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虫记 | 半翅目

半翅目简介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昆虫纲 Insecta

目: 半翅目 Hemiptera

半翅目昆虫的前翅的基半部为革质,端部为膜质。半翅目的昆虫多数具有臭腺,遇到危险时会放出恶臭。是的,半翅目就是“臭屁虫”的学名,又称之为“蝽象”。半翅目的口器为刺吸式口器,可以吸食植物汁液,也可以捕食其他昆虫,少数吸食人畜血液。吸食植物汁液的是往往是害虫,危害农作物;捕食其他的昆虫往往是益虫,捕食害虫;吸食人畜血液的,会传播疾病。刺吸式的口器捕食在吸食昆虫前,需要将昆虫麻痹并注入消化液,因此捕食类的半翅目经常有轻微的毒性。

拍摄到的种类


拍摄地点:福建省福州市罗源县某村庄。共拍摄到半翅目猎蝽科 3 种,跷蝽科 1 种,龟蝽科 1 种,缘蝽科 4 种,姬缘蝽科 1 种,蛛缘蝽科 1 种,长蝽科 2 种,蝽科 3 种,盲蝽科 1 种,共 17 种。

猎蝽科 Reduviidae

猎蝽科就是半翅目中捕食其他昆虫的一类。

彩纹猎蝽 Euagoras plagiatus Burmeister, 1834

亚科:真猎蝽亚科 Harpactorinae

属: Euagoras

种: 彩纹猎蝽 E. plagiatus

中文别名:纵斑彩猎椿象

简介:国内关于彩纹猎蝽的报道较少,常在农业害虫天敌的研究中有见到彩纹猎蝽,没有关于彩纹猎蝽的描述和生活史的研究。国外,尤其印度对彩纹猎蝽的研究较为充分。

彩纹猎蝽 Euagoras plagiatus Burmeister, 1834

齿缘刺猎蝽 Sclomina erinaceus Stal, 1961

亚科:真猎蝽亚科 Harpactorinae

属: 刺猎蝽属 Sclomina

种: 齿缘刺猎蝽 S. erinacea

简介:齿缘刺猎蝽是国内广泛分布的一种捕食性天敌昆虫,能捕食鳞翅目昆虫、蚜虫、果蝇等多种害虫。

齿缘刺猎蝽 Sclomina erinaceus Stal, 1961

红缘猛猎蝽 Sphedanolestes gularis Hsiao, 1979

属:猛猎蝽属 Sphedanolestes

种:红缘猛猎蝽 S. gularis

红缘猛猎蝽 Sphedanolestes gularis Hsiao, 1979


跷蝽科 Berytidae & 锤角蝽科 Neididae

跷蝽科是半翅目中较小的一个科,目前世界上上已知 168 多种,世界各地均有分布,我国已知 23 种。跷蝽科的昆虫体型较小,狭长,大多种类具有细长的触角和足,英文名称是“stilt bug”。跷蝽科以植食性为主,某些种类可以取食其他小虫。

突肩跷蝽 Metatropis gibbicollis Hsiao 1974

属:肩跷蝽属  Metatropis

种:突肩跷蝽 M. gibbicollis

简介:体长 7.5-8mm,体色淡褐色,触角丝状,鞭节4节,末节黑色,第 1-2 节间膨大,红紫色,端部黄色,前胸背板扁平,中央有一条浅黄色纵稜,前翅及腹部黄褐色,翅长无斑,各脚长如丝,内具黑色细斑点,腿节端部膨大,红紫色,后端黄色。喜欢阴暗的草丛环境,常见于叶面活动,具群聚性。

突肩跷蝽 Metatropis gibbicollis Hsiao 1974


龟蝽科 Plataspidae

龟蝽科,顾名思义,它看起来就像被甲壳覆盖的乌龟,如下面这个种类。

叉头圆龟蝽 Coptosoma fidiceps Hsiao & Jen, 1977

属: 圆龟蝽属 Coptosoma 

种: 叉头圆龟蝽 C. fidiceps Hsiao

简介:分布于中低海拔,常见于植物的嫩茎部位群聚吸食汁液,为常见的种类。前胸背板有两枚黄斑。

叉头圆龟椿象 Coptosoma fidiceps Hsiao & Jen, 1977


缘蝽科 Coreidae

缘蝽科全部为植食性,成虫与若虫均栖息于植物上。大型种类多生活在乔木或灌木上,如巨缘蝽类,根据中国的情况看来,以豆科植物和禾本科植物为寄主的种类为最多。除吸食植物的营养器官外,偏喜取食植物的果实和种子,一些种类甚至可躲藏在豆科乔木已成熟开裂的大形荚果中取食其中的种子,亦有取食已经落地的成熟种子者。大形种类常吸食寄生植物的嫩梢,致使梢部迅速萎蔫枯萎。缘蝽对作物所造成的为害,多与上述习性有关。多数种类行动活泼,警觉善飞,夜间向光的现象很不明显。臭腺分泌物的臭味强烈。部分种类有群集习性。

