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ght写作打卡——W5) 用兴趣点亮你我的世界

这个暑假我又多了一个身份:钢琴监督陪练员。

某日,带娃路过一知名音乐培训机构,娃在门口被店内的礼物大转盘吸引,吵着要进去。进屋后,形形色色的乐器,落地的,墙上挂着的,安安静静,自有一番魔力。在征得娃同意后,给他约了个钢琴体验课。

原本只是想让娃体验一下,没想到一走出门口,娃就拉着我的手一路恳求:“妈妈,你帮我报钢琴吧。我喜欢弹钢琴。”

“为什么喜欢钢琴呢?”

“因为老师说学会了钢琴,我就可以弹我喜欢的歌了。我想弹,妈妈。”

晚上,娃他爹刚下班到家,娃就迫不及待汇报了他的体验课。

我询问他爹的意见。这人眼皮子都没抬一下:“可以呀。儿子喜欢那就学呗。你不是会弹钢琴吗?回来也可以教他。”

娃一听,叫了起来:“妈妈,你会弹钢琴啊?” 一脸的崇拜。“妈妈,你会弹《fade》吗?”

我哭笑不得,这个猪队友哪壶不开提哪壶。这都是猴年马月的事情了。

这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那时的我心中充满着对音乐的向往。平时一到五工作, 每周末舍近求远,来回40公里,去到音乐学院附近的某培训学校学习钢琴,二十多岁开始和五线谱打交道。

路程遥远,小时候完全没有接触过任何乐器,没有童子功,家里也没琴练,单凭着一股喜欢劲儿,也坚持了一段时间。后来因为什么原因停止了,已想不起来。或许是忍受不了长途奔波,或许是间歇性热血不再沸腾。现在想来直觉可惜,后悔没有坚持下来。

我唯一还能记得是,当年弹琴时候,手指在黑白键抬起按下,美妙的音符从指尖流出时,心底的那种喜悦。如今想来,还是真真切切。我相信这种美好的感觉哪怕再过十年,二十年都不会消失。

一周后,儿子正式坐在了钢琴前面。小小的手在中央C按下去的那刻,他享受着音乐带来的快乐,而我找回了失去已久的记忆。

音乐家冼星海曾说:音乐,是人生最大的快乐;音乐,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泉;音乐,是陶冶性情的熔炉。

这就是音乐的力量。

古人云:“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 人有了癖好,才显深情,有真性情,才能更好地拥有积极乐观的好心态,这样的人更值得交朋友。

癖好,即兴趣爱好。我亦相信,不仅仅是音乐,养花,练字,画画,阅读,下棋,运动等皆有神奇的力量,让投入其中的人浑身散发出快乐的光芒。

有个有趣的小故事。有位学生觉得自己活不下去了,去找老师。老师带学生去喝酒,喝完酒就去球场看球。老师对学生说:“跟着其他人一起喊,一起骂。”学生说不行。最后老师起头喊了起来,学生也跟着喊,俩人就喊了一整场。出来后,学生说:“我从来没有感觉到自己这么痛快过。”后来这个学生办了一张球赛季票,经常去看球,逐渐摆脱了生活的不快。

老师总结:“体育场是治抑郁的。”

仅仅作为旁观者就能有此成效,更何况是亲身沉浸在运动中。

柏拉图说:神给人进化的两种管道—教育和运动,教育,是人走出愚昧无知的管道,而运动,是人走向强大、突破自我的管道。我国著名教育家蔡元培曾说完美人格首在体育,运动不是别的,只是灵魂的操练。

还记得《奋斗》中又嗲又萌的小灵仙吗?她的扮演者陈意涵,算不上大美女,早已过了二十多岁的妙龄,但却是大家心目中当之无愧的元气少女,拥有着灿烂的笑容,满满的能量。她曾在访谈节目中透露了自己元气满满的秘诀——找到让自己专注的爱好。

超级热爱运动的陈意涵,每年生日都会用她最爱的运动——跑步来度过。她说,在长跑中让她觉得仿若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走完人生之路,譬如开跑的时候觉得轻松,之后会遇到冲撞和拥挤,随后势必会经过一些开阔的地段,慢慢学会欣赏风景,让人心情愉悦。

我也带儿子去踢足球,打篮球,学围棋,画画,尝试各式各样的兴趣班,目的只有一个,帮助他发现自己的兴趣点所在,做一个有兴趣爱好的人。

在我看来,寻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并用心投入且享受它,即为富养。在自己的爱好中全情投入和享受所带来的这种快乐和平静,可以帮助我们抵御疲累庸常的生活。

徐静蕾曾说:“演戏,收工,无论几点,总要做两个小时手工再睡觉。慢慢发现,做手工居然是最好的休息。专下心去,什么事都忘了,满脑子都是那些好看的布料、珠子,特美。”

我希望我的儿子当他面临繁重学业或是高压工作时,有一个舒缓压力,停歇充电的加油站。当他遇到生活的种种打击时,有一个找回自信,勇敢面对的生活态度。当他在汹涌人潮中迷失困惑时,有一个让自己平静下来,充盈内心的港口。

不管将来他能不能在自己的兴趣爱好上有所建树,我坚信,只要用心投入,坚持下去,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他都有能力找回自己,勇敢前行。

我决定不仅仅只当一名陪练员,我也要做那个弹琴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