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孩子,是为了什么?

       前几天,和一个家有俩娃的妈妈聊天。他们家大宝上三年级,小宝上幼儿园。大宝不爱学习,注意力很差,上课讲话,作业三催四请还不愿意做,每天辅导作业就是一次历劫。小宝每天在幼儿园跑来跑去,一刻不停。在家里就是翻箱倒柜,每天家里就是战场。抱怨完了,她自言自语地问我:“你说,我到底养两个孩子干嘛呢?只有自己多自在啊!”

        她说完,陷入了沉思,我也是。

       我们要孩子,是为了什么呢?养儿防老,传宗接代?为家族争光? 完成我们未完成的梦想?

       这些观点可是是50、60、70后的爸妈有的,而80后、90后的家长,养孩子是为了什么呢?

       我的女儿来到我身边已经六年多了,当时要孩子的时候还真没有多想,就觉得该要孩子了。现在,养了六年多后,我忽然想从自己的角度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01 是孩子,让我们有机会获得最高级的幸福----无私地付出

       我是个工作狂,虽然没有多少成就,但是就是莫名地喜欢让自己忙碌,越忙碌越好。忙碌之后呢,我又觉得很累,心累身体也累,很不喜欢这种状态。

       深入学了心理学之后,我才知道,这忙碌的模式都是我自己给自己设定的。从小以来,我爸妈都对我很严格,决不允许我偷懒。为了讨好他们,小的时候,我除了做作业就是做家务,从来不敢去别的小朋友家玩。长大以后,无意之间,我就活成了一个不停地转转转的“陀螺”,一刻不敢停下来。哪怕有些忙是无意义的,但是也总是要让自己忙忙忙。

       改变发生在有了她以后。自从她到了这个家,我给自己的人设定位是“要做一个好妈妈”。随着她的到来,我开始习惯了在家呆着,什么都不干。她睡了,安安静静地像个天使,我就呆呆地看着她,看她一会儿咂咂小嘴,一会儿伸伸小腿,就感觉很满足;她醒了,我就和她说说话,玩玩游戏,感觉很快乐。慢慢地,随着她的长大,每天早一点回家,多在家里呆一会儿都成为我最大的心愿。慢慢地,陪她成了我最想做的事情,陪着她的时候,仿佛整个世界都慢下来了,这样的日子让我一下子明白了“什么是生活”,而以前过的,充其量是“日子”罢了。

    因为有了她,我才领悟出了一个道理“付出爱,最幸福的不是获得爱的那个人,而是付出爱的那个人。”世间最高级别的感动,不是为了别人感动,当是为了自己而感动。有了她之后,我为自己的这份付出而感动,然后开始爱上这样的一个自己。爱上乐于付出的自己。刚开始,我为了她大量的学习育儿知识,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学习心理学。结果在学习的这条路上越走越远,眼界越来越宽,事业越来越好,收获越来越多。也坚定了一个看法:人在世上最大的价值就是“在不伤害别人的情况下,活成一个让自己喜欢的人”。因为爱她,结果我爱上了自己。

      当我看到很多父母,把自己定位成“受害者”的时候,定位成因为孩子无可奈何只能牺牲自己的时候,我就很心疼。这样的思维和定位,那么孩子就成了我们爱自己路上的一个最大的障碍。

       当我看到很多父母,在外面工作各种忍气吞声,委屈求全,回家却对孩子各种命令、指责、要求、控制的时候,孩子就成了他们负面能量的承担者,把自己最不好的一面都给了孩子。这样的家长,也会觉得对待孩子的方式不够温情不够有用,对自己的做法或有自责和内疚。这种活法,孩子也成了我们家长讨厌自己的一个罪证。

        我们要孩子,是为了让我们自己现在幸福,现在抑或是将来都是。 

        而让我们幸福的最好秘方就是,让自己喜欢自己。不做那个讨厌的自己,不做那个“受害者”的自己,做无私付出,不断成长的自己,做积极正面,给人光亮的自己。这样的自己,我们才可能会爱上,也才不枉孩子来到我们身边一场。

02  是孩子,让我们有机会疗愈伤痛,重新过一次彩色的童年

      小时候的我,童年应该算是单调的颜色,玩耍很少。所以,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无趣的人,没什么兴趣爱好,也不太会什么玩乐。生活经常过的三点一线,非常单调。

       随着她的到来,我知道游戏是孩子的第一语言,搞定孩子最好的方式,就是玩游戏。只有玩游戏,才能真正地建立她和我的深刻联结。于是,我真的去学习儿童游戏力,去学习如何陪孩子玩游戏。慢慢地,游戏开始成为我和她之间的共同语言。

       早上她不愿起床,我会趴到她身上跟她玩“煎肉饼”的游戏,在她身上又是压又是翻身的,假装煎好了肉饼之后开始吃,她肯定就会醒来。或者跟她爸爸配合,让她偷偷地躲到卫生间开始洗脸刷牙,这边却让爸爸来打睡懒觉的孩子;或者是叫她的身体起床,叫了手脚叫肚皮,把她弄得咯咯笑。

       晚上她不愿意睡觉,我跟她玩假装睡着了的游戏,假装一会儿再偷偷睁开眼睛,时间从短到长,结果后面就真的睡着了。

       学打羽毛球,颠球总是掉,心情很烦躁,我和她玩“把她的第三个和第四个优点关在笼子里(她第三个优点是不放弃,第四个优点是决不放弃。)”的游戏,我把她抱住,不许她去打了,要把优点关起来,暂时不许练习了。而她就是各种逃脱,偷偷地去练习。

