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诗意栖居

2021.2.24

晚来天欲雪,围炉诗话长。

格妞儿钢琴课6:40结束,迎着漫天的精灵——飞舞的雪片,与她一路上背着含雪的诗词,到家匆忙吃完饭,搬着小板凳,虔诚地等候今晚的诗词导读课。7:00整,刘广文老师在新网师钉钉《人间词话》课程组群里,准时为学员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导读课。一个半小时的分享互动,刘老师分享了四个方面的内容,让我们明晰了更好学习这门经典的词话著作的方法和路径,收获满满。

对于这门经典的新网师中的难度系数大的二年级课程,我深知学习之路的艰难。因为自己的学力和诗词储备赏析能力不强,所以,从进入钉钉学习群里,我内心就有恐惧感。尤其是反复读几遍还理解不透的概念,面对诗词无从下手时,更让我产生想要退出的想法,但内心还有一个细小的声音在耳边坚定地说,这是你始终绕不过去必修的课程,你可以逼自己一把试试。矛盾纠结了几天,网师的伙伴也建议我听完今晚的课再做决定,我想我知道了答案。我把刘老师的分享简单梳理复盘,如下:

相信选修这门语文本体性课程的老师们的目的都是提高教育教学的专业素养,更好地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提升语言文字感受力、文本解读的能力、文学理论的素养。刘老师说这门课是难,但不要惧怕,无难度,有深度的学习,其实是一种自我认知和思维方式的更新。学习深入才能浅出,当我们学完课程,我们对诗词、对文学,对人生会用另一种眼光去评判、理解、鉴赏。

一、《人间词话》的内容特点

刘老师提出的一个问题是《人间词话》这本书中说的只是词吗?老师们在评论区积极思考互动,从书中多个条目(3.17.20.38.63.64)找出了文中涉及的文学体裁多种多样:诗、词、曲、小说、戏曲等。词话的一个特点是,内容深刻,文化见解独到有创见。

另一个特点是对文学的认识是划时代的。既有对传统文学理论的继承,如第9条中引用严沧浪《诗话》中提到的兴趣说、神韵说,与传统比较中提出境界说。还有第14条中提出的句秀、骨秀、神秀这些词语。另外,书中引入了西方的概念理论,西方的文学、美学、哲学眼光来审视、观照中国的文化。

二、《人间词话》版本与结构

《人间词话》有多个版本,原版是127条,市面上发行的版本是64条的居多。原来是碎片化的,经过整合,逻辑思维强,有结构、有条理、有层次。刘老师提出我们读书的方法,应该是从整体看编排的意图,不要割裂着孤立去看,要理解内在的逻辑,结构化去阅读,整体打通,前后联系,以求从整体上把握书的内容。书中1到9条是关于境界的理论阐述,10到52条是具体的诗词作品,文学鉴赏批评,53到62条是文学创作方面的解析,63、64条是补充了元曲内容,编排体现了由词学理论到具体批评实践的逻辑顺序。

书中有很多独到的概念容易得到,比如“造境、写境、有我之境,无我之境、赤子之心”等,是要深刻理解,并能够指导我们自己对诗词的鉴赏,提高自己的鉴赏水平,文学批评水准以及审美眼光,这是很难的,这是我们学习这门课程的一个难点,需要我们关注,并想方法去突破解决。

三、《人间词话》文本特点

《人间词话》这本书是传统学者文人走向现代化的第一部作品,也有一些不足之处,如对于诗词之中批评,没有论证阐述和分析。学习《人间词话》,需要把论点和论据联系起来,找到结合点。

刘老师反复强调的是读书要有自己切身的思考、判断和体会,也就是要用生命体验式赏析。学习的根本目的是拥有深刻的感受力,审美的鉴赏力,我们只有提高了自己的眼光和观世界的多维的视角,才能够真正领悟和体会到深刻美好的东西。只有对词化条目解读的深、透,有自己的独特体验,才能读懂诗歌,读懂作者,读出自我。

课程学习资料极好,包括《人间词话》的课程学习指导及学习内容和要求,还有作品解读。当我读了第一篇思维的觉醒后,特别有共鸣感,文中作者梳理的问题,诸如缺乏深入思考和批判的意识;急于求成,不求甚解,阅读的低水平滑行;以及对怎样读诗缺乏科学的认知,对怎样读这样解析诗词的读本缺乏心灵的融入等问题,也同样是我目前面对的困难,我真的是一名学困生,需要坚持每日去努力阅读积累。

刘老师说,吾知此事须躬行,读书需要自己慢慢的啃读、研读,坚持!穿越!平实朴素的话语充满了哲理和力量。这是一条曲折的充满挑战的路,尽头是阳光的康庄大道,路上夹杂着风雨,快乐和惊喜也在其中。

四、《人间词话》与王国维

我们常说知人论世,走进经典的文学作品,必定需要了解作者的人生经历。从王国维的人生处境中,我们了解了“忧生”“忧世”挤压着他,驱策着他不断地去解锁人生的困惑,追寻人生的真谛,为疲惫的心灵讨取片刻的安慰和宁静。王国维沉醉于叔本华、尼采、康德等西方哲学,当哲学不能够解脱他的精神困境,安顿他的灵魂时,他又走进了文学。他主张用文学去探求人生之本,帮助人摆脱人生的苦海。

王国维是带着诗人的情怀做文艺研究的,他是一名纯粹的学者。古今中外有诸多的大学者对他的研究崇拜、叹服、推崇之至,面对经典,我们要摒弃自己的无知,浅薄,低下谦卑的头,沉潜啃读,认真学习,思考品味。

刘老师对学员真诚地提出了学习的建议和要求:面对新知,保持谦卑、思辨的姿态,学会虚心聆听、反复研读、细心领悟。让我们每天与诗意相遇,与诗歌相拥,被美所感动,开启诗意的啃读之旅!

此时,打开窗户,看到一个洁白澄澈明亮的世界,心有春天,满眼芳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更第23天了。已经实现了日更21天的小目标了。我的心情是无比的高兴! 有人说过:“一件事情,连续去做21天,就会...
    潇潇暮雨_4fca阅读 389评论 2 14
  • 岁月有加,并非垂老。理想丢弃,方坠暮年 春华秋实,飞花作雪。一转眼,在教育这片大地上已默默耕耘了二十个春秋。回首往...
    向世界开一朵自己的花阅读 398评论 0 0
  • 1 有位家长,孩子的语文成绩相较其它科目一直平平,便劝告道: “学好语文比学好其它科目重要多了。将来走上社会,用到...
    凡语梵音阅读 532评论 8 5
  • 开始之前,我调换了岗位,不再是初中部的生活老师。 现在,我是预科班的生活老师,兼顾着预科班和一年级的轮滑和跆拳道课...
    淡泊岩阅读 430评论 1 2
  • 辗转反侧之后,清晨的乡村,放眼望去,是炊烟袅袅的无限诗意,让人忍不住“留念之”,更忍不住生出一种莫名的情愫。心...
    希圣阅读 47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