同的效果。

当你排版完,直接点击编辑器,右边的微信复制,然后再去打开微信公众平台后台的素材库新建一个素材,直接复制进去就可以了,他就保留了你设置模板,这个时候你就可以直接预览看效果了。

排版设置技巧,这里说明两个点,就是在文章的最后可以放上自己的公众号二维码,和以往的文章链接。

目的是为了用户转发后,其他人更好的关注你的公众号,放以往的文章链接是因为可以更好的刺激以往文章的阅读量。

可参考,一杯仙气。

【公众号的设置技巧】

这里基本有三个点,关注后的欢迎语,主页的介绍,底部的菜单栏。

关注后的欢迎语,设置的话其实没有特别局限性,能够显示出你这个人的性格就可以了,(还是那句话,参考大号!!!)当然你也可以像我这样,写好一篇介绍自己的文章,让大家一来就可以认识到你。

关于如何在推送文字的时候,实现这种超链接,直接百度就可以了,会有一个代码,复制进来就可以了。

主页的介绍。

就是要显示出你的调性,可以让大家一眼知道你这个号的定位,或者能提供给我什么,你可以是足够显示出你的风格调性的,你也可以很直白的显示出,你可以为你的用户带来什么。

底部菜单栏

我的底部菜单栏是这样的

其实这种设置,没有一个必须的样子,我想像大家说明的是大多数情况下,你最好需要具备的东西,你要留出来自己的联系方式,方便日后读者,或者广告投放的金主爸爸可以及时联系到你。

还可以再放一个链接到往日推送的接口。

这些菜单栏都是黄金位置,所以最后一个,可以放一些你的特色,精华内容,也可以放你的产品。

等你把我以上说的这些,都设置好,弄完以后,并且推送两三篇文章以后,你就可以开始想如何让自己的公众号获得曝光了。

第二阶段.如何增长获得第一批读者。

其实我经常看到有其他答主会说,第一批粉丝可以来自自己的亲朋好友,求人转发朋友圈等等,其实我自己不太喜欢这种方式。

不太建议先让亲朋好友关注,因为这是求别人,是在消耗别人的一件事,万一以后还做不好,还会掉面子,哈哈。

当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如果你想让自己的号达到一个可以盈利的量级来说,亲朋好友关注的数量,其实是微不足道的,几乎起不到任何的作用,因为你的整个朋友圈数量不过也才几百人。

当然你可以分享给你最好的朋友,来让他们给你建议,这个公众号缺点什么。

【正确的增长方式】

因为微信公众号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平台,如果我们想让自己的内容广泛传播起来,除了要求你的内容质量特别高以外,还需要有十足的运气成分。

所以要靠平台和内容

其实大家可以通过其他回答发现,其实很多人他们的增长都是要靠自身活跃在了一些开放式的平台当中,这样首先就是要让大家知道你,才会给自己的公众号带来流量。

知乎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知乎爸爸允许我们在自己主页介绍上写上自己的公众号名字。

除此之外,你还可以去,简书,豆瓣,微博,小红书,今日头条包括抖音等平台,持续产出优质内容,你想做什么领域的博主,就可以去什么平台多发展一下,这些平台都会给你的公众号,持续带来读者和流量。

我的第一波大幅度的增长,其实是我在知乎分享了我大学的经历(与一些虚假营销不同),我写了我大一到大三在学校所做的一些事情,整理了出来给了大家很多的思路,之后有微博的上百万的大V看到,转发了我的内容,给我带来了大幅度的增长,只要你有好的内容,就会有大号想要转发。

你看,其实如果你的内容,真实可靠,质量够高,就会有人认可你,给你点赞,你也就会获得曝光,所以你一定要保证自己的内容,靠好的内容增长,是什么时候都不会过时的事情。

其实对于小白来说,懂得如何靠内容增长,已经完全够用了。

还有一些可以靠手段和技术增长的方式。

其实这些我们个人很难玩的起来,这些增长方式比较见于一些头部的大号,比如说裂变增长,我相信你一定见过在朋友圈转发的海报二维码,扫描就会让你关注一个公众号,这种方式操作起来会有一些难度,所以在小白阶段大家了解到有这样的一种方式就可以了,因为现阶段包括我,因为量级太小,都是玩不转的。

还有就是靠砸钱做增长了,因为我们几乎都是学生,或者一穷二白的人,此项不做介绍。(公司用这种方式的多,直接用钱买流量,豪气)

所有的增长方式都逃不过以上三种,内容,裂变,砸钱。

所以对于我们没有背景,没有资源的人来说,只能好好写内容了,靠内容是最适合也是仅有的方式,所以你明白,大多数人都是如何让公众号获得增长的了吗,就是靠好的内容在开放式平台发展!!!这是小白启动,让大家认识到你的最好方式!没有之一。

我要累死了,我现在已经写了将近五千字了,啊啊啊啊啊,可是我想说的还没有说完,你不点赞好意思嘛!!!!

