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开发艺术探索》第八章理解Window和WindowManager+第九章四大组件的工作过程

Android开发艺术探索

第八章理解Window和WindowManager+第九章四大组件的工作过程

  1. 什么是Window?
    答:Android中的所有视图都是通过Window呈现的,不管是Activity、Dialog还是Toast,他们的视图都是附加在Window上的,因此Window是视图的直接管理者
  2. Window、WindowManager和WindowManagerService三者之间的关系?
    答:Window是一个抽象类,PhoneWindow是他的实现类,通过WindowManager可以创建一个Window。WindowManager的具体实现在WindowManagerService中,WindowManagerService和WindowManager的交互过程是IPC过程
  3. Window的类型有几种?
    答:三种
    应用Window:一个Activity
    子Window:Dialog
    系统Window:Toast和状态栏,需要申明权限才能创建
  4. Window是分层的,每个Window都有对应的层级,大层级可以覆盖在小层级Window上面
  5. WindowManager中的方法很简单,添加View,更新View和删除View
  6. Window的组成是什么?
    答:每个Window对应一个View和一个ViewRootImpl,Window和View通过ViewRootImpl建立联系
  7. Window不是实际存在的,它是以VIew的形式存在的。View才是Window存在的实体。
  8. 简述Window的添加过程
    答:Window的添加过程是通过WindowManager实现的,WindowManager是一个抽象类,实现类是WindowManagerImpl。在实现类中,addView方法是通过WindowManagerGlobal处理的,主要分为一下几步:
    ①检查参数是否合法,如果子Window还要进行进一步调整(参数非空性检测,子Window调整大小,如Dialog)
    ②创建ViewRootImpl并将View添加到链表中
    ③通过VIewRootImpl来更新界面并完成Window的绘制过程
    View的绘制过程就是通过ViewRootImpl来完成的
    ④接着调用WindowSession完成Window的添加过程(绘制在应用进程,添加在系统进程),Session内部会通过WindowManagerService实现Window的添加(IPC方式)
  9. 简述Window的删除过程
    答:前面和添加过程差不多,WindowManagerImpl-->WindowManagerGlobal
    ①通过findViewLocker查找待删除View的索引
    ②调用remove方法删除
    主要通过die方法完成,die方法只是发送一个请求删除的消息后就立刻返回了,如果是异步删除,发送MSG_DIE的消息,VIewRootImpl中的Handler会处理此消息并调用doDie方法,同步消息直接调用doDie方法。doDie方法中主要做四件事:
    (1)垃圾回收工作,清除数据,消息等
    (2)通过Session的remove方法删除Window
    (3)调用View的dispatchDetachedFromWindow方法(View从Window移除时就会调用),做一些资源回收工作,中止动画、停止线程等
    (4)调用WindowManagerGlobal的doRemove方法刷新数据
  10. 简述Window的更新过程
    答:更新VIew+Window
    更新View的布局参数,这一步是通过VIewRootImpl的setLayoutParams方法实现的,测量、布局、重绘三个过程;更新Window视图是通过Session实现的
  11. View是Android中视图的呈现方式,但是View不能单独存在,他必须依靠Window上面
  12. Window的创建过程
    答:Activity创建时,首先通过类加载器创建Activity的实例对象,然后调用attach方法为其关联运行过程中所依赖的一系列上下文环境,在attach方法里:
    系统会创建Activity所属的Window对象并为其设置回调接口(onAttachedToWindow,onDetachedFromWindow、dispatchToucheEvent等)
  13. setContentView(Activity创建)的过程
    答:setContenView是通过PhoneWindow实现的,具体实现过程如下:
    (1)如果没有DecorView就创建它
    (2)将View添加到DecorView的mContentParent中
    (3)回调onContentChanged方法通知Activity视图发生改变
    注意:这个时候DecorVIew并没有被WindowManager正式添加到Window中,因为DecorView还没有被Window识别(也就是没显示到前台),在onResume方法中才真正完成了添加显示,才能被用户看到
  14. Dialog的创建过程
    答:和Activity的创建过程类似,也是先创建DecorView,添加View并显示
  15. Toast的Window的创建过程
    答:不同之处:
    Toast的内部有两类IPC过程:①Toast访问NotificationManagerService ②NotificationManagerService回调Toast里的TN接口。TN类中有两个方法show和hide,因为是NMS跨进程调用,他们运行在Binder线程池中,所以在执行过程中需要切换线程(内部用Handler)实现。所以Toast无法在没有Looper的线程中弹出

问题:

  1. view异步删除和同步删除的区别
    答:异步删除,发送msg消息,VIewRootImpl中的Handler来处理;同步删除,直接删除
  2. View的dispatchDetachedFromWindow方法有什么用?
    答:在内部会调用onDetachedFromWindow方法,当View从Window移除时,这个方法就会调用,可以在这个方法内做一些资源回收工作,比如终止动画,停止线程等
  3. onAttachedToWindow,onDetachedFromWindow、dispatchToucheEvent各自的作用是什么
    答:onAttachedToWindow:当VIew添加add到Window时回调
    onDetachedFromWindow:当View从Window移除时回调
    dispatchTouchEvent:对触摸事件进行分发,返回值根据onTouchEvent(自身拦截)或child.dispatchTouchEvent决定
  4. Toast和Dialog的区别
    答:Dialog是子Window,必须依赖父Window
    Toast是系统Window
  5. Activity的Window创建过程有没有IPC通信?有 在attach中,但只有添加View的操作中没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