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青春

        很长一段时间,手机里的铃声一直是王菲唱的那首《匆匆那年》的主题曲。之前,电影没看过,小说也没读过,用这首曲子作为铃声,完全是因为好听,更准确的说是因为感觉。听着听着,它似乎能唤起我某个时段的记忆,能触动心底的那根敏感的弦,如此而已!

         前段时间去乌市出差,有幸见到八年没有见到的两位大学同学,一个是在乌市新疆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任教的丁丁,一个是正好来乌市参加国培,但在石河子当老师的同班同学盾盾。那天晚上8点多,我么相约在火锅店,边吃火锅边聊天,聊现在的生活、工作,聊得更多的是大学时代那段美好张扬的青春。丁丁是隔壁班的班长,人长得高大帅气,也是当年我们文学院的“风云人物”之一。听着他娓娓诉说,我们放佛又回到了那段令人怀念的大学时光。各种奇葩的人和事就像一个个电影镜头,在丁丁的讲述中一点点浮现在眼前。那时候的我们,敢作敢当,说到做到,一起欢笑,一起哭泣,一起上课,一起疯玩……,无忧无虑,刺激却不失青春的气息。而今,我们大家散落在祖国的各地,大多成家立业,步入工作岗位,开启着不同的人生模式。然而,回首那段年少轻狂的大学时代,还是觉得有太多美好的回忆,也有太多的遗憾,更有着对即将逝去的青春的一种怀想。

          昨天晚上,不知怎的躺在床上休息睡不着,听着王菲天籁般的声音演唱的这首《匆匆那年》,突然想起这部影片,于是用手机从头到尾的看了这部青春之作,还是感慨颇深。加上白天偶然间看到大学舍友北京妞妞田静在微信上发的一张照片,青涩的面孔,朴素的打扮,略带稚气的脸……突然,关于那些年的回忆如潮水般涌来,于是,想写下只言片语,来纪念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青春。

         《匆匆那年》像一个长长镜头,慢慢地、静静地凝视着遥远的青春,里面的少男少女,真是像极了曾经的你我他。尤其是面对爱情,简直就是我们身边的翻版。有人说,在大学,如果不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大学就缺少了一种滋味。面对爱情,有的她,在失恋之后苦苦哀求,甚至放低姿态委曲求全;有的她,一身坠入情网而不可自拔,折磨自己以换来他的同情;有的她,拿得起放得下,这段不行勇敢开启另一段情感。面对感情,大多数女孩也曾如方茴般溃不成军,我想不管你现在恋爱与否,女孩们,总是会傻过一次,才会丢掉少女的爱情幻想,蜕变出女性睿智成熟的一面。陈寻,我想在每个人经历过的青春岁月里,都曾有这样一个光辉少年,长相帅气,颇有才华,家境良好,风度翩翩,是很多人梦中的白马王子。在我看来,陈寻最真最纯的感情一定是给了方茴的。塞在笔袋里的纸,写在黑板上的字,高考故意不答的题目,都是对方茴刻苦铭心认真到极致的喜欢。而后的背叛虽然让人遗憾气愤,却也不能否认他曾经的用心,只是对他来说爱过、体验过已经足矣,不求必须要开花结果。还有乔然,那个温柔沉静的少年,《一朵丁香花》的故事,像青春岁月里所有的暗恋一样,单纯的情思弥漫过每一个校园,她静静地发芽、静静地生根、再静静地枯萎。也许很多话,一直到最后也没被发觉,就那样静静的来去匆匆。所以怨恨也好,释怀也罢,匆匆那年早已融化在一去不复返的时光里。青春终将散场,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最后很多人只是成为别人回忆里的那个他,永远的成为过去,来去匆匆,注定只是擦肩而过的万千过客之一罢了。

          青春到底是什么?青春什么都是,青春是一颗勇敢的心,无所畏惧,只要认可,便风雨兼程。匆匆那年,时光飞逝,转眼十四年了!十四年的相识相恋相知,到最终如愿的走进红地毯,这期间我们一路风雨兼程,相互追随不离不弃,总算有着比较完美的结局。然而婚姻跟爱情并不是等同的,婚姻更多的是亲情,更多的是责任和平淡,而爱情只在乎没心没肺的激情和浪漫,至于结果如何似乎料想不到,激情浪漫过后必定回归平淡,我想这就是一个真实的轮回吧!把握好当下,珍惜好现在来之不易的日子和家庭,我想这也是对青春的另一种念想,也不枉了青春一回!    

     《匆匆那年》这部小说没有结局,而我们的青春会有结局吗?曾经以为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人和事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模糊甚至形同陌路。青春,不管结局如何,走过,爱过足以,正所谓“不悔梦归处,只恨太匆匆”!看完这部影片,感叹时光飞逝,怀念那个时候的青春,在而立之年,我们有太多的压力和责任,有时候静下心来,脚步放慢一点,静静地回忆过往的美好,何尝不是一种生活的自我减压。

          在那个云淡风轻的城市

          我们一起走过的日子

          花儿笑着开满青春的四季

           记忆中你青涩的脸

           我们终於来到了这一天

           桌垫下的老照片

            无数回忆连结

            又回到最初的起点

            曾经想征服全世界

            到最后回首才发现

            这世界滴滴点点全部都是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