不过也要结束了,来继续。

三.公众号是通过哪些来收入和变现的。

我相信大家一定通过其他乱七八糟的回答看了很多了,我来统一一下。

其实只要你有流量,变现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广告直投】

比如最直接的就是广告商直投了,价格其实根据你号的调性还有转化率不等,平均一下的话,一般来说,一个阅读大概不到一块左右,像我的号的话,比这个价格稍高一点,嘻嘻。

因为我写公众号也有一年多了,对接的广告金主爸爸,还是挺多的,如果你自己的公众号有个五六百阅读以上了,可以来公众号一杯仙气,找到我的联系方式,我可以对接给你一些广告媒介。

广告直投是最直接的盈利方式,毕竟小作者也是要吃饭的。

【流量主和读者赞赏】

我觉得大家应该都知道这个,为了避免有些人不知道,我还是说一下吧。

这个是读者赞赏,就是如果你在你自己的公众号上写了三篇原创了,就可以开通赞赏功能了,有些读者觉得你写的好,可能就会给你赞赏。

不过我每次写文都不建议大家给我赞赏,因为大家爱看我写的内容,就已经很开心了,我会让大家帮我点下流量主,就是公众号每篇文章下的小广告,读者点击一次,我可以获得一块左右的收入,也相当于是赞赏了。

现在的流量主很好开通,前一段时间,腾讯又改革了,以前开通流量主要5000关注,现在只要500就可以开通了,大家努努力都可以达到的。

当然你也可以来公众号一杯仙气,后台回复“知乎”我再教你点东西,哈哈。

【高质量社群】

当你有一定关注,你可以将大家聚集起来,成立一个高质量的成长社群。

你可以将你认识到的一些大咖聚集起来,可以是你领域的专长。

我有成立自己的知识星球,如果你有兴趣可以来公众号一杯仙气底部菜单栏看一下。

当然,除了广告直投这些还可以嫁接电商,课程分销,等等,因为这些都需要账号有一定的关注量才能实现,对于小白来说,暂时用不到,所以我在这里就不多说了,如果你感兴趣可以来一杯仙气找到我,来和你说。

对了,还有卖号,我有认识到朋友他们用一个月把一个账号做到一两万粉丝,转手就卖掉,卖号的话,一个粉丝的价值也是在两块左右,这样忙一个月也是可以获得一些收入的。

因为篇幅原因,如果你还想看一些我新媒体成长的故事,可以来公众号,一杯仙气,回复“新媒体”,希望我的经历可以给你一些启发,并送给你一些新媒体的知识。

四.做公众号还可以获得什么

因为写公众号,我认识到了各个行业的优秀的人,有年入百万的95后,有旅行博主,健康博主,穿搭博主等等,周围的人开始变的有趣起来,也让我开始思考一些,我以前从来不会思考的问题。

让我从认知上,成长了很多。

还有,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哪怕你不以新媒体为你的职业,但凡你有一些互联网上的成绩,对以后你职业求职,或者你的工作来说,都会是一个加分项,并可以写进简历。

尤其是你可以在你擅长的专业领域输出。

我的专业是视觉传达,如果在这个行业从职的话,能进入顶尖的广告公司实习或者工作是可以让我开心到飞起的事情。

因为我的学校不是重点,所以进入顶尖的广告公司会很难,让我没想到的是前一阵子和一个自媒体朋友聊天,她才大三,她之前公众号通过运营,大概有了两三万关注左右,她也是广告类专业,我们都不是超级重点的学校,她这个暑假去应聘了北京的奥美广告。

我和她聊天的画风是这样的。

今天就先写到这里,我以后想到什么会再来更新,你们也可以留言,有什么问题我都会看到。

潇潇洒洒写了六千多字,整理这个回答,我写了两个下午,啊,好累。

如果你还想看一些我新媒体成长的故事,可以来公众号,一杯仙气,回复“新媒体”,希望我的经历可以给你一些启发,并送给你一些新媒体的知识。

最后,希望可爱美丽的您,看完可以随手点个赞,以后再想看的时候,从点赞的记录里就可以找到,超级方便!毕竟太长了!便于你以后遇到问题,随时查阅~

我今天以上写的东西足够真实,并且真诚,因为以上是我在这一年多里,摸索出来的。

其实在我们这个成年人的社会里,几乎我们身边所有的事,都是利益的互换,几乎真的没有人,会平白无故的给你一些东西,包括经验。

希望大家能够明白。

正是因为我想获得点赞,所以他使我必须要确保我写出来东西的质量,所以我以上说的每句话,都是我发自内心,觉得可以帮到小白你的,都是真实,毫无作假。

以上。

这篇回答还有一个版本,你可以来公众号一杯仙气,回复“运营”来看到。

简书关注我

杯子

,也带你飞,哈哈哈。

我希望扎根于自媒体行业,能够好好的做好内容,但我缺少很多有共同志向的伙伴。

这是我和朋友做的第一条,漫画的推送。如果你也可以画,欢迎来公众号来找我。(我们画的不好,欢迎大家给到建议~)

“ 我怎么变成了这样的人”

最后,再一次邀请你来公众号,一杯仙气,来找我玩儿~

------------------------------------

什么如何免费旅行呀,如何做旅行体验官,各种让自己生活变的更精彩的方法呀,等等干货全都给你准备了。

回复“时间”,教你:如何安排自己每天的学习任务,和时间安排。

回复“书单”免费领取,豆瓣最值得读的20本高分书籍,各个领域最值得看的书籍。

回复“独立”送你我大学兼职的经验,有发展性,可以立刻行动的小项目。

回复“彩蛋”,给你分享“ps+pr+ppt+office,教程礼包”

回复“英语”,给你分享,我是如何一步一步提高的英语能力,和自掏腰包买的5000单词速记方法。

还有好多隐藏福利!!!

也常常给粉丝寄出自己看完闲置的好书,喜欢看书的可以来找我!我还不定期在公众号请大家喝奶茶!

想与我聊聊或者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在公众号找到我。

等你,一起来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