粗副黛缘蝽 Paradasynus longirostris Hsiao, 1965

属: 副黛缘蝽属 Paradasynus

种: 粗副黛缘蝽 P. longirostris

粗副黛缘蝽 Paradasynus longirostris Hsiao, 1965

大稻缘蝽 Leptocorisa acuta Thunberg, 1783

属:稻缘蝽属 Leptocorisa

种:大稻缘蝽 L. acuta

中文别名:稻蛛缘蝽、稻穗缘蝽、异稻缘蝽

简介:危害水稻,草绿色,前翅革质部前缘绿色,余茶褐色,膜质部深褐色。

大稻缘蝽 Leptocorisa acuta Thunberg, 1783

稻棘缘蝽  Cletus punctiger Dallas, 1852

属:棘缘蝽属 Cletus

种:稻棘缘蝽 C. punctiger

简介:寄主于水稻、麦类、玉米、粟、棉花、大豆、柑橘、茶、高粱等。喜聚集在稻、麦的穗上吸食汁液,造成秕粒。

稻棘缘蝽  Cletus punctiger Dallas, 1852

一点同缘蝽 Homoeocerus unipunctatus Thunberg, 1783

属:同缘蝽属 Homoeocerus

种:一点同缘蝽 H. unipunctatus

简介:体长 12 - 15 mm,体色黄绿色,上翅革质的中央处有两枚小黑点,腹部中央较宽大,  膜质的部分,有较深的交叉状刻纹,腹部腹背板外露具黄绿色斑。分布于低海拔山区,寄主植 物为葛藤等豆科植物。

一点同缘蝽 Homoeocerus unipunctatus Thunberg, 1783


姬缘蝽科 Rhopalidae

欧环缘蝽 Stictopleurus punctatonervosus Goeze, 1778

属:环缘蝽属 Stictopleurus

种:欧环缘蝽 S. punctatonervosus

欧环缘蝽 Stictopleurus punctatonervosus Goeze, 1778


蛛缘蝽科 Alydidae

相对于缘蝽科,蛛缘蝽科身体狭长,常呈束腰状,头部相对较大。

点蜂缘蝽 Riptortus pedestris  Fabricius, 1775

属: 蜂缘蝽属 Riptortus

种: 点蜂缘蝽 R. pedestris

中文别名:白条蜂缘蝽、豆缘蝽象

简介:是一种农业害虫,主要为害大豆、蚕豆、豇豆、豌豆、丝瓜、白菜等多种蔬菜及稻、麦、棉等粮经作物,分布浙江、江苏、江西、安徽、福建、湖北、四川、河南、河北、云南、西藏等省区。

点蜂缘蝽 Riptortus pedestris  Fabricius, 1775


长蝽科 Lygaeidae

长蝽科体型多为长椭圆形或窄长形,体色常为鲜红色或橙黄色并有明显花斑。长蝽科昆虫多数为植食性,不少类群吸食植物茎、叶的汁液,另有相当多的种类则专食或喜食植物的种子,包括未成熟或已成熟尚未脱落和已经落地的种子,甚至可以为害仓贮的花生等。此外,少数类群为捕食性,捕食蚜虫等小型昆虫。尚有少数种类为吸血性,以穴居的哺乳动物血液为食物。

箭痕腺长蝽 Spilostethus hospes  Fabricius, 1794

属:腺长蝽属 Spilostethus

种:箭痕腺长蝽 S. hospes

中文别名:黑斑长椿象,龙葵长蝽

箭痕腺长蝽 Spilostethus hospes  Fabricius, 1794

小长蝽 Nysius ericae Schilling, 1829

属:小长蝽属 Nysius

种:小长蝽 N. ericae

中文别名:谷子小长蝽

简介:体长3.6~4.5mm,宽1.5mm ,是长蝽科昆虫的常见种类,主要为害高粱、粟、芝麻等。

小长蝽 Nysius ericae Schilling, 1829


蝽科 Pentatomidae

蝽科有臭腺孔,能分泌臭液,在空气中挥发成臭气,所以又有放屁虫、臭板虫、臭大姐。

黃斑蝽 Erthesina fullo Thunberg, 1783

属:黑蝽属 Erthesina

种:黃斑蝽 E. fullo

黃斑蝽 Erthesina fullo Thunberg, 1783

二星蝽 Eysarcoris guttiger Thunberg, 1783

属:二星蝽属 Eysarcoris

种:二星蝽 E. guttiger

中文别名:圆白星蝽

简介:体长 4-5mm,体型宽广,体背密布小黑点,小盾板两端有乳白色或黄白色的圆斑,圆型或斜向。普遍分布于平地至低海拔山区,常见于草丛栖息,数量很多。

二星蝽 Eysarcoris guttiger Thunberg, 1783

云南斑须蝽 Dolycoris indicus Stål, 1876

属:斑须蝽 属Dolycoris

种: 云南斑须蝽 D. indicus

云南斑须蝽 Dolycoris indicus Stål, 1876

盲蝽科 Miridae

植食性,是半翅目中最大的一个科之一,有近万种,中国已知500种。盲蝽科昆虫多数生活于植物上,行动活泼,颇善飞翔。多数类群主要为植食性,寄主范围广泛。

Miridae .sp(体长 2-3m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蛾蜡蝉科(Flatidae) 简介:蛾蜡蝉科(Flatidae)又译作青翅飞虱科。 中文名称:小青蛾蜡蝉 拉丁学名...
    孟浪之言阅读 1,451评论 1 4
  • 生活平淡的如云般,无风无方向。 自律即自由,你的自律却是低能儿。 如此这般熬夜,机能眼到手不到。 清平调 李白 ...
    灯下独我阅读 172评论 0 0
  • 每次和学姐聊天 都会觉得 有好多事情没有做好 大概她是我学习的动力吧 特别是学科学术能力 每次跟她聊都觉得自己lo...
    抱抱兔子写写文_阅读 79评论 0 0
  • 醉江南 作词:王春雷 山青青 良木 佳禾 芳草 满山遍野翠绿色 水秀秀 运河 钱江 西湖 一江春水此地流 ...
    江南好人邦阅读 122评论 0 0
  • 这些年见或不见,我还是没法忘记你 文/郭爽 One 那天晚上下班后,我点开手机查找附近的朋友,才看到她的名字,一个...
    郭沐辰阅读 841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