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包粽子

我猜,你们一定没见过四四方方的粽子吧。哈哈,今天我自创了一个。

一早,就跟邻居约好,要去她家跟她学包粽子。

她也是看抖音自学的,不过她好厉害,包的粽子虽然个头小,但各个饱满结实,有模有样。

她的粽子材料主要就是糯米,酱过的夹心肉。据说糯米也需要用酱油和盐腌制几个小时才会入味。

第一次拿起粽叶的我,一开始信心满满,还以为包粽子是件很容易学会的活,哪知道当我把粽叶简单折拢后,装进糯米和腌肉,却怎么也不能很好的用粽叶把馅料给牢牢裹在里面了。

我尝试着将一些糯米从卷好的粽叶里拨掉一些,结果粽子变得瘪瘪的了,却依旧有糯米会从粽叶里面逃出来。

我又尝试从用一张粽叶包改为用两张粽叶来包,勉勉强强能把馅料包在里面了,可包出来的粽子别提有多丑了。歪歪扭扭,完全不像街上买的粽子那样模样俊俏,倒像一鸣奶吧里卖的那个糯米饭团子,扁扁的,方方的。

拜托,我这做的是粽子,又不是海苔饭团,这几只粽子到了我的手,咋集体整容了呢?我又不是整容师,你们能不能给个面子,可否长的周正一点啊?罢了,母不嫌儿丑,我亲自包的,咋样我都觉得它最可爱。

包了没几个,我实在不忍心再糟践邻居家这么好的食材跟配料了,赶紧开溜~~

啦啦啦,回家等着吃香香的大肉粽吧。

一转眼,到了晚饭时间,我心里由于惦记着美味的大肉粽,竟完全不觉得饿,也对家里的饭菜提不起一点胃口,可惜,这个时候,邻居家的粽子还没煮熟呢。

终于,等到晚上八点多,热情的邻居给我送来了6只相貌堂堂的大肉粽子。一看就不是我包的那几只呀。一问才知道,原来我包的那几只不听话的粽子竟然刚下锅就全部炸开了……

我被打击了。

我心爱的“丑丑粽”呀,你这脾气也太大了吧,说炸就炸么?

总结了一下,这次包粽子失败的最主要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因为我提前没有做过任何功课,之前从未见过跟学过别人是如何包粽子的,属于缺乏经验;二是把包粽子想的太简单了,盲目自信才导致了这次失败。


文章结尾,给大家附上一份网上搜来包粽子的详细步骤,希望心灵手巧的你们能够学的会。

准备工作:①.肉需要放入酱油腌制,咸度自己控制,根据各人所需,一般需要稍微咸一点。放冰箱入味一夜最好。半肥半瘦最好,别怕肥,烧得火候到了,肥肉完全化了后渗入到每一颗糯米里,滑糯美味。也可以准备点咸蛋黄哦。

②.粽叶需要洗洗,如果是新鲜粽叶洗干净,开水里烫几分钟就行了。干粽叶要泡一晚,再轻轻刷干净再煮一会会变软就可以。

③.准备棉绳,稻草也可以。

④.糯米第二天准备就行,洗干净沥干,可以放着风干一会,然后倒入酱油(老抽),一丢丢盐,鸡精(不爱吃的可以不放)。米的咸度可以稍微重一点点,不要太淡,要不然不好吃。包白色的,放泡过的蜜枣,红豆等都可以,红豆直接和米拌匀。

正式包啦:

第一步:将两片粽叶尾部(尖尖的)对叠,光面向内,毛面向外,双手向内打弯对折,底下留折合点大约1.5厘米到2,太少了容易漏米。

第二步:铺入一层糯米,中间铺入肉和蛋黄等。再盖上一层糯米,粽子形状完全可以由你的左手捏的弧度,确定形状,即使你米没铺好,都可以用左手调节。

第三步,下面的叶子向上折起盖上,左手捏住两端轻轻掐腰捏住。

第四步,右手覆上,拇指食指将多余长度撸贴合后,对折。

第五步,均匀绕线,不能太紧(米压太实口感不好,又粘牙,像浆糊),不能太松(容易漏、绳子散开)。最后收尾,绳子卡进绕的线里,轻轻拉紧就行,怕散就最后一圈绕线那多绕几圈。

你们都学会了吗?反正我是没学会。嘿嘿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端午节马上快到了,这对中国人来说是个非常重要的节日,尤其是南方人来说。 小时候只吃过红枣白糖粽子,那时候也没有特别...
    二月风日常阅读 655评论 11 11
  • 马上就到端午节了,又到了“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到过节从来不会忘了给爸妈打个电话,问候问候,今年也不例外。 早几年,...
    小小阅317阅读 145评论 0 0
  • 临近端午,看着朋友圈里一个个都晒出自己手包的粽子,深受诱惑,禁不住产生了想尝试的念头,还和同事调侃,要多学点...
    飘落的叶儿阅读 1,192评论 1 6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003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