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带着孩子扫墓

2019年4月5日  星期五  晴天

今年的清明节遇到少有的好天气,无风无雨,艳阳高照,最高温度竟达到了三十度。一般情况下,心情或好或坏受天气影响很大,但是,遇到清明这个特殊的节日,人心情却没有因天气晴暖而有多好。

车辆川流不息,祭祀的人们纷纷踏上回家的路。堵车,一眼望不到头。放到往日,堵车会让人心烦气躁,可是,清明节的堵车,似乎让人产生许多同理心~都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利用假日匆匆忙忙赶路,祭拜故去的亲人,所以,堵车又没有让人的心情变得的更坏。

<1>

去年清明有一篇文章《一次生前的孝顺,胜过身后的千万次扫墓》被朋友圈和各大平台相继转发刷屏,今年清明又一篇文章《一次生前的孝敬,胜过身后百次扫墓; 清明烧万堆纸钱,不如在世端一碗饭!》霸屏!

教育人们珍惜现在,关心陪伴善待老人,不要生前不尽孝,死后一掷千金扫墓,后悔愧疚都是徒劳。

摄影:沙枣树

身边好多朋友都堪称孝子孝女,对老人生前百般尽孝,老人去世后,还总是念叨哪哪没有做好,想着自己的过失,满怀愧疚之心,清明节也不忘去给故去的亲人扫墓;相反有些人则以“一次生前的孝顺,胜过身后千万次扫墓”,对清明扫墓不以为然。

一个人是否尽孝并没有衡量的尺度,清明是否扫墓也不能说明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不管哪种活法,只求心安便好。

<2>

《人民日报》公众号清明节刊登了景桥写的的一篇文章《清明为什么要回乡扫墓,这是我听过最好的答案!》文章言简意深,凝练有力,段段精彩,字字珠玑,从哲学的三大终极之问我是谁,从哪来,到哪去,回答了清明为什么要回乡扫墓这个问题。

清明时节,教我做人。清洁、清廉、清净,无非一个清白;明事、明礼、明法,无非一个明白!清白明白之人,自有清风拂面涤心,自有明月皎洁般的真善美。
清明是责任、是感恩,是哀思、是心静,是思接千载、神游万仞,是传承、是教育。清明,更像一种精神。
这种难得的经历,让小孩慢慢知晓了血脉的延续,懂得了生命一代代传承的使命,体味了责任、礼仪和感恩,这比言传一百遍更有效。

“人这一辈子,只有站在这里,才知道自己从何而来,将向何处!”

我知道尽管献再多的食品、点再多的蜡烛、烧再多的纸钱,也弥补不了对父母的亏欠,但是,作为儿女,作为生者,对故去的亲人进行追思、悼念、缅怀,不是做做样子走走形式,而是一种礼教。没有丝毫勉强,而是情非得已 。

摄影:沙枣树

因为只有跪拜在父母跟前,才能感受父母耗毕生对我们的养育之恩。世上唯有父母与儿女之间血脉相连的亲情感召,才会让我们情不自禁地热泪盈眶,才能让我们静下心来思考、反省、救赎和成长。

父母健在时,每逢清明节,父亲总要让弟弟抽时间开着车拉上他和母亲去老家给爷爷奶奶扫墓,从不曾拉下过。12年3月28日父亲去世前,父亲在医院还念叨着“今年看样子给你爷爷奶奶烧不成纸了!”,便安排弟弟去给爷爷奶奶烧纸。

父母亲相继走后,清明节弟弟除了给父母烧纸外,每年还一如既往地带着妻儿回老家给爷爷奶奶烧纸。

这是一种家风,是一种传承,与封建迷信无染,与财富多寡无关。

<3>

从西安到县城三百多里路,一大早出门,由于堵车,到达时已是中午一点半。

回到生长几十年的娘家大院,再也看不到父母熟悉的身影,再也听不到父母关心的问候,再也听不到父亲的教诲和母亲的“絮叨”。

我们来到父母卧室的供桌旁,我点燃三根香插在香炉里,跪拜在父母遗像前,问候父母在天堂是否安好,告诉父母我携儿女孙子回来看望你们来了!

准备好香蜡纸、纸钱、干果、水果,按风俗给父母买了各种颜色的花树,我们到了殡仪馆。

摄影:沙枣树

儿子抱着父亲的骨灰盒,女儿抱着母亲的骨灰盒,我领着孙子拿着花树香蜡纸等祭品。到了指定祭奠的地方,儿子女儿把父母摆整齐放好,领上孙子到地里插好花树。我摆上祭品,代表孩子们给父母分别斟酒致意。儿子点燃纸钱,女儿点燃蜡烛,我点燃香。我们一边添加纸钱,一边口中念叨“爸妈来收钱吧”“爷爷奶奶来收钱吧”。

我在前,儿女在后,孙子尾随着儿子。我们三代人给父母三叩首。女儿一句:爷爷奶奶,请保佑我们平平安安、顺顺利利,让我情不自禁泪流满面。

父母生前护佑着我们,但愿在天堂能看到我们子孙平安健康,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孙子已经会说完整的话了。母亲走时,他还不到半岁。我对他说:你说,太奶奶太爷爷,我和奶奶、爸爸、姑姑看你们来了!孙子忽然提高嗓门,而且自己省略了“爸爸”和“姑姑”,大声说:太奶奶太爷爷,我和奶奶看你们来了!

童音在上空回荡,想必父亲母亲听得到吧!

<4>

夕阳西下,我和孩子们踏上了返回西安的路,没有父母的送别,有的只是难以诉说的痛苦和悲伤。

摄影:沙枣树

刷看朋友圈,同学群里发来一段视频,《今天是清明节,一首<想念父母>忍不住泪流》,点开一看,是朱军演唱的歌曲。

翻开记忆的照片我想念母亲
再也感受不到你温暖的嘴唇
梦中难得一见我想念父亲
多想再一次看看 看看你慈祥的眼神
我想念父亲 我想念母亲
你们都已去了 留下我一个人
我想念父亲 我想念母亲
若有来生我定要找到你们
我想念父亲 我想念母亲
你们都已去了 留下我一个人
我想念父亲 我想念母亲
若有来生我定要找到你们
想念父亲 想念母亲

歌声戳中我的泪点,我的泪水顿时化作了心雨沥沥下个不停。

这世上有一种幸福,叫“父母在”。

父母在,人生尚有去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