       她累了,我陪她玩按摩的游戏;她心情不好,我陪她玩脱袜子的游戏。诸如此类,数不胜数,各种困难,各种学习,都可以披上“游戏”的外衣。在游戏中,我们开心地玩着,开心地学着。我开始变得不像以前那么一本正经了,我也喜欢上了游戏,有的时候甚至忘了自己的年龄,就仿佛和她一起做孩子的,不是我这个妈妈,而是那个小时候的我。那个我,在游戏中很开心,很快乐,我的童年遗憾就这样被弥补了。

       如果,当我们面对孩子的时候,一直无法控制体内的洪荒之力,仿佛不受控制地对孩子进行指责侮辱、甚至打骂,在别人面前都好好的,面对孩子就情绪失控。那么,最大的可能就是我们有过一个受过创伤的童年。在面对孩子的时候,我们活成了当年对我们造成内心印痕的父母或者教育者。而孩子的到来,是让我们有机会来重新经历一遍伤痛,重新改写一次伤痛的记忆。当然,创伤的治愈,有的可以在和孩子的相处中就能自愈,还有的会是孩子给我们创造的机会,让我们知道我们可以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

03 是孩子,让我们再次感受到我被这个世界温柔地爱着

      我在教育女儿的过程中,我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温柔对待她,教育她的力量,也会回到我的身上,让我感觉到我被这个世界温柔地爱着。印象比较深刻的有两件事。

       第一件事是关于道歉的。有一天,她爸爸答应了我一件事,结果他没有去做,影响到了我后面很多的工作。我很生气,回家以后就对她爸爸发火了,结果她爸爸却只是坐在沙发上抱着他的手机,看都不看我,轻描淡写地说了句“老婆对不起嘛!”我正为他不真诚的态度懊恼,一股怒气在我心里开始升腾。正在这个时候,让我没想到的是,女儿马上走到她爸爸面前,大声地说道“爸爸,你的道歉太不真诚了,你都没有看着妈妈”。她爸听了,很惊讶地抬起了头,看着女儿说:“好吧,我重新道歉。”然后,她爸爸走到我面前,对我说:“老婆,对不起。”我正在犹豫该不该接受呢,女儿又发话了,“还是不够,你都没有说你做错了什么,怎么让妈妈伤心了”。我老公一下子哭笑不得,只能假装说“那怎么说?”于是,我女儿一字一句地教她爸爸说了自己的错误,妈妈的感受是什么。好不容易爸爸终于道歉完准备走时,又被女儿拉住说,“道歉好就完了吗?你的弥补行动呢?”于是,爸爸只能当着女儿的面跟我保证,这样的错误下次不会再犯。哈哈,那一刻我的心真是瞬间阴转晴啊,非常地欣慰,体会到了教育好孩子的妙处。

       第二件事是关于安慰的。有一天,我接了一个电话,知道了一件让我非常生气的事情,让我的情绪很不好。女儿在旁边看到了我脸色变得很不好,就关切地问:“妈妈,你怎么啦?”我说“我现在很生气。”她就开始伸出手摸摸我的头,摸摸我的脸,跟我说“妈妈,我陪你深呼吸,一起把生气吐出去。”然后拉着我的手,说“来,深呼吸,一,二,三”,我也就跟着她做着深呼吸。无奈,做完深呼吸,心情还是很不好。她又问:“妈妈,你好点了吗?”我没有做声,她又摸了我一会儿脸,看我还是脸色很不好看,她就说“妈妈,那我让你一个人呆会儿,稍微好点我再跟你说话。”于是,她自己走开玩了会儿。过了会儿,她又过来了,跟我说“妈妈你好点了吗?别生气了,我很爱你的”看我没有动静,又开始拉我的手,说“来,跟着我深呼吸”看着她那温柔的样子,我一下子气消了很多。

       我们每个人会被这个世界爱两次,一次是我们小时候被爸爸妈妈爱着,那份爱随着时间流逝,可能已经不再清晰如昨了。还有一次,就是被我们的孩子温柔地爱着,我们越是用心地对她们,越是温柔地对她们,这股力量,一定也会回到自己的身上,让我们好好地感受到“我被这个世界温柔地爱着”吧!

我们要孩子是为了什么?

也许是可以让我们爱上自己,

爱上那个用心付出、

无私去爱的自己;

爱上那个温柔对待他们,

满满柔情的自己;

爱上那个因为他们而用心学习,

不断成长和突破的自己。


我们要孩子是为了什么?

也许是陪着他们一起,

再次走过童年,

给他们童年的欢笑,

再经历一遍童年的美好。

尽情地蹦蹦跳跳,

开心地手舞足蹈。

做一回孩子,

那样也很好。


我们要孩子是为了什么?

也许是让我们付出温柔,

也收获世界对我们的温柔的爱。

好好爱孩子吧,

因为那也是在好好地爱自己。


我们要孩子是为了什么?

不是让他为我争光,

不是我为他们付出,

而是为了让自己更好,

为了自己后面的人生路上有爱、有光,

所以,把他们当做我们的旅伴,

一起愉快地走吧,

别让自己破坏了这一路的美好,

更别让自己因为孩子而讨厌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MichaelHui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